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芜湖

探线,牡丹盛开的迷石古道

人间最美四月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探线四人组自驾前往一条废弃的古道一探究竟。

春眠不觉晓,在匀速的车上昏昏欲睡,半梦半醒。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听见有人用英语说,中国人出去。于是我指着他用英语说,朋友或狼,酒或枪。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有猎枪!第二个梦,梦见我们的车子驶进一条古道,迎着霞光,古道上落满了金黄色的油菜花。梦醒,我们的车子还行驶在盘山公路上,驶进了一个小小的古村落。

村口有古村的标配,一个古老的池塘。穿行小村,踏上古道,青石交错,一片落花躺在路中间,不过不是梦中的金黄,而是紫荆,踏花而行,路边不时能看到一株或一丛牡丹,孤芳自赏,我们戏称这是牡丹古道。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路边山石造型奇特,不时能看见一个、两个被草本掩映的洞口,泉水从洞中倔强地流淌,仿佛是时光的脉络,孤独而又悠远。野径无人,突然看到前方一条瀑布,秀丽壮美,隐在深山,无人欣赏。踏着瀑布下方溪流中的天然石块,留下一个湿湿的脚印,到达路的另一边,继续前行。前方,一个未完工的工地,正在依山修建玻璃栈道。站在观景台,看珠帘瀑布,也许是枯水期的原因,感觉还不如我们刚刚看到的无人瀑。延石阶而上,是一片迷石从林,仿佛诸葛亮困住东吴的八阵图,石林里间种着牡丹。旁边还有大片的牡丹梯田。从枝条、草丛、荆棘中寻找下山的古道。“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东吴陆逊有黄承彦的指引走出了八阵图,而我们在黑老三的带领下寻找八阵图的生门,穿过一从多高的荒草,仿佛闯进了侏罗纪公园里迷失的世界。因石而迷,我们把这条古道,这条户外线路,命名为迷石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