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秘莲花-西藏 墨脱徒步

徒步墨脱,是2017年10月1日完成的一个梦想。

出行提示

1.一定要带好边防证、身份证。身份证是一路都有检查站要查,边防证是过边防检查站要查。边防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免费办理,也可以到拉萨交费办理,但要提前一天。去墨脱是必须要带边防证的。

2.冬天这条线路也是封山的,如果7-8月份去,雨水比较大,蚂蟥也更多。

距第一次独自进藏已经过去了9年,当时以为这么远的地方以后不会再来了。然而,西藏是一个值得你一来再来的地方,很多的美景有待于发现、探索。除了纯净湛蓝的天空、雪山、圣湖之外,相比于内地,你能真切的感受到藏民的纯朴、真诚、善良。

视频中是第一天中途雨停了一会儿,云雾弥漫的气象,许多时候,跋山涉水的不远千里来到一个地方,也许就为了这片刻的沉醉。

回顾这难忘的几天,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每一天的路程都是艰辛的。以为第一天的路已经很难走了,没想到第二天走得更艰难,第三天更让人崩溃。经过了这三天的折磨,第四天成了最好走的路,却因为连续三天脚基本上是泡在鞋里,双脚起了7个大水泡,一个脚趾甲黑了,距墨脱县城的最后十公里时,每行进一步都如针扎一般。这条户外称经典的徒步路线,今后也将成为历史,公路修通之后,恐怕慢慢地也就没人走了。

行程

此行 墨脱 徒步4天,加上 拉萨 往返 林芝 ,共计7天时间。
D1:坐车 拉萨 - 林芝 -派镇,住派镇。
D2:派镇坐大卡车到松林口,起点松林口 -拉格,18公里,翻4200的多雄山哑口。
D3:拉格-汗密。28公里
D4:汗密-背崩。32公里
D5:背崩- 墨脱 县城。35公里,还在修建的公路
D6:小巴车, 墨脱 县城- 波密 -八一镇。住八一
D7:坐班车,八一- 拉萨
途中因为车的原因一波三折,但基本上按计划的时间完成。

出发前,兄弟客栈的标准照

10月份刚过了雨季, 拉萨都是蓝天白云,没想到从林芝就开始下雨,且这雨一直下一直下一直下,直到背崩才见到晴天。
        感受下吧,踏水而行。这路还算是好走的。其实能拍下的都不算难走的路,后面更难走的路都没有拍,因为完全顾不上了。

第一天的路上整体感觉还可以,还有心情拍了一些不认识的花花草草,它们的颜色都极鲜艳,可能也是拍照拍的最多的一天了。

此行只约到了2个小伙伴:海带、温暖,都是一起走过几次的比较熟悉的队友。开始是想着到派镇后找个向导,在兄弟客栈何姐那里得知,那天徒步的人有80多人,所以我们决定不找向导,跟着大部队走。

但是问题又来了,拉格和汗密的住宿能力有限,不知道能不能住下那么多人,所以我们决定,体力比较好的温暖,按自己节奏走在前面,以便先到达后落实住宿,十一期间已经涨到200一人了,一床一被却也一床难求。

第一天

早7:40从派镇出发的时候下着雨,大家都穿着雨衣登上了大卡车,一车人挤在里面随着转弯上坡刹车,人们都站立不稳摇摇晃晃,40分钟的车程,大家或坐或站或蹲各种姿式的晃动,一路竟也欢声笑语。

8:30到达徒步起点松林口 ,第一天最难点是翻海拔4200的多雄拉山口,我没有怎么高反,就是走得有些慢,但走太慢也不行,一路上基本没有坐下来休息,也没有吃什么东西,吃几口巧克力、牛肉干、坚果,喝几口水继续走,其实4天的路餐基本上都是这么凑和过来的。

10:50到达多雄拉山口,风太大,拍了一张照片赶紧接着走,因为下雨没地方休息、因为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翻过山口后,雨小了一些,山里起了薄雾,有点梦幻的感觉,在此拍了一些照片,下山路也变得好走,加快脚步追赶队友,在下午4:20左右到达拉格,住宿的地方已是满地泥泞,让人不忍落脚啊,然而能有一张床已经非常好了。
        早到的人在一个有火堆的房间围坐一圈,烤衣服、烤鞋、各种烤。可能由于鞋的防水性能还比较好,第一天的水也没有后面那么大那么多,所以,鞋里面还是干的,当时还很庆幸不用烤鞋。其实怎么说呢,烤了也是白烤,第二天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又湿透了,再走一段就能从鞋里倒出水来。

拉格又是一夜大雨,被子也有点潮,旁边的驴友们大声的聊天哄笑,几乎一夜没睡。晚餐是跟几个不认识的驴友拼了一桌,几个炒菜米饭随便盛。吃得还比较香,毕竟一天没正经吃饭了。
      下图为拉格住宿地,连续下雨已经变成烂泥塘。

第二天

早6:30起床收拾物品,没有洗漱,雨还在下,满地泥泞,7点去吃了两口白面条,吃了几块饼干,也吃不下什么东西。

7:30天色微亮就出发了。今天的路程比较长,因为走的早,一路上很少碰到人,会经过很多激流大的山泉,起初,脚在湿鞋里很不舒服,还把鞋脱了往外倒倒水,后来过的水太多了进的水也太多了,也就那样了随它去吧,豁出来了。

一路下到原始森林,小路两旁不管是石头还是枯木都布满青苔。各种颜色的蘑菇、不认识的小花,都吸引着我,这一路尽管不好走尽管下着雨,仍拍了些小植物小标志。

过了中午的时候发现了第一只蚂蟥,那时候还有心情拍照,之后又在雨衣上、登山杖上发现了几只,它吸盘的吸力很大,点燃打火机烧也不下来,简直让我束手无策。

过一个大瀑布的时候很危险,有一个女孩走到中间过不去了,水流非常急,正好一队马帮过来,那人从马背上一下跳进水里去拉那女孩,把她送过河,看我们几个在边上等着过河的,就站在激流当中,拉我们过去,我们过完河才上马背走了。非常令人感动!

这一路很多次的差点滑倒,崴脚,整个脚陷进烂泥里,后半程虽然很累很累了,仍加快了步伐,一是因为怕天黑了更难走,二是怕蚂蟥。

路上全是碎石、水、泥浆、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这条路会被人叫做石头上的芭蕾,因为要在一脚多深的黑泥里踩着露出的石头尖行走,我不由得仰天大喊:能不能给点好走的路,雨能不能停一会儿!

终于在17:00到达汗密,远远地看到住宿地,那激动的心情是无法描述的,有种喜极而泣的感觉。

到了客栈就开始脱雨衣、外套、鞋,为什么?因为要找吸在上面的蚂蟥。正找的时候,海带就中着了,脚腕上趴着两只。我回到屋里整理物品时,手腕上一阵痒,抬手一看一只小蚂蟥正在咬,刚好把盐分好,于是没有惊慌很淡定的摸上点盐,它自己就掉了。这时的我并没有害怕,也没有尖叫,手腕上流了一点血也就没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