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后记(19):感恩

[复制链接] 查看:20790 | 回复:54

登山方式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用最安全稳妥、符合实际的方式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无论自主攀登还是商业攀登,只要不影响不伤害他人利益合理合法,都应当被尊重、理解和认同。

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同于欧美自由开放的登山环境,亚洲的喜马拉雅地区不论哪座山还是哪个坡都必须经过政府部门的批准和当地公司来组织,限制条件非常多,强制性的市场化运作决定了登山者只能采用商业攀登模式,并且经济基础决定了攀登高度,海拔越高服务越难收费也相对越高。

在全球14座8000米山峰中,海拔最高的珠峰远不是最难最危险的,但是作为唯一的最高峰名气最大、关注度最高,导致当下的珠峰变得更像一个巨大的名利场,攀登门槛越来越低、安全越来越有保障,但服务成本、攀登费用却居高不下并且逐年上涨。

我个人的攀登体会:攀登珠峰绝不象网络上不负责任的传说那么简单,什么有钱就可以抬上去,它的攀登周期长、冰川线路杂、气候变化快、高危因素多,可以说风险无处不在。但是纯从技术角度上来说并不是很难,一点攀岩攀冰基础都没有也没关系,只需掌握冰雪行走技能就可以了。

能够登顶珠峰跟个人的技术经验、能力体力有重大关系却又关系不大,这在高度商业化、服务配套化、安全标准化的今天绝不是一个悖论。历史上那么多著名登山家折戟沉沙永远留在了珠峰上,还有近年来不断有顶尖高手铩羽而归,主要集中在新线路、反季节、不带氧气和自主攀登。

而现在成熟的常规路线上,80岁的老年人、肢体残疾甚至双目失明的人(没有任何歧视之意,我本身就是膝盖里打着四根钢钉和两根人工韧带的伤残军人)、毫无登山经验从没有登过一座雪山甚至连冰爪和安全带都不会穿的新手都能大量登顶,背后体现出意志的坚韧、人文的关怀、科技的力量,当然更离不开运气的好坏、服务的品质、高昂的费用……

雪山上钱绝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想去登山却是万万不能的。作为我这样出身草根的登山爱好者,感觉最难的还是如何筹集几十万登山经费,企业的不景气、社会诚信的滑坡,借钱都难于上天何况无偿援助,加上珠峰广告效应早已走下神坛,某种意义上说,筹钱的难度可以说远远难于攀登。

为了圆梦,割舍职务待遇40岁提前退休、麻醉过敏差点死在手术台上、魔鬼康复训练狠压残腿、省吃俭用四处求学攀登、参加大奖赛生存挑战被做局淘汰、马纳斯鲁7400没有睡袋险些冻死、发起众筹居然被投诉遭强制退款、寻求企业赞助更是四处碰壁……还没开始攀登已经是尝尽百味、吃够苦头,可以说一路的艰辛、满腹的酸楚。

经常有朋友问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去攀登珠峰,我的回答很俗:第一要有钱——说白了就是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或者说筹集资金的能力,其次才是遇到艰难险阻时的信念和坚持,再就是能拥有好人品逢凶化吉、遇上连续几天的好天气窗口期,总结起来就是财气、人气、心气、运气。

所以,现如今安全成熟完善、服务细致入微的商业大背景下,能够登顶珠峰并不是什么很难很了不起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如果有,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力量、一份执着的坚持,克服恐惧超越自我,当你插上梦想的翅膀,勇敢的迈出这一步,就是胜利。

人都是有点虚荣心的,于我来说也不能免俗,如果有点小骄傲的话,那就是借钱比当孙子还难的当下,有那么多愿意无私帮助我圆梦的亲朋战友和户外厂商,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帮我筹到了所有攀登经费和装备。作为一个出身草根的退休穷人还是个残疾人,能够自己背负氧气物资、攀登扎营做饭、克服重重险阻,甚至被老板总要求写生死状,太多的不容易。除了被迫接受了8500阳台换氧气的服务,基本完成了自己最初设定的无协作单人攀登目标,也充分证明了自己的为人处世、意志品质、身体潜能,见证了朋友圈的力量。

我的经历给很多有志于雪山却缺乏经济能力的人多了一条选择途径,也充分说明,珠峰并不是只有国家层面和富裕阶层才能攀登,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和不懈的坚持,我们这样落后地区的低收入登山爱好者也一样可以去圆梦。

天时、地利、人和,今年的冲顶不仅赶上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连续11天窗口期的好天气,15年来最简单安全的冰川路线包括上图最艰难危险的8790米希拉里台阶也不复存在,更得益于所有人对我的大力支持和攀登过程中的关心关爱,一切的一切,才能使我如此顺利的踏上圆梦之旅,开心攀登、平安回家、好梦成真。

谢天、谢地、谢人,感恩父母给我可以自由飞翔的顽强生命,感恩爱人给我最大的支持和家人的默默付出,感恩部队给我坚强的意志,感恩亲朋给我无私的帮助,感恩队友和夏尔巴给我悉心的照顾,感恩众多企业和个人给我经费装备的赞助,也感恩那些风言风语和投诉阻挠给了我宝贵的磨砺……也感谢自己在最艰难的时刻从未放弃!

吃水不忘挖井人,感恩生命中的所有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