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云中漫步齐云山

齐云山位于江西崇义、上犹和湖南桂东三县交界处,是诸广山脉的主峰,海拔2061米,为江西第四高峰。

省内2千米以上山峰以齐云山地偏而未登,挂念在怀。周六一早我们崇义县城出发,路牌上“阳明湖风景区”让人茫然,脑筋急转反应过来是陡水水库。古人对地名的称呼蕴含着浓郁的人文气息,今人浅薄武断,诸多地名改的不伦不类。

开小差了,上堡梯田号称江西最大的梯田,观念落后的赣人终于也围田收费了,八卦梯田在最高处,阳光不予,时间不允,放水的梯田在我等非摄影爱好者眼里还是不如秋收时金色麦浪的冲击效果。

中午到达登山口上十八垒,简单干粮垫肚,十三点开始爬山。一座木桥,清澈的山泉流淌,逆流而上,巨石叠嶂,似乎大自然有一张无形的手将其垒了一层又一层,人们便将溪边的山村叫做十八垒。

都说上十八垒登齐云山陡,绝无虚言。除了开始一小段平缓一些,很快便开始拔高,而且都是陡坡,没有一点缓冲,好久没有重装了,笨人我累的不行,树上靠一下,石头上坐一下,弯腰大腿撑一下,缓口气,套用一句流行语:除了奋力向上,我们别无选择,登上山脊线就是胜利。

山路十八转,恰如山石十八垒,陡的另一面便是拔高快。渐渐的四周的山变矮了,云雾起来了,风起处云飞絮,白雾茫茫山涳濛。转过一个山包,眼前豁然开朗,如茵的草地上一群高山牛悠闲地散步,山脊线到了。

青山青,白雾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开心的我们追逐着牛群,牛似乎也已习惯了驴行者的做派,温顺友好。

刚缓过来的我们抬眼看见好汉坡的界碑立在那里,像一个孤傲的剑客冷眼看着我们:想过去得拿出你的力量与勇气;又似一位高冷的美女素颜以待,齐云山美丽的面纱等着我们去揭开,不常示人的娇艳需要一颗虔诚的心去感受。

阳光和云雾抓着迷藏,偶尔透过积云洒满山坡,绿油油的高山草甸一片苍翠。岩石上一朵杜鹃花迎风摇曳,欢迎远道而来的我们。花开不为争艳,只是绽放生命,我心里默念着。

十七点到达露营地,遇到桂东上来的几位驴友,安营扎寨埋锅造饭,会吃不会烧的我爬上一个山包看落日。云层厚厚的,太阳藏在后面透出光芒,不甘寂寞的晚霞给点光就灿烂,承光与背光的草地错落别致,像锦织的缎面丝滑柔顺。

山上水源充足,给露营带来很大方便。天黑得很快,伸手不见五指,漏带长衣的我感觉到了山顶温度的下降,躲进帐篷钻入了睡袋。一支桂东上来的驴队摸黑登了上来,几个兄弟喝起老酒好不热闹。

忽然一声“星星,星星出来了”,看一下八点不到,还早呢,卫星云图上说要到九点多云层散去星空才会出现,想骗我没那么容易。没过一会儿又有人叫星星出来了,忍不住的我钻出帐篷,满天繁星闪烁,夜空变得通透明亮。一颗流星划过,拖着小尾巴,滑向遥远的未知地。

自从跟着小新花花一帮年轻人追逐流星雨的脚步,学会了肉眼看银河,对星空便有了特别的期许。出发前的功课没有白费,一天的辛苦付出有了满满的收获,银河浩瀚,星光璀璨,没有了光的污染,天空距离我们那么近,仿佛触手可及。光脚的我对冷浑然不觉,天地交融,陶然忘机。

早晨五点起来,天蒙蒙亮,我们的营地海拔1980米,到齐云山顶还有81米,九九归一,和十八垒高度切合,这数字,有点意思。

一块石碑,一片巨石,齐云山几个大字刻在碑、石之上,苍劲浑厚。东方泛红,太阳缓缓升起。

南方有山高齐云,终日云雾山隐形。

云层太厚,太阳奋力挣脱束缚露出笑脸,强势的浮云不依不饶纠缠不清,日出少了喷薄而出的磅礴气势,多了一份少女的婉约柔美。

一块突出的岩石孤立悬崖之上,站在岩石上往下看怪石嶙峋,一石一山,在晨曦中散发着光芒,无限风光在险峰(腿发软的我不敢久立悬崖,还是离远一点)。

收拾起行囊我们拔营返程,山高路远我们的心情轻松愉快,天气一如既往的好,云蒸霞蔚、云开雾散都有时,太阳依然和白云玩着游戏,你追我赶变幻莫测。岩石上不时出现一朵盛开的杜鹃花,卓尔不群。青山作台白云为幕,行走的我们和大山融为一体,人们追求的和谐生活应当就是这样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