19110

芜湖

迎着风雨,勇往直前——2020芜蓝山地拉练

蓝天救援队队员使者记录:2020032223日两天一夜一场难忘的山地拉练

一场疫情让所有人都忘记外面的世界,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防疫做着力所能及的奉献,随着安徽省解禁信息,芜湖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420人从队部出发,组织前往无人的山区——绩溪县家朋乡饭甑尖和豺狗狼尖,开展两天一夜的山地拉练。

(第一天)山河无恙,一路风景依然美丽。经历了一场无硝烟的战疫,蓝天的兄弟们终于可以在这云雾缭绕的无人山峰摘下口罩,畅快地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肆意地拉开嗓门,“绩溪家朋,我们来了……”,尽情释放的声波在大山中回荡,在云雾中萦绕,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那些日日夜夜的战疫仿佛是一场未醒的梦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在交流中、在欢笑中不知不觉的到达目的地,大家简单的就餐后,黑老三教官带队布置山地拉练任务,服从命令听指挥,首先我们要先攀爬到饭甑尖的山顶,然后在山顶进行绳索训练,其中特别强调的就是安排几个户外有经验的队友(百鬼、太四、宁凡、黑老三、清风行、曼陀罗……)时刻关注大家的安全,布置完毕,大家各自穿好安全带,开始了第一站的攀登——绩溪家朋饭甑尖。一路山势起伏,山路陡峭,兄弟姐妹们一个个保持距离,手脚并用的边爬边埋怨疫情锻炼少了,给兄弟们的攀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扰,不时的有队友问:教官,什么时候才能到山顶啊,教官善意的回答:再坚持一会,快了快了。队友走啊走啊,开始疑惑起来:快了,快了,是还有多远啊?我信你个鬼,大忽悠……而我一直跟随在后,用视频和照片记录兄弟姐妹们的点点滴滴。尽管我不甘示弱,可兄弟们还是一直保护在我的前后。山路的沙土很滑,给攀爬的兄弟们带来极大的挑战,“来,兄弟,把手递给我,我拉你一把”山路艰难,可团结的力量,让兄弟们的心凝聚在一起,一路不知有多少队友滑倒,不知有多少队友被扶起,此刻,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既然能和疫情战斗,这些小小的困难又算的了什么呢?!

一路互相鼓励、互相加油、互相调侃、互相搀扶,在团结的欢笑中不知不觉到达饭甑尖顶峰。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天地之间.,一座座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连绵起伏,队友们在分享美食的同时,也不忘在这风景秀丽的大自然中留下最勇敢、最靓丽的身影,曾经疫情给大家带来的困扰,此刻已经被勇敢的汗水和饭甑尖的呼呼山风席卷而走,只留下一阵阵的欢声笑语在空中萦绕……

休息片刻,开始了绳索上升、下降训练,此刻,天空已经飘起绵绵细雨,队友太四作第一个绳降准备做下保护,娴熟的户外技能,很快就绳降到了半山腰,手台里传来:太四已成功下降,请下位队友做好下降准备”,20位参与队友,有一大半没有参与过山地绳索训练,在教官们耐心的指导下,在队友们的帮助和鼓励下,所有的队友都很顺利的在一阵狂风暴雨中完成40米的绳索训练,雨中的那一抹蓝在饭甑尖的“空中”时隐时现,那一张张既紧张又快乐的笑容刻在了饭甑尖的半山腰,把幸福和自信的汗水洒在了饭甑尖,把团结一致的力量烙在了饭甑尖……

饭甑尖的绳索训练顺利完成,队友们迎着风雨,跟随教官顺着湿滑的山路迅速向山下奔去,脱下登山装备,上车。车在山路上盘绕,晕车的四月把副驾驶位置让给了我,自己在后排座位上胃里翻腾,最终没有憋住哇哇地大吐。此时的大雨拼命地“抽打”着车身,一阵阵雷声淹盖了雨声,突然我们的车雨刮器“罢工”,雨雾遮挡行驶的方向,坐在副驾驶的我,除了看到车身在动,车外什么都看不见,恐慌的心脏剧烈地跳动,似乎要从嗓子眼里蹦出,开车的地球兄弟特别的冷静,一边安慰车上的队友不要紧张,一边凭着多年驾驶经验,沿着车灯中隐约可见山路边沿的白色标识缓慢行驶,雨似乎越来越小,雾也渐渐散去,车上的队友都缓缓地松了一口气,几颗快要蹦出的心脏也慢慢的平静下来。

雨过天晴(山里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化无常),我们平安到达梅干岭露营地,汗水雨水湿透了全身,清风行兄弟给大家冲了姜糖水驱寒,帐篷搭起来,炉头气罐烧烤架,每个人都在为丰盛的晚餐忙碌起来,宁凡兄弟的烤羊肉动作把新疆人模仿的像模像样……

猎鹰队长:兄弟们,大家辛苦了,为战疫的阶段性胜利,为我们的汗水、泪水和伤痛,举杯!在旺旺兄弟口琴伴奏下,一首“你是谁,为了谁”大家相拥在一起,流着泪唱着“我的兄弟姐妹不流泪”……

或许是为了减压,或许是真的很累,更多的是因为和兄弟姐妹们在一起的开心,当晚的我多贪了几杯,酒醉心明,我清楚的知道一直被大家照顾着,曼陀罗、清风行,一直守在洗手间门口陪着我,萨姆兄弟把自己的羽绒睡袋交给曼陀罗:骆姐酒喝多了怕冷,把我的睡袋给骆姐睡。钻入我和曼陀罗的暖心“小窝”,躺进萨姆温暖的睡袋,听到帐篷外清风行兄弟嘱咐曼陀罗为我熬糖水解酒,渐渐的就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了。不知睡了多久,朦朦胧胧听到曼陀罗轻声的叫我:骆姐,起来喝点糖水”,半眯着眼睛看到细心的姐妹捧着糖水边吹边扶我起来:不烫了,一口喝下去就不难受了,这是我把一颗颗糖果剥了熬的糖水……。此时的幸福不是拥有万贯家产,而是有众多有爱的兄弟姐妹们!一杯糖水喝下,清醒多了,轻轻拉开帐篷,营地群山环抱,帐内呼声四起。

迎着风雨,勇往直前——2020芜蓝山地拉练

没多久,帐篷外的一帆兄弟说:大家赶紧加固帐篷或转移,凌晨2有大到暴雨。紧接着就听到雨水拍打着帐篷,风越来越急,吹得帐篷来回摆动;雷声越来越凶猛,一道闪电过后,暴雨像倒在帐篷上,胡老师的声音从雨中传来:我的帐篷随时有倒塌的可能”。随笔记下了这一段话:雷雨交加的夜晚,兄弟们从甜美的鼾声中被雷声、风声、雨声惊醒。有的加固帐篷、有的转移营地……恶劣的天气又给山地拉练记下了难忘的一幕!兄弟们,蓝天救援风雨无阻,疫情中义无反顾出发战疫的生死兄弟,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尝遍了酸甜苦辣,经受了生死的考验,还有什么艰难,我们不敢面对?!加油,我的兄弟姐妹们!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暖心的地球兄弟早早就起床了,轻轻的唤醒大家:赶紧起来,稀饭、馒头、荷包蛋,想吃什么,我来做!”我从帐篷里探出头来雨过天晴,周围一座座山峰被云雾环绕,人间仙境仿佛一副画呈现在眼前。出帐才发现,这一夜,我们的帐篷已饱经风雨,如果兄弟们没用石头、绳索加固,估计真的倒塌了……

吃了暖心的早餐,收拾好装备集合前往下个拉练目标——豺狗狼尖将军石

计划三四个小时手脚并用攀爬到目的地,队友们需要自行寻找路迹登山,若有岔路可以自行分析。根据教官的户外助手轨迹指点目的地下载登山轨迹,然后分组开始登山,途中有两段需要用绳索保护,辛勤的汗水记录了一路的艰难险阻,你不参与永远也体会不到。第一次登山的周教授,害怕的不敢直视前方,恐高的萨姆身边一直有沭龙、秦松兄弟前后陪伴着,沭龙:来,兄弟,把手递给我拉你一把,秦松:有我在下面,不要怕,保护兄弟的同时,还一路关心我,骆姐你慢点,慢点……

手脚并用,绳索保护,队友间的鼓励和帮助让我们全员顺利的攀登到山顶,百鬼、黑老三在山顶保护,太四在山下保护,一场挑战自我的悬崖直壁绳索训练在豺狗狼尖将军石开始,有些害怕的四月妹妹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双腿簌簌发抖,可到半山腰的下降身影却是那么的矫健迷人,第一次参与拉练的秦贤君兄弟鼓励自己:真没想到我第一次参加,没有给团队拖后腿,觉得自己很棒!看着秦松、曼陀罗绳降后又通过SRT轻松的上升到山顶,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在教官和队友的鼓励下,虽然过程艰辛,但终于挑战成功,为自己的勇敢鼓个掌!

两天一夜迎着风雨,勇往直前,跋山涉水,我们不畏艰难,虽然经历汗流浃背,经受风吹雨打,但锻炼了救援技能,磨炼了队员意志,磨合了团队协作,提升了芜湖蓝天救援队整体战斗力。一群蓝色身影在崇山峻岭中渐行渐远……

兄弟姐妹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