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衡阳

八虎骑行曾国藩故里

荷叶镇位于双峰县东面边陲。东与衡山、湘潭接壤,南与衡阳毗邻,西北与石牛、沙塘、井字交界。境内群山耸翠,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引人入胜。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坐落于该镇富托村鳌鱼山下,至今已逾百年的历史。这里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为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乡间侯府”宅第,并一举位列新潇湘八景之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五一放假,我们8位骑友相约骑行曾国藩故居,一行6050共八人从衡阳石鼓雁栖桥出发经107国道到集兵滩右拐经湘江河骑行至萱洲镇衡山县城沿途参观毛泽建烈土纪念园,衡山农民运动旧址经白果镇野莓谷至福田镇至新桥镇至曾国藩故里,巧合六十岁左右的四人,五十岁左右的四位,一行八人经过近九个多小时艰苦骑行122公里,于下午四点五十分得遂所愿来到了湖南双峰县荷叶镇——曾国藩的故居。
        富厚堂又名毅勇侯第,始建于清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为土石砖木结构,回廊式风格,包括门前的半月塘、门楼、八本堂主楼、公记、朴记、芳记3座藏书楼、荷花池、后山的鸟鹤楼、棋亭、存朴亭,还有咸丰七年曾国藩亲手在家营建的思云馆等。
曾国藩故居风光秀丽,山水神奇,环视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一山间小盆地是一片开阔的水田。屋前是一块宽大的地坪,地坪前是一口近似长方形的水塘。全是荷花,六月左右是观赏荷花最佳时候。
第二天经荷叶镇骑行至衡山新桥镇转至衡阳县石市镇,渣江镇,台源镇,杉桥镇,板市镇,衡阳县六中今天骑行95公里。下午四点29分安全到家。两天共骑行21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