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眼在天堂  身在地狱——记乌孙古道徒步

作者:陈华

准备工作

去年国庆,和灯心草、茅大哥结伴走了一次四姑娘雪山,事后每每回忆起来,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放松与快乐。所以当她提及准备去一次乌孙古道时,有点心动了。看到曾经一起徒步沙漠的晓晔也去,立即偷偷把飞机票预定好了,不容自己有退路。

其间,徒步群老大、朋友、家人得知我要去乌孙古道,不停劝说我,老公更是找来好多好多有关乌孙古道的路线图,标出其中的危险路段,我坚决不为所动。默默将每天晨练时间由五点提前到四点,训练强度提高一倍。之后就开始作准备,按照提供的物品清单,悄悄购置装备。然后就是12天的假期审批,很有难度,必须在恰当的时机递交,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最后是积攒休假,扳着手指数,终于一切OK。

8月16日

这次我们小团队一共六个人,灯心草、茅大哥、大冬冬、平安、晓晔和我。当我和晓晔晚上九点多走出乌鲁木齐机场,天色还那么亮。

我们二个是最晚到的。当我们来到此次集合点“西大桥如家酒店”的时候,大冬冬早已等在楼下迎接我们,听闻新疆的安检严格,这绝不是吹的哦。跨进如家酒店,眼前便是这个家伙,旁边两位叔叔阿姨严阵以待。

我们放下行李,立即赶到对面饭店吃饭,我与大冬冬、平安姐都是初次见面,却一见如故。大冬冬作为这次我们小团队的领队,早已对周边环境进行侦查。一顿聚餐那是必须的。

8月17日

第二天,我们一行先去了乌鲁木齐的标志与象征——红山公园。

看到学校门口站着警察叔叔,站位绝对无死角。

接着又去领略了充满西域风情的国际大巴扎。

品尝到了无比甜脆的哈密瓜。

哈密瓜可不一般般的甜哦,看把我们大冬冬乐的。

中饭就在如家酒店旁边的小餐厅,酸菜鱼的量可不是一般般的多啊!

下午3:00,我们把东西都背到底楼,一一摆开,协作——天空大哥逐一检查我们的装备。

看着他一丝不苟的态度,我顿时感觉此次行程的不简单。天空大哥觉得我们少了一条厚的防水裤,告诫我们,山里天气变化多端,一定要做好准备。我们几经商议以后,决定每个人买一条。

6点的行前准备会上,第一次见到领队人在驴徒,一看就是一个饱经沧桑、历经磨难的西北汉子,他个子不高,言语不多,稳重,不苟言笑,有点严肃。

大家都仔细聆听,接着签合同,领取七天的路餐,里面有好多个馕,可惜由于我血糖有点高,一大半都不能吃。

8点乘上大巴,来到了乌鲁木齐火车站,大家兴致甚高,冬冬买了许多水果还有几瓶啤酒。平安姐姐拿了好多自己烧制的真空包装的酱牛肉、鱼干,准备在火车上大快朵颐。没想到,广播里传来我们乘坐的火车因前方伊宁下暴雨铁轨被冲垮,原定10:21出发,将延误一个半小时。当时,并不知道,伊宁暴雨对我们的徒步有何影响。此时,已近十点,大家饥肠辘辘,也顾不得了,有的直接坐地上,有的坐包包上,有的坐在防潮垫上,泡快餐面、喝啤酒,摆poss,先填饱肚子再说。领队过来关照我们,此次徒步全程禁酒,叫我们喝啤酒低调一点,后来的我们再也木有喝酒哦。

茅大哥充满邪魅的眼神感觉好陌生。

第一次感觉,泡的快餐面也好好吃。

终于,0点左右,火车来了,这次走8户外探险有二个队,四十多人,我们一队25人,全部轻装。另一队15人,10人轻装,5人重装,但都是大包小包,乍一看,很像逃难的队伍。火车站服务很有人性化,让我们这些徒步人员先行上车。灯心草姐姐急于想给茅大哥拿包,在站台上不小心摔了一跤,瞬间右头顶一个血肿。

8月18日  海拔2550米,徒步12公里

睡梦中醒来,外面一片漆黑,一看,6点,天还未亮,赶紧刷牙洗脸,7点,火车准点达到伊宁站,太阳还在睡懒觉。

早有车子等在那里,人包分离。吃过早饭,领队叮嘱大家可以补充一些饮料等,我买了6瓶脉动。这6瓶脉动,后来成为我一路上的最爱。大家继续赶路,中午到达八卦城——特克斯县附近的餐厅吃饭。

这里见到了另一个协作,腼腆害羞又耐心的贵州男孩——不离,一路上真的是不离不弃。

领队与天空大哥又去采购一些物资,这些都是我们七天所要吃的食物。竟然还有鸡蛋,我一直纳闷,鸡蛋怎么拿?碎了咋办?原本准备到徒步结束时问问领队他们,后来忘记了,下次一定。

饭后赶路,一路上阳光灿烂,虽然汽车颠簸,但一览无余的风光紧紧勾引住我们的眼睛。

大片的向日葵迎风朝阳

天是那么的蓝,地是那么的绿,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屏保耶。

4点左右,我们到达琼库什台村,此次乌孙古道的起点。等了一会儿行李车,大家开始整理驮包,出发。

路边的一则通告再次提醒我们,乌孙古道绝不是一条简单的古道。

走了没几步,就遇到检查站的人,俱乐部早已作了备案,他们清点人数,然后站成二排,拍照,领队手一挥——通过。天空大哥一路把我们的花名册当宝贝一样随身携带着,后面派上了大用场。我们沿着琼库什台河一路向上,雪杉苍劲有力,成群的牛、羊、马惬意的在阳光下散步,小河欢快的唱着歌,迎接着远方的客人。远处,一座座雪山像一个个将士一般,昂首挺立,注目远方。我们迈着轻快的步子,犹如进入一幅森林油画。

古道宽阔,草地松软。

走过一片草场,两个牧民正在收割牧草,我们六个人站在那里驻足观看。对一切都很新奇,突然,远处飞速过来两匹马,其中一个四五岁小男孩,变换着各种姿势,刹那间惊呆了,酷毙了。

到达营地,一位哈萨克牧民与领队交谈了好久,等他离去之后,领队告诉我们,这是他的牧场,不同意我们安营扎寨,因为有人乱扔垃圾,他家的牛、马吃了以后出了事情。领队再次叮嘱我们,不要乱扔垃圾,连烟蒂都不可以。那天马帮不知为啥,迟迟不见,夜色降临,温度不断降低,我们衣服都在驮包里,冷的瑟瑟发抖,不得已,我向天空大哥借了一件拉绒衫,我们三个女人挤在一起相互取暖。领队、天空大哥、不离更是不停张望,脸上写满了焦灼与不安。

马队终于来了,领队、天空大哥他们急忙协助卸驮包,准备烧晚饭。

我与平安姐合用一顶帐篷,在家里,已操练多次,所以虽然第一次在户外搭建,还是胸有成竹。吃好饭,睡在帐篷里,听着小溪潺潺,心想人生不过如此。

8月19日 翻越琼达坂(海拔3700米),17公里

早上刷牙时在小溪边不小心滑了一下,顿时眼冒金星,担心伤及骨头,站起来动一下,没事,顿时又放心了,淤紫,让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