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20年6月25日至27日自驾前往济源沁河渠首徒步3天纪实

线路与时间D1(25日) 6:30阳光大厦—6:45上焦温高速—7:20济源北下高速—7:25途经五龙口—8:00到山里泉大门拐入村村通公路—8:40到山里泉售票处(免费取票)—8:45离开—8:50到济源沁河管理处下车卸包—9:20离开坐车—9:25到渠首闸洞口徒步—9:50到石猴饭店—10:00离开过沁河—12:20爬到一绝路—12:35到南辿村(废弃村庄徒步3.9公里海拔650米)午餐—13:20离开—14:10到豹犊岭村(6.5公里海拔675米)—14:30离开—14:40到三合村游览—14:50离开走东线—15:25到沙窑河村—15:45离开—15:50过沁河休息(等驴友取衣服)—16:10离开—16:20石猴山庄老张电话13008056114(每人住20元一餐10元)—16:45离开—17:00到车跟—17:10到翁河桥和水渠游览—17:25坐车离开—17:30到济源沁河管理处—17:45在管理处山里人和秋水洗菜—18:20山里人开始炒菜—19:30聚餐(10个菜)—20:30聚餐结束—21:00上网传照片—23:00入睡

D2(26日)7:35离开—7:45吊桥拍照—7:50离开—8:10到拴驴泉水电站—8:20到水帘洞—8:40到山里泉景区小三峡—10:00到彩虹桥(6公里海拔346米)—12:10在沁河峡谷吃午餐(累计14公里海拔287米)—12:40离开—13:25到沙窑河村南岸—13:30到洞口农家院休息(17公里)—13:35离开—13::45到石猴饭店(17.6公里)休息—13:55离开—14:05纸百滩—14:40到渠首管理处(20.5公里累计拔高317米)—15:10休息—17:30山里人和秋水做饭—19:00聚餐—19:30结束—20:30老苗等2人回来吃饭—21:00部分驴友房顶聊天—23:00回房间—23:30入睡。

D3(27日)8:25前往韭菜沟—8:35过沁河—8:50到断崖处退回—10:10翁河—10:20到乾隆古道寻找开工石碑—10:35未果返回到渠上—10:45到翁河渠首闸—10:55到三岔口—11:25蓝天做米饭—11:40山里人和秋水洗菜蓝天炒菜—12:50聚餐—13:30结束—13:50餐厅收拾完—14:10午休—14:50收拾房间—15:05坐车离开—16:00到208国道—16:20到五龙口镇—16:25从济源北上高速—17:05下焦温高速—17:25到阳光大厦。

体验:端午节放假3天,猎人户外10名驴友乘坐自驾前往济源沁河渠首3天(25日至27日),来回约240公里,行驶5个小时,这次来济源渠首3天,人员分成休闲腐败和徒步探路;部分驴友徒步2.5天,累计28公里,共用时18.5小时,其中25日6名驴友(蓝天、天天快乐、惠元、健康快乐、山里人、秋水)徒步渠首—纸百滩—石猴饭店—南辿峡谷—崖路—南辿—豹独岭—三合—沙窑河—石猴饭店—纸百滩—渠首环线,大约12公里,累计拔高475米,用时6小时(不含吃饭时间);26日6名驴友徒步渠首—拴驴泉电站—台阶路—水帘洞—山里泉景区路线,进山里泉景区游览2.5小时,约6公里, 4名驴友(蓝天、天天快乐、惠元、秋水)游览完山里泉景区后,继续探沁河峡谷,又徒步彩虹桥—废弃的小水电站—2个蟠桃园—沙窑河—洞口农家院—石猴饭店—纸百滩—渠首闸—渠首,大约14公里,下降40多米,用时4小时(不含吃饭时间);27日5名驴友(蓝天、踩沟人、天天快乐、惠元、秋水)徒步渠首—沁河南岸—翁河—翁河桥—柏树—乾隆古道口—水渠—翁河闸—三岔口—渠首环线,约6公里,用时3小时。

轨迹(两步路):25日自驾焦作至山里泉和徒步南辿崖路;26日渠首—山里泉—沁河峡谷;27日渠首至乾隆古道口

费用:每人110元(交通费50元吃60元)

小插曲:25日(端午节),一是2017年底济源河口大水库建成蓄水,把济源至渠首的通通村公路淹没了,只能从山西去济源渠首了也不方便,猎人户外没有再组织去济源沁河渠首,这次蓝天原策划走焦克路前往山西南坡,走寺沟去石猴饭店,再到济源沁河渠首管理处扎营,大约12公里左右,让老苗与济源沁河渠首管理处联系,渠首负责人告知,因渠首离城镇太远,食材供应不上,建议在当地购买食材,开车捎进济源渠首,解决吃饭问题,只好调整原策划路线,第一天沿沁河上游走,徒步(逃票)渠首至山里泉景区,大约12公里;第二天走石猴至南辿大峡谷,也是12公里,2007年7月蓝天和老苗从南辿崖路下来过,到的石猴饭店,感觉崖路很危险,老苗是屁股着地滑下来的,猎手和范工前后保护,个别地方猎手系上背包带老苗才能下,这次蓝天与驴友们攀崖路上南辿,看看崖路往上爬是否危险;第三天驴友们自由活动。二是端午节猎人户外10名驴友乘坐自驾前往济源渠首,行驶2.5小时,走高速约120公里(单程),8:50到达山里泉景区售票处免费领取门票,8:55到达济源沁河渠首管理处,把食材放到管理处食堂,安顿好房间后,因天气预报明天有雨,蓝天把第二天路线调整到第一天,6名驴友坐车到渠首闸的洞口下车,开始探路,过洞看渠首闸,沿沁河上游走500米到石猴饭店,大约用了30分钟,老张不在,饭店也没有游客吃住,天天快乐电话联系老张,他在外面信号不好,听不清也没有询问到南辿崖路情况,过沁河到沟口,开始往沟里爬,刚开始山路不错,到沟头绕山路基本变成一尺半宽度,个别地方没有树枝,尽量往里靠,弯腰手扶旁边的土坡侧身而过,这样相对安全一些,三是到了崖壁开始攀爬,路比较陡,又是悬崖峭壁,深达万丈,危险程度较高,随时提醒驴友们注意,好在风景诱人,心里压力得到释放,爬到一绝后(海拔670米),驴友们才放下心,感觉往上爬崖路相对安全,建议别的驴队尽量往上爬崖路去南辿村,不要下崖路,驴友们往南辿方向行走,走到三岔小路口,往左去韦园岭(二绝海拔1050米),这次蓝天主要任务是打通南辿至豹独岭之路。四是沿一绝平切300多米到达废弃的南辿村,夏季树草茂盛,把南辿村围住了,远看是房尖,12:20到南辿村开始午餐,南辿村就是悬崖上建的村庄,往下走不到百米就是万丈悬崖,因村庄偏僻村民被迁出,成了一座废墟,天天快乐告知还是早点出发寻找南辿村至豹独岭的笨笨车路,天天快乐和惠元吃完饭后先到休息的房子后边寻找路,其他驴友等5分钟跟上,蓝天收队最后一个离开,4名驴友随后跟上,蓝天到房后看到有两条路口,一条平切的相对好走,平切路下面的路比较钻,蓝天喊驴友们走平切的路,天天快乐和惠元也上到了平切路,笨笨车路还是不错的路,只是个别地方被路边茂盛的树草遮挡了,钻了才能过,绕了七八个沟看到了豹独岭村,南辿至豹独岭步行了一个小时,到豹独岭老乡家,天天快乐询问了豹独岭至南辿多少公里,老乡说有3.5公里左右,还问了老乡豹独岭下沙窑河的山路,老乡告知有东线(三合村电线杆处)和西线(豹独岭变压器处),因西线长期没有人走荒废了,建议我们走东线,天天快乐又问了老乡的儿子从豹独岭去寺沟村,老乡儿子把我们带到房子后面梯田处,沿梯田小路翻山,也就4公里左右,老乡儿子说一个多小时就到寺沟村了,以后有机会可以探探。五是出豹独岭沿机耕路就到了三合村村通公路上,这是一条水泥路,可以到阳济公路上,沿这条路盘山而下就到了沙窑河(终点),驴友们进村游览,村里的唯一街路就是房子紧紧相连的门前1.5米石阶路(山脊而建),很有特色,沿山脊路(电线杆)小路下,不时穿越盘山路,不到40分钟到达沙窑河村,建在沁河北岸的村庄,海拔370米左右,而三合村建在山顶上海拔670米,到村里游览,几乎没有村民,饭店也不开张,遇到开面包车的司机,询问过沁河简易的石头桥,司机指了方向,天天快乐找到过河石头桥,过了河健康快乐把衣服丢在沙窑河村休息地方,健康快乐又返回村里拿,驴友们在沁河台阶处等,大约10分钟健康快乐拿衣服过来又休息5分钟离开,上到车行驶的大路上(石子铺路),过山洞到洞口农家院也没有开张,继续前行300米就到了石猴饭店,老张在家烧开水,蓝天与老张交流,老张说走南辿崖路比较危险,走黄龙洞沟里上山路相对安全,就是路有点远,还有韦园岭村的时老大去年年底得病去世了,蓝天又询问了老张石猴饭店吃住费用,每人住一晚20元,每顿饭10元。六是蓝天等驴友告辞后,往渠首闸赶,过纸百滩后,上沁河桥过洞,山里人和健康快乐走的快回管理处了,蓝天等4名过洞后,蓝天开车到翁河闸游览,游览了2017年新建的翁河隧洞(以前建的水渠废了),沁河水进渠流速也快,水量也不小,游览完后,然后开车返回,17:30回到渠首管理处,圆满结束了石猴饭店—南辿崖路—南辿—豹独岭—三合—沙窑河—石猴饭店的探路。

26日(周五),一是6名驴友有预约的山里泉免费门票,进山里泉景区心里踏实,早上7:00吃早餐,7:35开始徒步前往山里泉景区,路过拴驴泉水电站大门,拍集体照后,走台阶上水帘洞,水帘洞长1100米,进洞很凉爽,走了20分钟进入山里泉景区。二是往小三峡方向去,从景区饭店上吊桥拍照,然后回到景区饭店,蓝天问饭店老板栈道去哪?老板说到2号码头,现在去小三峡2号码头有3条路,坐船、爬纱帽山、走水上栈道(2017年还没有应该是新建的),老板说走栈道要一个多小时到2号码头,再爬山回到吊桥处需3个小时,坐船30分钟,蓝天2条线(船和爬山)都走过,再一个4名驴友要探山里泉景区逃票路线,蓝天没有走过水上栈道,选择走水上栈道游览来回一小时,再去彩虹桥,水上栈道可以拍出不错的风景照,还可以借助山体攀岩作秀等,游览一小后(来回)回到饭店,4名驴友要探山里泉逃票路线,上吊桥前往彩虹桥,走了20分钟到山里泉水上乐园和宾馆,没有停留,穿过彩虹桥。三是从彩虹桥开始沿沁河峡谷往下游进发,从渠首到山里泉已徒步6公里,2013年7月蓝天与猎枪、美卢走沁河峡谷探过沙窑河至山里泉的逃票路线,那时还没有轨迹记录,这次4名驴友重走沁河峡谷逃票线路,也做好了轨迹记录,沁河这段沿途风景不错,弯弯曲曲8个湾,从废弃的小水电站到沙窑河沿途没有村落,约10公里,路过2个蟠桃园,果实累累,还未成熟,预计一个月才能成熟,蓝天看轨迹还有一个湾就可以到沙窑河了,已12:10开始就地午餐。四是徒步到大路处(沙窑河石子路终点),遇到河南郑州的十几辆自驾车在此(沁河河床边)扎营,带有车载帐篷,4名驴友继续沿石子路走了500多米到达沙窑河南岸,没有休息继续前行,到石猴饭店休息,摘了几个成熟桃子,味道不纯能吃,饭店张老板不在家,离开石猴饭店,途径纸百滩、渠首闸,穿过隧洞,又走了2.5公里,于14:40到达渠首管理处,徒步路线图是渠首—拴驴泉水电站—台阶路—水帘洞—山里泉景区—废弃的小水电站—2个蟠桃园—沙窑河—洞口农家院—石猴饭店—纸百滩—渠首闸—渠首环线,约20公里,用时7小时,也圆满结束了探沙窑河至山里泉的逃票路线。

27日(周六),一是渠首第三天,按计划有半天休闲游,可是驴友们情绪高涨,有5名驴友去山里泉景区游览(4人没有去过),剩下的5名驴友已去过山里泉游览,蓝天建议前往韭菜沟徒步,8:25出发,走了300多米下沁河,走到韭菜沟因河水较大,涉水而过,到了韭菜沟口,有5米断崖挡住去路,天天快乐试探一下,告知他可以上去,后边的人可上不去,没有带绳放弃。二是从北岸的崖路往翁河方向去,准备走另一条沟,遇到放牛的年轻老乡,老乡说此沟里没有村庄,沟里有一条上山路,沿山脊路走十八洼—竹林沟—中掌沟—窑河,大约8公里,用时3小时,也荒废了,蓝天与放牛老乡打听黄龙洞到韦园岭小路他说可以走,比南辿崖路好走;还有豹独岭的西线,老乡说他去年遛狗还走过西线,比三合东线近多了,还有乾隆古道,老乡也很熟悉,老乡告知在柏树处有放羊的,把沟封了有围栏门,进入把门关好,还有去乾隆古道的那条沟,路上有木门也要关好,防止羊跑了,蓝天说好的,老乡说乾隆古道沟口的路上有一个倒的石碑,记载乾隆古道的开工日期、建设时间、用工等。三是告辞老乡后,没有去此沟探路,直接去了翁河村,到翁河村路上云仙菜不少,有青叶和红叶(带刺的),驴友们采摘的青叶的,在翁河桥头休息,一会放牛的老乡骑摩托车过来,蓝天与老乡有核实了乾隆古道石碑的地方,于是驴友们前往乾隆古道的入口处(柏树),到乾隆古道入口处待命,蓝天沿乾隆古道去寻找古石碑,爬到木门处,与老乡说的一致,继续爬到树前也没有见到石碑,可能没有爬到地方,因下面驴友喊蓝天,蓝天开始下撤,到水渠上往翁河闸去,到翁河闸是修武老乡2口子长期看水闸,踩沟人与修武老乡聊天,蓝天到了翁河闸后,下到公路上,沿公路返回,11:30回到济源渠首管理处,圆满结束了渠首至翁河古道入口的寻路之行。

二0二0年七月二日

• 小猫游园
  • zhb001
济源沁河渠首,焦作猎人打探至少还有3条经典驴线需要驴友来实现的:
第一条:翁河—乾隆古道—黑水铺—麻地洼—草圪坨—寺沟驴线,约15公里,拔高800米,需7小时。
第二条:石猴饭店—黄龙洞—黄龙沟—南辿—三合—沙窑河—石猴饭店环线,约12公里,拔高400米,需5小时。
第三条:翁河左沟—山脊路—十八洼—竹林沟—中掌沟—窑河驴线,约10公里,拔高500米,需5小时。
可以车载户外帐篷,也可住农家。
焦作猎人户外 发表于 2020-7-2 17:26 [

2020[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感谢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size=18.6667px]一、25日徒步渠首—纸百滩—石猴饭店—南辿峡谷—崖路—南辿—豹独岭—三合—沙窑河—石猴饭店—纸百滩—渠首环线

[size=18.6667px]前往渠首闸隧道

济源沁河渠首闸隧道2020年6月25日至27日焦作猎人户外自驾前往济源沁河渠首徒步3天纪实

前往石猴饭店路2020年6月25日至27日焦作猎人户外自驾前往济源沁河渠首徒步3天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