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深圳2020 不一样的年

平安大厦,风雨之后,必见彩虹

我每次到深圳过年,似乎都有大事发生。上次是那谁躲进了美国领事馆,这次是病毒出来肆虐。

宝安国际机场的节日装饰

时隔多年,深圳有了很多变化,各种场馆建筑令人目不暇接,而且没禁飞。我平时多拍自然风光,城市风光拍的少,这次计划在深圳好好练手。
1/18 抵达深圳,阳光灿烂,一切正常,当日加入深圳爬楼党,在此谢谢当地摄友们的热心指点和款待。
1/19 在海鲜酒楼聚餐,酒楼已布置得喜气洋洋,服务员在门口大跳野狼disco迎送客人,没有一人戴口罩。没想到这是这次行程中唯一一次正式大餐
1/20 天气很好,去吃早茶时路过花市,虽然有点儿风声了,但逛花市的人不少,我不敢逗留太久,迅速在人群中用手机试了几个角度,心想着以后找个人少的时段再来认真拍。几天后,人肯定少了,但我也没敢再去了。没想到那也是这次行程中唯一一次吃早茶,逛花市。

接着几天到海边度假村度假。到公共场所停车时特别注意附近车的车牌,游玩时留意旁人的口音,但没有戴口罩。

现在此处不会人头攒动了吧?

23日早上听说武汉封城后,马上到附近商店买口罩,空手而归。中午返回深圳时大街小巷80%的人都戴上了口罩,与我们离开时截然不同。武汉封城让人们感到事态很严重。

24日的年夜饭全家举手表决同意打包回来吃。

但还是有胆儿大的,在饭店杯觥交错,把酒言欢。

25日 初一,一动不动,在家补看春晚,吃剩菜剩饭。
26日 初二,戴着口罩到超市补给,肉类等其他物品丰富,但菜,一片儿叶子也没了。超市里只有个别人没有戴口罩。

不过当晚市政府就发话了,让市民不必恐慌,牛奶面包蔬菜什么都会有的,果然如此。

27,28日 阳光明媚,实在憋不住了,戴着口罩出门溜达,发现热爱户外不怕s的人真不少,但公共场所已经开始要求必须戴口罩了。

祥云朵朵,玫瑰盛开

锻炼的人们

打鸟赏景的人们

大哥,口罩是用来戴的,不是用来拎的哦

微信里有大把的视频讲怎么正确戴口罩,他却。。。

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我的很多拍摄计划不能践行,很郁闷。每天看新闻,不断上升的数字,更是让人忧心忡忡。

小区电梯里的告示

小区电梯里的按钮被覆盖上了一层保鲜膜,另外又加了盒抽纸,以避免手与按钮直接接触。电梯也按时用紫外线,消毒水消毒。

快递小哥百无聊奈玩手机

除了麦当劳,KFC,大部分餐馆停业,快递小哥的生意据说下降了50%。

这时进超市要量体温了

给扶梯消毒

公交车空空如也

市民广场也很冷清,但保安,花匠还在继续工作。可是今年的花儿为谁开呢?

美丽的深圳,配了一段欢快的音乐,以舒缓一下抑郁的情绪。

29日,Air Canada率先停飞了所有中国航班,其中包括我返美时将要搭乘的航班。我不得不改机票提前返美。重新订票后没几天,美国等其他国家又跟进停飞中国。之后的几天我过得提心吊胆,随着疫情的恶化,不知道中美航线还能维持多久。幸运的是东航取消了不少航班,但我的那次航班照常起飞。

在此时此刻匆忙离开家人有很多不舍和不安,但也不得不踏上归程。

机场的节日气氛就只剩下这些装饰了。以前嫌人多,真的没人了,心里空落落的

无人的安检口 。听说火车站过安检时,不再要求摘口罩,但机场要求验明正身,摘口罩那一刻我屏住了呼吸

空荡荡的候机厅

所有人都戴上了口罩

出关时需要加填这份表格

空旷的机坪,地勤小哥依然戴着口罩。飞机启动的那一刻,我的眼眶有点潮。
向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致敬!

航班提前到达美国,因为还没到CDC9点的上班时间,我们需要继续留在飞机里面等。我看所有人都恨不得立即冲出去,毕竟憋在口罩里已经十几个小时了,我的耳朵都耷拉下来要挂不住口罩了。

终于下了飞机,入关流程比我想象的简单,CDC的工作人员只问了一句是否去过湖北,量了一下体温就放行了,我问是否需要自我隔离14天,他说not required(不要求),只要不去人多的地方就可以了。
我在美国机场仍然坚持戴口罩,对己对人都是一种保护和责任。好笑的是现在在国内不戴口罩的人要被嫌弃,在美国则相反。无论如何,在这非常时期,无论在哪里,我认为戴口罩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今天很高兴知道我父母也坐"专列"顺利回到家中。干休所还及时地送去口罩,体温计,消毒酒精,防护守则,还有早餐。他们在家隔离期间,还会有人帮忙买菜,令我非常感动!我没做到的,组织帮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