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半斤八俩组合重装首探秦岭大南北穿越(太阳伙伴户外)

今晚闲来无事,便想记录一贴,简叙这次秦岭徒步,做为学习,反思的记忆,6月上海天气闷热,阴雨不段,好像谁家有龙,端午按排好云南青海武功山,川西稻城线路,想想好久没有重装露营了,国内疫情也基本控制,就想走条自己喜欢的线路,问了几个朋友,好几个都去武功山,五一刚带队走了一次,想着要不约上几个小伙伴找个不这么热的地,南武功,北太白,六月还会下雪,好奇这是什么神仙的地方 ?总对别人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了这个对远方向往想法,就问了几个喜欢玩虐线朋友,有两个没回复,也有怕太累,没时间,还要带小孩的奶爸,还有的要带女朋友,哎,虚弱内心哪能这般无情地摧毁了!去远方的热情,胜过千言万语,可能是太久没有亲近自然。

看看换个地?目标应该就北方(不会太热),问了下几个北方的朋友,最先联系了草原穿越线的朗朗,说受北京疫情影响,今年没开徒步线路,而且不让做跨省线,然后联系新疆的明明,说只有自驾线,我膝盖还好自驾缓缓吧,又问了几个朋友,能重装露营的基本没有,可能是我最近太久没玩儿长线徒步了,有点迷茫了。第二天把武功山的事情按排好,一下子感觉心里空荡荡,老是按排别人旅行,该找找自己,还是去挑战下太白吧,又问了几个小伙伴,快到假期,有5个伙伴有兴趣,有2个居然买好了机票,一问想从景区上,怕女朋以体力跟不上,最后剩4个人,想想正好5人组,不多不少,小队伍意见少也随心,包车也方便,反正纯A,怎么简单怎么来,首先最重要的是自己准备攻略,特别陌生的地方,还有一定的风险,交给别人不放心,而且当深入了解后,我虚弱内心又一次被无情地摧毁了一次!秦岭太白山是我国南北地理和气候的分界线,6月还会下冰雹,最重要的每年会有驴友失踪或留在山上,户外本来就是对生命的热爱,安全比较重要,熟悉线路准备一定要心里有数才能出发!

大方向定好,最近除了吃饭,抽空就是网上找资料,问朋友,一投入进去,每天都到凌晨2-3点,累了倒头就睡,通过一周的深入了解,看了有7、8篇游记,简单梳理了下,网上较多的有鳌太全程、太白大南北、小熬太、太白南南,太白小南北,太白景区线路,从难度来讲相差蛮大,鳌太不多说线路长时间也长,也是最难的线路,也是户外圈很多驴子心中首屈一指的不亚于国内任何一条穿越线路的地位,无补给,气候瞬息万变,需要穿越最艰险的九重石海、3500米太白梁,全程150KM,穿越最主要基本靠天,因为本人在亚丁“4000米”要较重高反,无高原重装经历,加上时间,决定保守点的,也能体验重装,3天没补给,穿越太白梁,最主要能体验从万仙阵到拔仙台这经典的山脊跑马梁,这也是秦岭最大特色所在。

最后考量决定,就太白大南北穿越,全程穿越100KM左右,也是古时的傥骆古道一部分,是褒斜道、子午道、连云栈道等古道中最快捷也最险峻的一条古道。

傥骆道,因南口曰傥(在陕西洋县境内)北口曰骆(在陕西周至县境内),故名,又叫骆谷道,长约500华里。在中国历史上穿越秦岭的诸条古栈道中,傥骆道最靠近秦岭主峰太白山,途中要翻越太白山周围的五、六座分水岭,人烟稀少,猛兽出没,是最便捷也最艰险的一条。

元和元年(806)白居易于周至做都尉时曾一度详细考察了杨贵妃之死,写下《长恨歌》,歌中描述“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等诗句证明杨贵妃沿傥骆道逃走,东渡日本安享晚年。傥骆古道还替唐朝皇家隐瞒了一个不能言说的秘密,成为永不破解的千古之谜,这是条有故事的古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美好与遗憾总是相伴而行,好奇心驱使我选择探秘这神秘的千年古道,景区线路不考虑,小鳌太被禁,南南相对简单又没差异的景致。

一开始选择穿越,自然少不了自然原始的风景,那就少不了了解秦岭国家公园,它孕育了古老悠久的华夏文明,被称为华夏龙脉,是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也是海拔最高的国家森林公园,主体位于陕西南部,绵延1400余千米,大致而言,秦岭以北为黄河流域,以南就是长江流域了,我站的地方是一脚跨南北,一边雨水流向黄河,另一边流向长江,这时候我内心还是比较平静的,也可能是舟车劳顿,说到这里,那必须讲下前戏和到这中间的过程,方便看的伙伴作为资料参考之用。

作为发起人,我真的太南了,除了直面自己虚弱内心不被摧毁,做功略,还要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像宠女友一样安抚提醒大家我们将要穿越挑战的线路情况,同样是完全未知的地域,海拔,当我把可能的风险如实告诉大家后,他们诧异的发现这可能是冒生命危险,是去玩命“也可能是我说的不够委婉,谁让我是个太纯粹的人”,一顿骚操作,最后剩4个人,2个上景区.......每个人的方向不一样,羁绊多也理解,只要自己尽兴享受就好,有同行甚好,没有也不影响,毕竟每个人生活更多的是一个人的旅行更多,所以陪伴才会重要,决心下好,就开始准备装备,好几年没有重装真正露个营了,上次应该是清凉峰,考虑到天气重要,需要提升下防雨装备,还有炉头,一沟通老谷队友还少了不少装备,还好他不差钱,大背包,羽绒睡袋,冲锋衣,登山鞋全更新升级,22号开始网上下单,原计划24号出发,后来看天气不好有些犹豫,后面证实,26-27山上大暴雨,因为三峰是俱乐部合作品牌,15D雨衣,黑冰G700,火枫的轻量炉头全部找老朋友拿货,多亏老友,当天发货价格也好,整顿好装备,开始购买路餐,4天行程,得储备5天的干粮“天气多变”,5早餐8个正餐,特意从新疆买了10个馕,说好3天到,26号还在江苏,定好27号飞机,实在等不了最后只能到西安再买,牛肉、卤蛋、泡面都到了,恐再有变,晚上随即定好机票,买好保险,晚上12点叮嘱老谷,打包别忘记重要的东西,谁知,早上出门地铁,我帽子,头灯没带,真是烦心,后来一直到徒步第二天我还在唠叨,做为一个老驴也范这么低级的错误,还好天赐好天气,没办法后面每天都是5点半拔营,6点半出发,都是怕走夜路之因!

打好包还拍摄一张给朋友看,都没发现头灯没有,闹心得很,所以下次还是要每一项装备都要一一仔细检察一偏,好消息是老谷26号晚上在家楼下烤肉店买好了10个馕。

早上飞机准点登基,在安检的时候,炉头不让过,沟通半天,没有它这几天山上只能吃压缩饼干,茶也不能,最后只能把近100大洋的新炉头亲自拆了,才让带上飞机,当时托运就好了,到西安后直接叫了个车到周至260元,这风俗不打表一口价,中间还可能会加价,被我怒拒,哈哈,因为要赶13:30周至到厚畛子的班车,我们没有多的时间再耽搁,一路上司机跟我们吹古都西安多牛逼之意全是自豪.....。

因为走高速,我们提前45分钟到了周至,就找个面馆,,味道还行,面条不错,劲道,是我喜欢的感觉,10块一大碗能吃饱,比上海实在,本想跟谷总出来那必须吃喝玩好,这不条件不允许,回西安再整。

有些照片没有自动传上来,需要手动传
太Dann★Ja阳 发表于 2020-7-17 14:32

[font=宋体,SimSun ...

欣赏\欣赏    分享!!
     等待更新。

吃好面就直接上中巴车,老板很热情,天气还可以,小雨,经过近2小时,来到一个叫黑河自然保护区,司机老哥在买景区门票,我们就下车放放水,拍拍照片,原来熊猫不只是四川才有。

大美黑河,山水秦岭,空气很好,心情自然就好了,这才是原始生态,华夏文明发源地。

听说这是野生熊猫保护区,自然环境贼好,应该是刚刚下过雨。

晚上5点左右到达都督门,大叔很热情好客,让我们不好意思自己开火,就让阿姨随了4个小菜,我们趁天还没黑,就去村子转转下,环境是真的好,小河,树林,山里群鸟齐鸣,好一样世外桃园。。打包的时候我们分了下装备,重新打包,我35斤,老谷31斤,为了露营,我们也是“押”力不轻啊,想想也只有2012年穿“华东屋脊” 才有这个负重过,转眼8年了,心里还是有点担心,不行只有慢慢来,还好半斤八两组合比较随意,讲好不赶时间,就是个玩,重在体验。

最后一个豆腐还没上,左边是啥菜,你们很定猜不出来,我也是头一次吃。

晚上睡了一觉,蚊子特别的大,但奇怪的是,并不咬人,因为睡的是睡袋,屋里感觉很闷热,没怎么睡好,一会拉开睡袋拉链,一会拉上,迷糊糊的到早上5点多就起床,阿姨也起来,昨晚说好6点出发,熬着玉米粥,炒了个土豆丝,早餐人均10元,整了满满一碗,阿姨叫我们再加点,想想一会徒步,就没敢吃太饱,下图是登山口右测,和谐洞。

第一天:徒步24KM,海拔上升1300米左

都督门(1700)—太白庙(2001)—大坪(2400)—老庙子(3059)全天24km 8小时左右

一开始天气还不错,没下雨,由于到了新地方,兴奋,从海拔1700左右慢慢上升到3050米老庙子营地,会途经大熊猫保护区,这边人际罕见,真正进入茫茫无人区,莫名小兴奋!跟着轨迹大概走了半小时,天空开始下起小雨,我走在前面开路,不一会鞋开始感觉透水,到太白庙时有一条叉路,一左一右,还好休息正好看了下手机,右手边上山,今天一天全程上坡,因为看过功略,知道大多数驴子会在第一天觉得太白还好不虐呀,只是多出出汗,其实太白线穿越主要还是上跑马梁才算正题,现在算个前戏,算是热个身,所以我们走得比较稳定,又一直下着雨,把冲锋衣脱了,直接速干T恤套上雨衣,由于出汗太多,热气加雨水,也分不清,一路上野草莓不少,我边吃边走,老谷不敢吃,后面看我吃得多了,也就跟着吃。

大概走了2小时,开始不段过小河谷,应该是黑河支流,由北向南流,来来回回七、八次,一路有溪水,所以感觉背了3升水有点浪费,又下雨,早上又特意喝一大碗玉米粥,没怎么喝水袋的水,出发前特意选天气较好的这几天,没想今天这雨,越下越有劲,8点左右下到大雨,真是诸多不顺,上山前大个子还说山里的天气都是骗子,上山就是狂风暴雨,近半年疫情影响,体能尚未拉练过,又超额负重,体力慢慢有些跟不上,鞋又全湿透了,这真是多重打击,虚弱内心又一次被无情摧搀着,不过一路上遇到从未见过的各种植物花草,走一趟太白山,真是一部《本草》,如果没下雨,可能会多拍一些,因为一直下雨,手机拿出来很不方便,而且手一直湿的指纹也刷不了,只能输密码,就没拍,偶尔休整时会拍摄,中间遇到两队下撤的江苏的队伍,简单打了招呼,了解到他们昨天本来应该下山的,因为雨下得太大,被困在营地,今天才下山,另一是连云港的,4个人看情绪有些低落,没有多聊,他们紧跟着前面的队下山,老谷好像状态也没开始时那劲,中午中餐时找了一小平地,老谷忙着拧袜子,我从包里抽出一件防晒衣套上,穿着雨衣吃的路餐,他直接脱了站雨里淋雨,后来几天他一直肠胃不好,可能和淋雨有关,我们在2500米左右偶遇一只高山羚牛,应该是被我们吓到了,跑得很快,一直上到2600左右,开始植被不同,但高山溪水还一直有,从湿地开始,有点像黄岗山顶湿地,清凉峰也有一块草地,上面松树林,下面草地,非常美,后面有视频,雨也开始变小,心情自然好起来。

休整时随便用手机拍了几张,华东很少见。

这一丛小野花,唯独是长在一块石头之上,一眼看,像是一大盘景,有点意思。

这里海拔应该有2600米左右,山泉水非常清澈。

2600米海拔的山泉水,非常清纯,和山下的万全不一样的植被。

高山湿地,这一块长的绿青苔,着色比较明亮,特别显眼,也不知道是啥科目,从这开始,鸟鸣声不段,。

这一遍野花丛,散发着一种特殊的淡淡香味,一直有,很特别!

在海拔2700米左右,有一大遍第四纪冰川遗迹,有没有想到华东也有一处相似的地貌?

大雨前行,还有靠谱的雨衣,有需要可以找好,有厂家价格,哈哈

在我们上到海拔2800米左右时,雨也开始小了,偶尔天空放晴,我们在一块像五花肉的大石头休整,脱鞋,开始拧袜子,哈哈,画面感是不是很强,拧完不纠结继续穿上,然后补充下能量,一看时间才2点,离营地也不远了,一公里左右,然后像大多数驴子一样调整一下心情,特自信胜利的状态,还可以嘛,我们提前完成,心里的大石头放下了,开始有些嘚瑟,其实我还好,因为知道今天只是热身而以!

半小时后我们到达老庙子,很完美的营地,平坦的草地,还有遮雨的地,天空时而下着小雨,正在纠结帐篷扎外面还是庙里,看着时间还早,我决定先生一堆火,把鞋子,袜子给烤一烤,老谷觉得下雨,生火比较难,又没材火,这时候需一个坚定的人给些许信心,因为有多次露营经验,我们就出发找枯柴,不一会就找了一堆,后面烧了4小时还没烧完,可能由于上山淋雨,老谷讲头有痛,我判定应该是高反,营地在3050米左右,找好柴火,我先开始烧水吃泡面,牛肉,卤蛋,吃好让老谷先休息,开始弄火烤起来,不一会,简易灶台搭好,开始享受傍晚篝火,舒坦,大概1小时后,老谷也睡醒,我就叫他来喝红茶,我们边喝边弄火堆,我一连喝了3杯,那感觉,全身暖和起来,下面这张是用力拖木材的我,差点把高反出来了。

两人打好柴火,秀下被泡嫩的脚,脚气应该也泡好了吧。

简单用膳,开始搞火。

营地满地是垃圾,这帮孙子,太不讲究了,哎

经常给驴子们说,9双登山鞋8双是被烤坏,可当你只有一双鞋时,你不得不烤,湿着那感觉太不舒服了。

一边烤火,烤鞋垫,一边喝茶 ,晚上点半天还没黑下来。

天空时晴时雨,希望明天好天气,不能跑马梁怎么穿,不行只能营地休整一天再走,远处开了下个天窗,特别的蓝。

当我们又烤了才一会时,大概7点半左右,西边落日晚霞映射整遍天空,很美,看来明天是好天气,今天终于没白来,拍好照片我们继续烤火,聊着今天狼狈,明天的希望,不一会儿,西南方向猛然出现一道彩虹,而且是双层,哇,我一下兴奋起来,就像金子涵一下出现在我面前,就差尖叫,好多年没看到双彩虹,而且特近,持续了10几分钟,我俩当时的兴奋样,如果拍下来绝对会亮瞎你们,像两个多年没见过女人的光棍看见玉环回眸一笑

被上帝眷顾的旅程,极致体验,

犹如玉

环回眸一笑

,太幸运。

出现彩虹的同时,西边出现火烧云,看来今年我有好运美事,有些唯心主义乱想啦,哈哈。

祥云出现,预示着明天好天气!

第二天:徒步30KM,海拔上升800米左右

老庙子3050米—将军庙(3300)—莲花石(3390)—万仙阵(3570)—雷公庙(3570)—跑马梁(3500)—大爷海(3690)—拔仙台全天30km 9小时左右

简单收拾下,把火堆灭了,天也全黑了,考虑明天早起,昨天又没睡好,所以想早点入睡,好尽快恢复体力,谁知道今晚特别冷,我睡在东北进风口,知道山上冷,没想到这么寒冷,让我难忘的是,半夜起小便,我的个怪怪,差点被冻感冒,一回帐篷连打4个喷嚏,在睡袋10分钟不缓过来,册,真狠,不过明月当空,整个帐篷都是亮,外面洁白一遍,远处的树清晰可见,一晚就这样一边冻一边热的睡到天亮,昨晚我跟老谷讲,这里环境不错,考虑到明天路程,海拔高,计划休整一天,拍拍照,享受这世外桃源好地方,谁知老谷不听我劝,经过2次努力,决定明天早上再看,天亮后我再次问老谷,怎么样,他一看好天气,担心浪费,决定按原计划拔营,决定了就早点出发,早上烧了开水都装好水,吃好面条,6点45出发,我告诉老谷,今天才是真正太白挑战,到跑马梁前是前菜,上到跑马梁就是正餐了,我们在太阳还没升起时出发,高山草甸,银装素裹,草上都是露珠,迎着日出方向前行,今天将军庙、莲花石、万仙阵、雷公庙、跑马梁、大爷海,从海拔3000米到3700米,这是行程最大的挑战,当然天气真的太给力,我们很幸运,不过昨天晚上烤了2小时的鞋,早上半小时全湿透,露水太多,我们安慰自己常在山上走哪有不湿鞋的道理,真是真理。

有人会问,你们为什么喜欢登山,又累又苦,我想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喜欢挑战自己,我可能更多是追求自己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对未知远方的热爱,认识更多的人,生命不就是一直在路上遇到各种困难挑战它们战胜它们的体验过程,不只有埋头继续苟且,为了消费而活,登山能带给坚持内心的东西,守护追寻远方自由自在那盏灯,胜过千言万语,是让我获得前行路上力量的一种方式。

而真正的热爱,是即便没有报酬,依愿意为之燃烧着。

登高远望,只可惜没有单反,远处云海拍不了。

很多功略都说将军无水源,这个池子其实不错,如果昨天在这扎营,可以增加1小时到大爷的时间,营地其实也不错,庙里还有完整的木板,不知道晴天这个水源会不会干了,好营地,错过就不再纠结,出发。

远方的跑马梁就在眼前,从这开始海拔一直在3300米以上行走,重装还是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