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行走山西十——大同法华寺

大同有座法华寺,因寺内有座大白塔,塔内存有一部《法华经》而名法华塔。寺也因此得名法华寺,称宝塔寺

法华寺位于大同东门里,和阳街北侧,寺院坐北朝南,整个院落又分左中右三路,前后共四进院,总占地57亩法华塔始建于元末明初,但历史上的法华寺早已不存,清道光十年(1830)的《大同县志》记载:此寺,“明时建,久废,砖塔存。”由此可知,至少清晚期时法华寺就已不存。我们现在看到的法华寺,除此寺中的大白塔之外,其它建筑全是近年的建筑。

法华寺虽然新,但整个寺院规模宏大,布局完整;建筑高低错落,左右对称;塑像灵动丰润,形象生动;壁画色彩丰富,人物众多。整个寺庙多民族融合与异域色彩结合的特点浓厚,是大同市一处规模宏大,佛教文化浓郁的靓丽景区,现为大同三大寺之一寺中唯一幸存下来在大白塔更是大同市现存唯一一座覆钵式琉璃喇嘛塔,因此还是很值的一看的。

一个浓云翻滚、天色微暗的日子,我向法华寺走去。

法华寺位置示意

大同东门和阳门,距法华寺直线距离150米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法华寺山门。“山门”也叫“三门”,即并列的三扇大门,象征着佛教中的“三解脱门”,(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法华寺山门是座巨大的琉璃牌楼,规制为三间四柱七楼式牌坊。牌楼上部有云龙等图案组成的饰件,色泽艳丽、色彩浓重,五光十色,光彩夺目。顶部翼角翘起,斗拱层叠,高低错落,主次分明。下部红墙并开三个拱形门洞,拱门用白色的草白玉构成精美的雕花环饰,门额正面雕有卷草图额,底座刻莲花文饰。四柱式黄绿琉璃相间的云纹和绿柏图案。三门之上绿光额枋,额枋两侧为莲花,四楼中间穿插三座体积略大的“楼”,整座牌楼用黄绿琉璃和草白玉构成,体现该建筑雍容华贵、富丽典雅,像这样的山门真的是非常罕见。

山门正面

法华寺旅游信息:
开放时间:夏季8:00-18:00,冬季8:00-17:30
门票价格:恁有效证件免费领票入场地
交通信息:由大同火车站乘古城旅游301路车,和阳门站下车。或从大同其它方向乘坐27路、38路、59路公交车,法华寺站下车即到。也可在九龙壁 站下车,东行500米即到。

法华寺简介

法华寺平面布局图

法华寺山门不开,山门两侧又有东西掖门,游客入寺需走西侧的掖门。

法华寺西掖门

行走山西十——大同法华寺

法华寺的一进院较狭长,东西长至少有6、70米,南北宽不足30米。正对山门的是天王殿。天王殿两边,与山门两侧的东西掖门相对应的位置也有两座掖门,成为法华寺的二道掖门。院子两侧建有钟鼓楼,钟鼓楼后各有三间庑房,钟楼后的庑房为客堂,鼓楼后的庑房是禅房。整个院子构思严谨、布局完整各个建筑前后呼应、左右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