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如何过境骑行乌兰巴托

据说前几天蒙古国送给我国的3w只喜羊羊已经过境了,这么多羊该怎么分,如何送给武汉人民恐怕是个问题,如果你也想去蒙古看更多的羊,吃咱们吃不着的蒙古国羊肉,那么可以好好收藏下面这篇文章了。

如何过境骑行

先说签证,除了美国日本这种大规模办理签证的除外,一些自由行比较麻烦的国家都有一些办理签证的渠道,因为正规的渠道不能满足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自由行。基本上流程就是选择一个办理的机构,递交资料,等待签证,拿护照。

朵朵在二连浩特拿着国际汽车过境票

所以我也推荐一下当时我的朋友推荐给我的签证办理人

那扎 微信:Zhana19881012

具体现在什么政策,价格都可以直接咨询他。

我记得当时赶上那达慕大会,这相当于蒙古国的过年,所有机构都休假,边境也停止往来,导致我和朵朵已经开始骑行了签证也没下来,后来还是她妈妈来给我们送的护照。所以在暑假出行蒙古提前了解那达慕大会的时间也是很有必要的。最后我和朵朵的签证一个是北京出签、一个是二连浩特出签,出签地点无所谓,反正都有签证就能出去了。

朵妈来二连浩特给我俩送护照、送第二阶段的装备

第二个说换钱,这个简单就是分为官方和民间,我住的酒店对面就有一家中国银行,换汇的前提是办理了一张银行卡,之后把办好的卡号留给朵妈,万一遇上突发情况也有个其它自救的选择途径。后来在另一位朋友的介绍下,说蒙古就没有假钱,在民间和商贩换可以少损失一点,我在新华书店和民间换钱的商贩进行了大概几千块人民币的换钱。这个金额需要预计大概在异国停留多少天,每天的花费大概有多少。

换钱的新华书店门口  对方左顾右看  动作迅速  颇有接头的感觉

换完钱就是藏钱,我当时在境外把钱分成了四部分,每天的日常花费,提前一天放在车把前面的腰包里,一部分蒙图放在贴身的有口袋的衣服里(我把这个叫准备万一的钱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一部分放在拖包里的防水袋里面和冲锋衣的内侧口袋里,最后一部分美金放在朵朵随身背的小包内侧口袋。

第三个是自行车过境,陆路过境的几种形式,汽车、火车,首先看政策,有些口岸是不允许无交通工具走过去的,比如这次我选的二连浩特口岸还有我了解的红旗拉普口岸(中国——巴基斯坦);有些是有火车,二连浩特有火车而且还有能过境蒙古去俄罗斯的K3K4火车,就是《囧妈》里的那辆车(其实有比直接买K3便宜很多的办法乘坐这个车就是过境后再买下一段的,因为这条国际列车的定价还是在人民币汇率较早时候设定的一直没有改);还有不多的口岸是可以像香港一样直接走过去那种,比如东兴(中国——越南),霍尔果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去年一个中国的小伙子用轮滑的方式过境了)

过境用汽车

在二连浩特可以用汽车(公共汽车或蒙古的私人汽车)、火车过境,而公共汽车更加便利,这个票很便宜也就十几二十块的样子,还分成人和儿童票。然后自行车这个时候就是你的行李,你只需要把它弄上汽车就可以了。因为刚刚开始那达慕,有很多回去的留学生,行李箱比较多,我和朵朵最后是跟在一辆蒙古来中国的旅行团的汽车过的境。比较麻烦的就是我需要在两次过关的时候下来推着自行车,因为过关不让拍照,就没留下什么图片,只有几张排队时间朵朵的照片。

随时可以玩在一起的孩子们

在蒙古我们遇见了很多俄罗斯和东欧一些国家的留学生,他们都是在中国或东亚一些国家上学,暑假边旅游边回家,一个俄罗斯小伙子要去莫斯科附近,从二连浩特一路采用有偿搭车的方式过境并到赛音山达只花费了差不多50块人民币,我很认同这样的旅行,不一定非要选择在Gap Year花费一年时间去专门旅行,这样的回家方式也同样值得学习。

被所有人问到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我觉得朵朵通过这次旅行得到了什么?我不知道或者说不确定,我当然希望她能收获很多,但具体是什么有多少,只有她才知道,并且我相信有些东西经历了,不一定会马上就表现出来。

下面这位朋友的评论道出了我的很多心声。

朵爸碎碎念:

蒙古人不友好:首先哪里都有好人,哪里也都有坏人,蒙古人不友好的谣言大部分是来自几十年前的一些政治原因。实际情况是40岁以下的青年和学生都很友好,这一点不管是在首都乌兰巴托还是偏一点的乡村。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文化、娱乐、家用电器都很喜欢。不过蒙古的酒鬼真的是多,我们在每个城市几乎都遇见过,特点就是年纪较大,衣着普通,男女都有。解决办法是不要正面接触,不要说话,尽快找到大型酒店、商场进去都可以甩掉这些人。或许他们只想要一些小费,但我不知道如果拿出一些钱后会不会有其它的麻烦,所以从根本上就要避免接触。

在乌兰巴托广场上朵朵终于找到了一位可以和她沟通的小姐姐,小姐姐在乌兰巴托上小学,是个学习很好的班长,汉语是她们学校选修的语言课程,她说的很好。

孩子会生病: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正常现象,基本常识能解决就自己解决,解决不了就去医院,在外面又不是没有医院,所以我一直觉得这个事没什么好研究的。再就是我认为孩子就像一个承压能力很大的皮球,经历风吹雨打越多,他们的耐受性越强,反之越来越差,多运动就是这个道理。

一只小口哨:无论什么时候,朵朵的脖子上都会戴着一只小口哨,当她觉得危险的时候就会吹响它。

有很多原来一起旅行的同学、朋友们慢慢的都不再继续了,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新朋友、老朋友们可以无论在毕业后还是结婚后都还能保持一颗探索世界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