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复制链接] 查看:11959 | 回复:20

1935年4月8日,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之后,挥师南渡乌江、佯攻贵阳,成功把滇军调到贵阳东面的龙里后,从倪儿关一带穿过黔桂公路,进入花溪高坡苗乡,向西转兵。
  红军经过高坡期间,关心群众疾苦,纪律严明,红军战士露宿田坝和街头,不扰民、不动群众的一柴一草,并向人民群众宣传革命思想,在高坡留下光辉足迹。
  红军在街上村文成军家朝路口的东墙上,用墨横向从右向左书写“反对国民党卖国政策”, 在临街的南墙上从上至下书写“白军兄弟团结起来,杀死狗贪官,与红军联合,一同到北方去打日本帝国主义去”的标语,同时配有宣传漫画。标语字体工整大方、苍劲有力;漫画主题突出、生动形象。落款 “红勇(一)”,是红一方面军的代称。这两幅标语和宣传画,被当地群众完整地保存下来。
  还有不少标语被国民党政府抹去了。据当地老人回忆,忠烈宫东墙壁上写有“大哥当白军,虱子爬满身;二哥学木匠,住在吊楼上;三哥学裁缝,穿得烂冬冬。荷花出水有高低,你看世人齐不齐”;场坝上还写有“红军不为别一件,只为打富来济贫!”“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等标语,这些标语落款均为“红勇(一)”。

高坡红军墓位于高坡乡派出所院内,是三位无名红军战士的合葬墓。其中一位红军战士,因病掉队牺牲在王坡尾巴脚,被给红军带路回来的苗族老人杨春生发现,他冒着通共杀头的危险,请人悄悄掩埋在石旮旯里。另外两位生病掉队的红军,被恶霸地主谢九清打死后丢下深沟,帮工王大字等穷苦人不忍心让红军尸骨暴露荒野,悄悄就地掩埋。1963年清明节前,在高坡人民公社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这位三位红军战士的遗骨,终于合葬于此。每逢清明节,当地机关、学校都要来扫墓、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高坡派出所因场地有限,经常在红军墓旁开会和讨论工作。说来也怪,大家都觉得和红军烈士在一起,工作起来格外有劲。
  花溪高坡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是难得的旅游胜地。如果你到高坡来,千万不要错过红军标语和红军墓。(参考资料: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高坡人民纪念红军》,杨甜甜、罗廷开《高坡红军墙背后的故事》)

花溪高坡红军标语和红军墓

红军标语、红军墓位置图。

红军标语。

红军宣传画。

红军井。

红军驻地。

红军墓所在的高坡乡派出所院坝。须得到派出所民警的同意,才能进入院内瞻仰红军烈士墓。

红军墓。

红军墓简介。

高坡红军合葬墓。派出所每隔段时间要给红军墓刷一次油漆,而且鲜花不断,红军革命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