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其他

大美新疆--穿越夏特古道

[复制链接] 查看:19244 | 回复:25

关于乌孙夏特,网上攻略很多,我就不再详细写了。
这两条线路连穿的乐趣在于:从 北疆 走到 南疆 ,再走回 北疆 ,在南 天山 走了一个环线,再加上天堂湖和秋色绚丽无边,很是享受。但走得还是很虐的,每日天亮起身,天黑扎营,中午路餐不过半小时,其他时间都是无休止的行走,行走......

从采石场附近出发,偷渡途中,收起鲜艳的冲锋衣和背包罩

当晚在玉石矿对面的胡杨林扎营

涉过刺骨冰河

三岔口

夏特河谷

龙口 --木扎而特河的源头之一

木扎特冰川

冰川里经过岁月雕琢的千年寒冰,被风吹出了波纹,它们当年可是飘落山尖上的雪啊!

垭口风光,伟大的风景

背后的米黄色山体是由 大理 石构成的 白玉 峰,海拔6000多米

下山当晚,一场大雪不期而至,我们在小木屋扎营躲避风雪

最后一天的行程完全成了行摄之旅

夏特河谷的草原,此时变成了茫茫雪原

夏特的线路一直沿着河前行,实践证明河的西岸要比东岸好走很多。

D1还没到采石场,我们就被检查站拦住,要回去破城子派出所办证才能放行,大家都订好了机票,没有时间消磨,不得以只好迂回到河东岸偷渡,当晚才走到玉石矿附近,在胡杨林中扎营,水质混浊。

D2的路几乎都是在沟壑,乱石间行进,很难走。原计划当晚到白 龙口 下河谷扎营,怎料傍晚起风, 白沙 滚滚,远看还误以为有温泉

。结果被狂风吹回,弄了一嘴沙子,又回走近1小时,才找到背风有干净水源处扎营。

D3终于过河来到西岸坦途,马上提速,一直到了冰川上峭壁时,脚印消失不见,浪费不少时间,几近放弃边缘。于是看地图,研读攻略,在可能有路的冰壁附近反复寻找。最后攀上一小段冰壁,才又看到脚印,然后向右攀上山壁上的小路,线路和攻略上写的很吻合。那一刻,我纵声狂笑

,找到路后,很快到达兵营和古堡,当晚在兵营附近的石壁下露营。

D4从兵营出发,一路有脚印和玛尼堆指引,传说中的高速公路啊!只是下到冰川时被玛尼堆误导,用绳子才从一条大沟下去,其实右边有斜坡,很容易走。跨越冰川,基本上是看着垭口方向尽量往上绕行,可以避免陷入小山一样的冰峰中,我们绕的还不够,有些难走。最后上丫口时,碰到维族马队,为我们指路,还是要往上绕才行。4点上到垭口,北风劲吹,估计要变天,火速下山。到达第一个小木屋时丢了地图和攻略,结果过了两次冤枉河,而且是狂风骤雨中涉过冰河。在我们下山之后,当晚大雪纷飞,我们在小木屋中扎营避雪。这场雪来得再早一天,我们的行程都会戛然而止,进退两难......运气啊!大雪来得正是时候,满足了小 dao同学想看下雪的愿望

D5雪后放晴,风光无限,一路在河谷中行摄到夏特温泉,免费温泉啊!泡的很畅快,当晚包车到 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