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中

探索神农架,揭去神秘的面纱

当今世界上经久不衰的传说之一就是有关野人,而 神农架 又与野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少年起就向往着能够亲身到那里亲手将野人擒获。少女怀春少男怀梦,虽然我已不再年少,但是心中的梦想还没有退去。趁着腿脚没有被束缚的时候,让我们打起行囊背起背包,踏上 神农架 的徒步旅程。

这个是在网上找到的路线图,纯粹是为了说明方便拿来借用。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联系,我马上撤下去。
2016年端午节期间,我们十三人的旅友从 上海 杭州 等地分别到达 湖北 宜昌 。这次是游侠客户外组织的重装徒步,领队是馒头和武汉的李白。本来几个朋友说好一起去的,可是临行都放了鸽子。好在还有布鲁斯夫妇及牛二,王蓉等认识的一众驴友一起,徒步之前特意在宜昌停留浏览了三峡,品尝了当地小吃。
路线是图上被标为备用的蓝色环线,俗称 神农架 徒步小环线。
按照上彩旗——乌龟峡(宿营)——老君寨(轻装冲顶)——花岩窝(宿营)—— 黑水 河——彩旗保护站的顺序,三天重装。
天气:出发前的两个星期就开始注意天气预报,每天查看的结果都是端午那几天有雨,心中忐忑。结果因为随队有一位小太阳,只有第一天傍晚安营后下了一阵急雨,其余徒步时间都是阴天,徒步结束后变为艳阳天。
行囊:帐篷睡袋冲锋衣速干衣等一应具全,当时重16.4公斤。临出门又带了十几个粽子,到达 宜昌 后加了三升水,千层饼,酒酿饼,四个咸鸭蛋,一袋麦片,两个气罐——估计近五十斤。路远无轻债,尤其是第一天开始爬升,不久就汗如雨下气喘如牛,苦不勘言。沿途有小溪,可以随时补充山泉,没有必要带那么多水。我的三升水竟然用到第二天宿营。食物我带的太多,一路上都在不时的向别人推销。毕竟不是腐败游,需要控制一下。

探索神农架,揭去神秘的面纱
到达彩旗后,转坐七座小车继续往山里进发。当地老乡家都种着一些植物,这个是七叶一支花,非常名贵的草药。 神农架 植物种类丰富,有很多都是当地特有物种。希望驴友注意保护,不要随便采折。

从 宜昌 去 神农架 的路上,随处可以看到高山峻岭,各样岩石巍峨矗立。如果在别的地方可能都会被当做景区开发为旅游景点,可是这里实在太多,大家都是见怪不惊了。

向导带着我们走过一处塌方的道路后马上进入森林,小路旁很多带毛刺的野草,不经意中手臂碰到会非常疼痛。树木也一点点显示出原始的姿态,树干上长满青苔。空气中弥漫着厚重的植物气息,每个人都忙于攀爬。静静的只听见脚步及急促的呼吸声。由于一进入森林就是很急的拔高,十几分钟队伍就被拉开,前后之间互看不到,只能靠手台相互联系。

探索神农架,揭去神秘的面纱
忽然听到后面压队的馒头领队与前面李白的对话,馒头说后面一个队员身体出现不适,心跳急促似乎有奔出体外的感觉(队员本人原话),询问是否能够下撤及下撤后如何安排。当大家听到这样的对话,空气中马上感觉到了紧张,心中只能默默的期望队员能够坚持下来。
经过漫长的爬升,终于到了一块平地,大家停了下来休息。也等待后队不要被拉的太远。终于见到了压队馒头和以为已经下撤的小鱼,意外重逢非常惊喜。

急促的上升后,道路变得不是那么陡,也不知不觉中看到一条小溪相伴。溪水清澈凛冽,据说里面生活着水中熊猫--娃娃鱼。大家浑身大汗淋漓,都希望能够在溪 水里 洗洗。但是我们还有很多路程要走,前方情况也不甚明朗,还是抓紧时间赶路要紧。道路有时被阻断还需要小心谨慎绕过,还有悬崖在等待。

探索神农架,揭去神秘的面纱
勇敢毅然地走向密林深处,心中却担心黑暗中是否有未知的生物(野人等)在注视着我们,准备掠个掉队的当晚餐呢。

傍晚到达宿营地,大部分地方已经被另外一队的人占用。我们只好找些边角地方,虽然不平只能将就,这是野外又不是住旅店。抓紧时间扎好帐篷,刚准备生火做饭,一阵乌云带来了瓢泼大雨,一点儿预示都没有就下来了。又慌乱中把雨布支起,食物等东西都有了遮挡。
神农架 地区形成小气候,雨来得快去的也快。一会儿雨就停了。看到领队准备着火锅,白酒,看来徒步无论轻装重装,腐败已经深入人心到处开花了。交杯碰盏酒足饭饱后,各回各自的帐篷,不久鼾声四起。
第二天早晨五点醒来,去清理了内存,煮了咖啡及麦片粥。阴天,非常适合徒步。有人在帐篷上发现蚂蝗,大呼小叫一番。今天还有一个大爬升,到了垭口后就好走了。

探索神农架,揭去神秘的面纱
到达垭口,天气也开始放晴。

11点多到达垭口,趁着太阳出来大家把帐篷拿出来晒。远处是神农顶主峰,这次我们没有去。

向老君山方向进发,并准备轻装冲顶老君寨(海拔两千八百多米)。

登顶老君寨。登顶前在一悬崖处看到塑料棚一个,里面架有铁锅,怎么看也不像野人住的,可能是上山采药的人住在那里?

探索神农架,揭去神秘的面纱
从老君寨看老君山方向,远处草甸就是我们第二天的宿营地。经过了拔升几百米几乎崩溃的爬涉,当我看到宿营地比我脚下的山顶要底,心中感谢领队选择了正确的地点。而且,照这个速度下午三点左右就可以到达。暗喜。

美女也有冲动的时候,怎么想跳下去吗?

神农架 老君寨组图

探索神农架,揭去神秘的面纱
向老君山下高山草甸宿营地奔去。

宿营地四周漂亮的景色,天气也非常给力,我们到达后云雾与阳光变幻交替,领略时刻都不相同的景致。此时此刻大家都忘记了疲劳,四处游荡寻求美景。

由于到达营地比较早,可以冲顶老君山的。可是我们还是被周围美景吸引,没有人愿意再去费力了。其实远离闹市喧嚣,来到空气清新满眼苍绿的 神农架 ,晚上听着水声虫鸣入睡,对我来说实在是久违。对 神农架 原来的所有概念印象都被推翻,两天密林中来回穿梭,似乎总是神秘感。可是这一片高山草甸,怎么也与 神农架 挂不上钩了。

探索神农架,揭去神秘的面纱
早晨醒来,四周寂静。今天是徒步的第三天,就要走出无人区了。大家心情明显放松,就连前两天一直拖后的几个队员也一路说笑着跟上了前队的脚步。队里出了一位大侠,不带睡袋极少干粮,晚上用防潮垫加保鲜膜裹住身体睡觉。山里的晚上还是比较冷,不知道他如何度过。

回程的路上还是一路密林下切,树上挂着一吊吊的松萝,显出诡异的气氛。

中午我们胜利走出无人区,见到了老乡感觉特别亲热。当地老乡很多养中华蜜蜂,一种快要绝迹的蜜蜂。目前国内专业养蜂户在利益的驱使下都换为 欧洲 蜜蜂,因为产蜜高。可是中华蜜蜂虽然产蜜底,但是不挑花源,非常勤劳。就如同我中华民族一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老乡家的蜜也是正宗 神农架 百花蜜,要事先和当地人联系好不然可能买不到的。蜂箱粗看象墓碑,仔细看是一个个蜂箱。
此次穿越只是 神农架 的很小一部分,国家把很大一片划为保护区不允许人们踏足。那里才继续着永久的传说与神秘,而我们走过的区域已经太多人类的足迹而丧失的神秘感,包括野人的传说也不再延续。

吃饱喝足后,向导带着我们走了一条很久很久就没有人再走的山路去天生桥。路非常险要,有一段需要借助绳索的帮助。天生桥景区主要是看一个石桥,千百万年前被水一点点冲出来的。 神农架 的水真的很清澈,里面很多娃娃鱼,但是我一条也没有看到。

探索神农架,揭去神秘的面纱
晚上住在大九湖附近的小镇,建有很多旅馆民宿。早晨五点半出发,来到大九湖景区。

凌晨太阳还没有升起,雾气笼罩着湖面,一点点向上移动,远处的山影也渐渐显露。湖面在山,树和云的映衬下犹如人间仙境一般。

一路走在停停,让大家流连忘返。

美丽的蜘蛛网。

野生植物

多美的风景,多好的植被。
孑-孑- 发表于 2020-5-19 04:13 傍晚去住地的路上,转过几个景点。具体景点忘记了可是路上的风光还是赏心悦目。晚上住在大九湖附近 ...

确实原生态 ! 景色也不错。

原始的风景,最是美了
精彩的美景让人看了都陶醉
这篇游记写的真不错啊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向往~~~~勾起了未去实现的心愿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5-19 11:37 这篇游记写的真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