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巴塔哥尼亚往事(五)——摄影者的百内

摄影之心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旅行者了。旅行者嘛,自由自在,随遇而安,顺其自然,接受路上遇到的一切,不去强求什么,看到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的感受,但随着去过的地方越多,看过的风景也奇特多样,一般的场景再难带来震撼,于是除了固有风景本身之外,也更加注意时机和光线,就好比山在那里是不变的,变化是太阳的照射还有云彩,一道恰到好处的光束和一片多姿的云能让一座山绚丽多彩,但这样的时机总是很短暂的,大部分能把握住的就是日出日落的那段时间,而摄影总是想抓住最美丽的时光。

我把对风景的感受分为三个阶段,平平无奇——愉悦心情——震撼人心,人所追求当然是震撼人心的美景,可惜这并只取决于风景本身,还和你最近一段时间的经历有关,一个在地下呆了几个月的矿工,看到蓝天就足以心情激荡,而一位见多广识的老因纽特看到七彩极光也只是翻身继续睡觉。就个人而言,我所感受到的震撼人心也只有三次。第一次是雨后初晴的青海湖,在骑行过一段暴雨区域后,翠绿的草原,青蓝色的湖水,雪山,还有彩虹,那让我这个一直在内地生活的人感受到什么叫美哭了;第二次是在潜入诗巴丹的珊瑚花园水下世界,无数鱼群在身边游走,随处是色彩斑斓的珊瑚,仿佛进入一个新世界;第三次是在巴基斯坦的中巴公路上,当路过一个叫Passu村庄时,我看到Tupopdan神山化在一片云彩中,而我仿佛在接受众神的凝视。

百内摄影建议

智利百内国家公园位于安第斯山脉南端,智利巴塔哥尼亚地区中央。这里可以满足任何一名旅行者对美景的各种幻想:它是自然爱好者的乐园,是户外运动者的天堂,是全球自然风光摄影师梦寐以求的伊甸园,它凭借自身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前来观光。《国家地理》杂志曾于2012年将百内国家公园评为“世界第五大风景胜地”以及“一生中不可错过的50个景点之一”。几乎在任何旅游杂志上这里都是南美TOP3的景点。

徒步者和摄影者都是追求美的,很多时候两者也是同步的,但徒步者不会在一个地点停留太长时间,摄影者却可能为了一张照片在一个地方蹲守几个月;徒步者更喜欢那种在路上的感觉,也需要考虑天气、营地、食物等因素,而摄影者是对美的极致要求,只为得到一张最好的画面,极端天气下确是最佳时机。

关于徒步百内的攻略可参考我的另一篇《巴塔哥尼亚往事(二)——徒步者的百内》

住宿?

对于百内国家公园来说,除了经典的百内三塔外,其他很多大片都是在Pehoe湖和Nordernskjold湖出的,所以可以选择在Pehoe营地露营,这也是整个百内国家公园风景最好的营地,离一些经典机位比较近,2020年1月每人每晚价格为12000ARS,提供简易营地小屋,但是要自己带露营装备,营地提供厕所和热水,也有餐厅,甚至还有免费的WIFI。如果不差钱的话可以选择住湖边的Pehoe旅馆,风景相当不错。

营地的话直接去营地前台,其他联系方式没用的,邮件、电话和Whatsapp都不会有人回复的,网址:https://campingpehoe.com/

Pehoe旅馆网址:https://www.hosteriapehoe.cl/

百内营地与百内旅馆

摄影器材?

机身没什么好说的,镜头广角用途多一点,常用焦段等效于全副机24~50mm,山峰特写焦段在150~200mm左右,要打鸟或抓拍安第斯鹰就得准备300mm以上了,想拍星空可以再准备个超广角镜头。那里风特别大,能把人刮跑的那种,所以三脚架知道该怎么选了。

载具嘛就是人了,条件允许最好还是弄辆车吧,更方便出行取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你走在路上,一辆车从你身边飞驰而过,扬起的沙砾被风刮到脸上,你知道有多痛吗!

时间?

对于摄影来说,3,4月份是一个更好的季节,虽然气温比盛夏的1月份低点,但没风的几率会大很多,这样更可能在湖面拍到倒影,另一方面,秋季时的色彩也更加丰富。还有一点很重要,1月份晚上11多日落,早上5点多日出,如果你还要拍星空,可以不用睡觉了,这点3、4月份就友好多了。

机位?

经典的机位就在Pehoe湖岸了,还有就是Cuernos观景点。所以活动区间不算太大,可以先花几个小时踩踩点再确定拍摄点。

来源于网络,图侵删

我的拍摄之旅

在离开百内17天后我又回到了这里,因为一张意外的南极船票将我的百内行程撕成了两趟,前次48小时完成了百内W线徒步,而这次想碰碰运气,看有没有奇特的天气出现。

还是例行在景区检票,因为考虑到了两次出行,我之前买票时就申请把门票的有效期改为20天,人没变,门口的草地却变了颜色。

到达Pudeto车站后,要往回走才能到达Pehoe营地,上次我在这里淋成了落汤鸡,但看上去现在的情况更差。

翻过这个拗口后情况变得不一样,天空明亮了起来,总算有点盼头了。

没走多久就到了Pehoe旅馆,旅馆建在湖心的一个小岛上,位置很好,无遮挡的就能看到角峰,这里也算是有名的网红点了。我上岛后转了一圈,并没有找到满意的拍摄角度。

Pehoe旅馆

大概二十分钟后到了Pehoe营地,我来的算很早的,所以基本没有其他游客,前台带我去看了营地,让我自己挑一个,她的建议是靠树林里风会小一点,我找了一圈后选了个风景最好的位置,虽然比较靠外,没有树木的庇护,但营地小屋也是三面包围的,我想应该能抵抗大部分的风。

营地小屋

营地景观

营地上帝视角

扎完营后我决定去周边转转,首先我跑到下游去找一个小瀑布,那里有一个经典的木道码头照,但找了一圈没找到,看着激荡的湖水,可能是冲坏了吧。

Condor观景点是附近高度最高的位置,视野很高,但山上风十分猛烈,这么说呢,去时顺风,控制不好崴了脚,回来经过垭口时风实在太大,试了几次走两步又被吹回了,最后爬过去的。

黑湖

Condor观景点

下山后没什么事只好在营地附近转转,找了几个不错的位置,就等夕阳了。

可是这个季节的日落时间很晚,直到11点才等到。虽然没有大片绚烂的晚霞,也算不错,找了个经典的位置,因为三脚架在上次徒步时丢了,所以只能找石头垫着,取景角度比较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