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屏山公园.梅峰山地公园.左海.西湖公园徒步(2020年5月14日)

屏山公园.梅峰山地公园.左海.西湖公园徒步2020年5月14日)

屏山公园

福州屏山公园位于福州三山之一的屏山北麓,由福飞路往东拐至思儿亭之间,其形如屏,故称屏山,又因越王故都建在山麓,故又名越王山。明朝曾于山上盖有楼,是当时福州最高的建筑物,又称镇海楼。登楼眺望,可极目闽江口。不幸此楼毁于"文化大革命"中。屏山镇海楼于 2006年12月在原址重建,目前已经修缮完成,游人可以游览。

宋代诗人陈轩诗曰:城里三山古越都,楼台相望跨蓬壶;有时细雨微烟罩,便是天水墨图, 屏山高62米,东南为冶山,旁有欧冶池,相传为春秋时欧冶子铸剑处,又称剑池,池旁还有重建的欧冶亭、剑光阁。南麓有座建于宋代。至今保护完好的长江以南第一木构巨作华林寺。北麓有1987年新辟的屏山公园,园中有不少游览点。

湖岸上密布依依的垂柳。园内还有一龙井古泉,有忠义亭,八仙阁、湖心亭等5个小亭。 "忠义亭"下有一座小庙。据说是由台北弟子阮玉辉先生捐建的"谢仁公庙",左右柱上有副楹联,"举念奸邪任你烧香无益,心存正直见吾不拜何妨"。

市民前往屏山公园可乘9路、19路、54路、129路、102路、111路、78路、管理图册80路公交车在龙腰站下车,也可乘10、65、107路公交车在屏山公园站下车。

梅峰山地公园

走进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游人仿佛进入了森林“氧吧”,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自由惬意。梅峰山地公园是省内最长的依山傍水的城市休闲健身走廊——“福道”的重要节点之一,总占地面积约150亩,是福州首个山地类海绵公园...

2019年7月15日消息,福州。鼓楼区梅峰山地公园“福道”傍晚6时30分开始亮灯,以黄色的暖色调为主的栈道与下方的绿色丛林的福道,犹如金色的丝带环绕山间。市民漫步其间享受山间习习的微风,欣赏山、水、湖一体的醉人夜景。

目前,梅峰山地公园段福道采用的是柔和的LED照明,现已经安装了约4公里“藏在”扶手下方线状照明。这种灯光不会给游客的眼睛造成不适,同时还能勾勒出福道连贯而柔美的轮廓。同时,尽可能地避免对周边生态造成影响,不会过多地干扰动植物生长。福道沿途连接了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五个节点。按照规划,福道的夜景灯光将覆盖全部钢结构栈道,全长8公里多,全线亮灯有望在年底前完工。

福道是福州城市森林步道,采用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是福州人日常休闲、锻炼养身之地。

左海公园

福州左海公园位于福州的西北部,东与西湖公园相邻,西依二环路,北临铜盘路,南靠象山,设有南大门、西大门和北大门。全园面积33.77公顷,其中水面18.14公顷。北大门为公园的"正门",迎着大门的是"五洲风光"广场。广场以花坛和巨大的群雕为主体。每一件雕塑皆以花岗石为材料,女性为内容,分别是亚洲的琵琶歌女,非洲的驯狮女郎,澳洲的袋鼠与少女,欧洲的骑马女士和美洲的牦牛村姑,皆各具特色惟妙惟肖。中间立一面庞大的"太极八卦"图像。在"五洲风光"广场的周围种植17株巨大榕树,榕荫浓密,榕须飘拂,突出表现福州的秀丽自然景观。此外,还种有许许多多的南洋杉、芒果树、桂花树、腊梅花以及马尼拉草坪等等,绿化面积达2.3公顷。

左海公园新辟有"福建省爱国碑林",在绿意森森的薄葵丛中,竖着50多块各具特色的碑刻,其中最大的是长24米、高2.85米的横幅浮雕,有"郑成功收复台湾"、"林则徐虎门销烟"、"中法马江海战"、"陈嘉庚捐资抗日"4组画面,为迄今福建省最大的浮雕之一。其余的碑刻皆直竖,以福建省爱国志士的名言为内容,由当代知名书法家挥毫,刻石高手雕刻。

西湖公园

福州西湖公园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区中心区域,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有苏州园林的别样风格,兔耳岭怪石奇观,是福州市民休闲最佳去处。福州西湖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所凿,在唐末就已经是游览胜地;五代时,福州西湖成为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的御花园;到宋代更富盛景;清道光八年(1828年)林则徐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1914年辟为西湖公园。

改造恢复的明朝时期古建筑梦山阁、西湖社、西湖书院,当中还要点缀小亭、细水、睡莲、林中小道等古典园林要素。还从西湖抽水到平章池,水流过平章溪到墨池,再经过雄兵桥,回到西湖。如此一来,整个小水系更将蜿蜒围绕着西湖书院和西湖社,衬托出古典园林的神韵来。

福州西湖公园环湖步行道南起廊桥韵景点,沿湖滨路北侧绿地至福建会堂,以外挑步行道形式至西湖宾馆,顺其沿湖福州西湖环湖步行道绿地宽约25米向北,经北湖岛至左海公园

环西湖步行道往南经芳沁园至福建博物院(包括"古堞斜阳"和"金鳞小苑"两处景点),沿博物院南侧绿地向西至湖头步行街,顺其南下穿"荷亭晚唱"景点,环西湖一周再回至廊桥韵景点。

为方便游人入园,环西湖步行道规划沿途设置6个主要入口及多个便捷入口,主入口分别是:西湖南入口、西湖胜境入口、西湖宾馆入口、左海入口、湖头街入口和"荷亭晚唱"入口。

此外还根据人行入口和西湖原有主要景观分布布置11个景观节点,分别为:廊桥韵、南入口、西湖胜境、景观挑台、西湖美、北湖岛、风情园、古堞斜阳、金鳞小苑、湖头街、荷亭晚唱。图片来自长乐户外群。文字摘录于网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