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九岳视界◥ 走进秦岭(109):16小时暴走,穿越云上鳌山

西安驴友的心目中,如果太白山是秦岭的老大,那么鳌山就绝对是老二,无论是海拔高度还是风景指数以及登山强度鳌山都仅次于太白山。

3000米以上稀薄但却无比澄澈明净的空气、离太阳更近的日出日落,还有红杉、石海,这些太白山上特有的景观在鳌山上一样不少。

然而,要想获得鳌山的美景却不容易,登鳌山有时比登太白山难度还大。因为太白山已被开发成景区,有完善的步道,沿途还有客栈,遇紧急情况时随时可以下撤。而鳌山上没有任何人工设施,是完全的荒山野岭,加之高海拔瞬息万变的天气和严酷的环境,一旦发生意外状况,常常无处求助,或者远水不解近渴,危险性往往比太白山更高。近些年鳌山上驴友出事丧命的事故屡见不鲜。

夏天是登鳌山相对安全的季节,因为夏天气温高,可以排除高海拔地带最容易发生的失温的威胁。

但是不管什么季节,要想安全地登鳌山,选择合适的天**丶

今年夏天全国普遍雨水多,陕西也是少有的阴雨绵绵。就在近期雷暴不断天气变换无常的多雨季里,终于等来了难得的一个晴天,我决定抓住这个短短的机会,上鳌山。

这是我第二次上鳌山。第一次是在2013年,两日露营,那是我首次尝试重装登山(搜索《鳌山,我的第一眼》)。那会儿也听说有人一天完成鳌山穿越,但是我自己从不敢想,因为那是强驴们才配拥有的乐趣,与我无关。

然而近来尝试了两次夜爬活动,对长线路的一日暴走有了一定适应,因此这次才有胆量试试暴走鳌山。

这次鳌山行天公作美,或者说我们精准地把握了时间窗口。上山途中和下山途中都下了一会儿小雨,但无大碍,都不至于湿身;而在山梁上的几个小时是一路晴好,天气堪称完美,跟预报的丝毫不差。就连上山途中两个小时的小雨也是预期中的,当然也是期望的,因为雨后会有更好的日出和云海。总之,老天爷给了我们最好的安排。

日出和云海都如期而至,更奢华的是,云海还保持了一整天。

此刻的鳌山,安静美丽压倒了凶险冷酷,呈现给我们最迷人的一面。走在三千多米海拔的鳌山上,云海在脚下在两旁,鳌山大梁如天宫大道,坚实而壮阔;导航架成了真正的海上航标,为我们引航,是我们胜利的目标......

经过16个小时的徒步穿越,成功到达终点。虽然累,但状态尚可。

全程徒步约36公里,净拔高1200米,下降1800米,最高海拔3476米。

【图文原创,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