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黑山蛇盘山登山溜腿

2020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星期一,晴。

今天参加沈阳天之吻户外的黑山蛇盘山一日山地环穿活动。据说这蛇盘山名,出自《西游记》第十五回:蛇盘山诸神暗佑,鹰愁涧意马收缰。360百科则称,蛇盘山,位于辽西黑山西北部距县城25公里处的芳山镇境内。其主峰海拔302米,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山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梨花飘香,水流潺潺,登山南视龙湾水库一碧千顷,北望群岗宛如长龙,东连无边沃野,西接闾山雄峰。山上留存清代名胜古迹“多宝塔及摩崖造像”,还有望海寺、清风洞、二郎宫、卧凤桥、卧龙沟、站班松、魁星楼、石林、碑林等文物和景点。

以前见过有户外群发这条线,只是一直没走过。今日有暇,索性走上一遭。

黑山距沈阳略远,我们的大巴6点20分在市府出发,又顺路去铁西几个点接了驴友出发,等我们到达目的地蛇盘山脚下时,已经是9时30分了。差不多3个小时的车程。

远观蛇盘山,山不高,却有些气势,很有些虎踞龙盘的味道。整体感觉有些象法库民国军阀杨宇霆老家的蛇山沟。想来也是,都以蛇命名。

群主大地飞鹰要领大家来一个大环穿。所以我们跟着他从主峰左侧进发。这一段没有太成熟的小路,而且有诸多小树长至膝盖处,颇为挂腿。过了一条小沟开始上山。山上多岩石,少树,也不象本溪诸山,这个季节长满了野菜。一路上,我只看到了几棵猫爪子,极瘦,还有四叶菜,主峰那座山上有杏叶菜,也不多。从这个角度说,很贫瘠。山势有些陡峭,个别地方也会“堵车”。性急的驴友自会绕过堵点,自行上去,倒也不难。

上到山脊,有怪石嶙峋,众人也放慢了脚步,开启拍照模式。当日天气不错,蓝天下点缀着此许放射状的白云,用做背景还是蛮好看的。黑山一带多风,站在高处远眺,南方龙湾水库一带也有许多风力发电风车。原野、水湾、风车,还是很漂亮的。当日好象带相机的不多,我的索尼黑卡也拍了许多风景,自然,也少不了帮驴友拍照。

就在一峰顶拍的集体照,34名驴友或立或坐,打着条幅,还是很威风的。

继续沿山脊前行,有一哥儿们站在一块孤立的巨石上拍照,我绕到他背后,拍得一张背着双肩包的背影,前方是一片白云,还是有些意思的。

还是越过那些岩面前行,慢慢有了矮树,一丛丛的野丁香开得正艳,俯身去闻,很浓的香气。从这里进入修有台阶路的所谓景区,15分钟后登顶。

蛇盘山主峰峰顶面积不大,一水泥平台上,立有一国旗,迎风招展。

中午时分,我们前队几个人来到两山之间的景区公路上。从这里沿公路前行40分钟,就可以路过天龙寺出景区回到停车处。体力不支者就此下山了。

我们则继续上山,把右侧诸峰走了。一个小时后,开始下山。先去一十三级宝塔处,一路看了清同治、民国年间的几方摩崖石刻,再沿台阶路从双龙寺门前出来,13时许,回到大巴上,离集合时间还有一小时。

14时许,众人汇齐。去了一家没有任何饭店标志的农家院。扣肘子、开背鱼、溜肉段、扣肉,林林总总十二道菜,质量味道都相当可以了。

16时许,酒足饭饱后,众人上大巴,一路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