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淮南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清明时节,听说大别山已经有杜鹃花早开。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35位驴友,在群主斌哥的带领下,来到了大别山天堂寨。我们不坐缆车,热衷的就是徒步登山,沿途还能欣赏到天堂寨奇特的瀑布群景观。

天堂寨,古称衡山,又名多云山,最高峰海拔1729.13米是大别山第二高峰。位于安徽金寨县与湖北省罗田县交界的地区,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植物的王国、花的海洋”的美称。

相传大别山得名于2000多年前西汉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当时司马迁游历中国名山大川时,来到大别山,登上大别山主峰,观赏南北两则迥异景色后不禁感叹道: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大别山由此得名。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杜鹃花(学名:Rhododendronsimsii Planch.),又称山踯躅、山石榴、映山红,系杜鹃花科落叶灌木,落叶灌木。全世界的杜鹃花约有900种。中国是杜鹃花分布最多的国家,约有530余种,杜鹃花种类繁多,花色绚丽,花、叶兼美,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传说杜鹃花是由一种鸟吐血染成的。而天堂寨被称为“杜鹃花的领地”
       杜鹃花开花旺季在4月中旬到5月份,我们到时在外山阳光充足的地方,已经看到有部分杜鹃花已经盛开。朵朵艳丽的杜鹃花, 让人感到热情奔放、心旷神怡。

天堂寨所处的大别山,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景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境内千米以上的高峰25座,天堂寨最高系江淮分水岭。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天堂寨雄关漫道,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龙潭飞瀑,奇松怪石颇多,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气势雄伟壮观。 其间分布有白马大峡谷、龙剑峰、白马峰、古寨遗风、奇峰怪石和瀑布群等景点。
       天堂寨林区常年降雨量1350mm,水源充沛,为水源涵养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形成了这里山有多高,水也有多高。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最为神奇的是在天堂寨林区半径2公里范围内形成了五个接力式瀑布的瀑布群景观,它们是九影瀑、情人瀑、泻玉瀑、淑女瀑、银弓瀑,这在华东地区实属罕见。有诗赞曰“踏遍黄峨岱与庐,唯有天堂水最佳”。 我们到的时间正是春季枯水期,虽然瀑布水量不是太大,却也足以让人感到震憾了!

进天堂寨大门查验、坐景区交通车略过,经过攀爬我们来到天堂寨第一个大瀑布。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看标示牌,这是天堂寨一号瀑布:九影瀑。
    九影瀑为常年流水瀑布,瀑高71米,宽约12米,为岩性差异及断层作用形成,瀑布底端二长花岗岩呈岩床侵入到角闪斜长片麻岩中,下有深潭,潭面约500平方米,终年不涸,瀑布水帘凌空而下,响声轰鸣。(瀑布是河流流经局部呈悬崖式河床时一种河水倾泻现象。规模较小的叫跌水)。看到九影瀑我们真切体会到了李白的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真正含义
      九影瀑前露下脸。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美驴小妖、青莲、麦子、吴荣的留影。

顺上行木栈道楼梯上爬至半山腰看九影瀑,景观又是另一番景象,九影瀑在这里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彩虹瀑”。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据标示牌介绍:此处阳光照射到瀑布之上,折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形成一道绚丽的彩虹。这样的奇景只有在晴天的中午12:00至15:00左右时都能见到。人人都知道“雨后见彩虹”,而在彩虹瀑只要有太阳就能见到彩虹。可遗憾的是我们到这里时间过早,没有见到这一奇观。
      美驴绢绢。
      美驴平。
      美驴娟姐。

继续登山,来到富有神韵的仙女潭。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仙女潭地壳运动所形成的岩脉,潭水碧绿清澈,神似仙女沐浴的神潭,乃天下奇景,潭因而得名。
      来到富有诗情画意的情人瀑。
        情人瀑,瀑布高44米,宽10—15米,为断崖型瀑布,潭下可见大小不等的二长花岗岩,岩体中的大别杂岩捕虏体。此瀑水势柔和,几度折叠,乘势而下,宛如少女正在拨弄她那秀美的头发。有诗赞曰:“瀑翠相侍老,渡船修千年”。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美驴娟姐在情人瀑留影。

此牌“大自然的力量”提醒我们要注意保护生态,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惩罚。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山洪泥石流破坏形成的峡谷。
       山涧的石拱桥也是一道绝美的风景,山风佛满面,清溪桥下流,美驴娟姐在桥上留影。
       美驴绢绢姐禁不住为这里绝美的风光点赞。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继续登山,来到泻玉瀑。
  泻玉瀑高62米,宽12米,为常年流水瀑,水流其上滚珠泻玉,下跌至石坪上,恰似海浪翻卷白雪,站在此处,有俯看绿树染百嶂,仰视银河来九天的感觉。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美驴绢绢姐在神瀑布前振臂欢呼,大自然真是太神奇美丽了。
       美驴小妖庄重凝神,也许她在想,大自然才是最有非凡能力的造物主。

山路时陡时缓,美驴安然、雨滴、还有我等众驴友,行进在密林天然氧吧之中,山风吹过,感到沁人心肺。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我们来到美丽的淑女瀑。
        淑女瀑隐藏在万绿丛中,若隐若现,静静地流淌,入耳如静谧的夜曲,放眼似漫展的画卷。柔柔的,纤纤的前行,时而宁静,时而蜿蜒。不张扬不浮躁,底蕴深厚的缓缓流淌,令人着迷,令人遐想!
       又是陡坡,我们艰难地向上攀登,“无限风光在险峰”。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我们来到最后一个大瀑布,银弓瀑
        银弓瀑瀑落差68米,宽11-15米,为二阶常年流水瀑布,流水沿二长花岗岩斜节理面滑落而下,注入约100平方米的深潭中,潭中可见大鲵(娃娃鱼),此瀑恰似一张蓄剑待发的银弓,以绿树繁花作掩护,正寻找欲射的目标,气势多么的壮观啊!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如此美景,美驴帅驴们纷纷上前嬉玩拍照。
        美驴吴荣,这手也太远了,那能够着瀑水。
        美驴麦子,掬一捧神水,化一份玉洁的冰心。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爬这么高的山,好汉不提当年勇,确实太累了!

就要到山顶了,驴友们劲头十足,加快了登山的步伐。
杜鹃花开,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登大别山(天堂寨)赏瀑布群
      前面有一个已经封堵的大门“湖北天堂寨”,上面有“湖北疫情、禁止通行”的告示,预示着我们即将登上两省交界的天堂寨顶峰。
       这场疫情,给众多的家庭带来了不幸,也给我们喜欢户外的驴友带来了出行的困境,让我们记住这场永远抹不去的人间竭难吧!
        对面的山峰,就是湖北的哲人峰,没有人烟。虽然湖北天堂寨风景也不错,但面对还没有解封这么重大的疫情,我们还是不要越过雷池一步吧!记住,手机网络有GPS定位,去过那都能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