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棉花滩有毒

龙湖在今天发来贺电:通往洪山的大桥正式合拢。这么说以后棉花滩这个方向的户外活动可以加筹码了,没问题,不用跨湖大桥,我就简单的丹竹山都可以玩出五六七八条路线来,每次都是不一样的体验感受精彩得很。之前行走犁头寨的时候,望着对面的丹竹山,“菠萝蜜”的二哥就告诉我说棉花滩码头处往下水高山走去,绿树浓郁,夏天徒步很清凉。并且迅速安排了10人小队伍的私约计划,无奈却被雷暴雨击破,结果取消户外活动的那个星期天中午,被“优雅”的老公灌醉得半死。
    不甘心失败就卷土重来,我放下课本,着手一次20人的队伍收集,后来有堂哥堂嫂的加入那就增强了炊煮的保障力度,同意再增加人选的原因是多了“回客楼”赖大厨带着他的大学生女儿,于是消失有半个世纪的“熊猫”出来觅食了,疾控卢主任也加入了,有个绰号叫作“墙头草”的家政培训师也屁颠屁颠地跟来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是“青梅”她那10岁的侄女第一次参加就老气横秋地展现全所未有的资深老驴样,唯有“木易阳光”在拔步约么500米的时候因为血压变化只好撤下甚是可惜。总共33人的队伍在背头坑这个小村庄里争奇斗艳,从公路边开始窜入丛林小道,经过人家的橄榄园,“立邦”偷偷摘得不少。

“菠萝蜜”最有户外大咖暖男模样,前来此徒步是他的提议,为了保证周全,前一天还特意骑了摩托车直达“下水高山”小自然村查看路线,今天依旧唤了他二哥前来指导背头坑的路线,让我们省去了大半的水泥路面考验,真心致谢是我在停车点召集首次参加活动的队友面授注意事项时的主题,听了后大伙也直点头。

确实得严肃致谢“菠萝蜜”二哥的热情与担当,犁头寨引路时已经让自己不小心走出了腿抽筋的痛快,这次还好有了二哥在,使得“木易阳光”父子俩的下撤返回县城有了保障,不然,车辆还真不好安排。

“菠萝蜜”说的小路压根儿不是路,其实是村民们为了架设自来水管而踩踏出来的痕迹罢,很难走,我背着65+10L的强氧巡游装满了锅碗瓢盆和炉头气罐,这次我偷了个懒,把6瓶冰冻的百威啤酒塞进了堂哥的多特50L,但我还是很气喘,本来说好我自己要和“三字金”负责劈刀开路的,一停下来摆了个借口说给大家行走时来些拍照特写,我自己就掉落在队伍最后了,大队伍走过去,趁堂哥堂嫂最后面收尾没有赶上来,趁“立邦”在路上路下猎狗一般搜寻灵芝没有离开有个伴,我卸下包,跑进草丛里,赶紧拉了泡屎,被重装包压迫出来的屎。
    酣畅淋漓一番过后,我追了上去,此时,立邦摘得了一朵硕大的灵芝,孢子粉都还满满的附在上面,可乐坏了他,如获至宝一般小心翼翼地收纳到背包的里衬口袋,微笑地从每个人身边飘过悄然不语,“野生灵芝就是神丹妙药祛百病抗肿瘤”这句话是他说的,我没有回答。

有了摄影师“熊猫”姐同行,队伍大伙多了很多精彩,她不放过任何一丝空隙,可以紧紧抓住你笑容灿烂的瞬间,这样,挂着厚重的尼康D70的我省去力气不少。在“三字金”手台呼叫我路迹失踪的时候,交代集体停步休整,我和旺哥一起穿着同款的凯乐石登顶珠峰8848纪念速干T早已可拧出半斤水来,湿的不行,索性被旺哥脱了换弃,我没心思打量这衣服,掏出背包里的劈刀递给了户外新生力量“木子”然后查看手机轨迹,方向不会错就不怕,树林里依稀有猎人行走的痕迹,沿着脚印,没有茅草完全闭塞就自己开路而上,反正需要攀爬直上到最高峰,也就仅仅海拔700米。
    感觉是半山位置,美丽的一条板车道横戈在我们气喘吁吁的眼前往山沟里蜿蜒延伸,往里走去,路边依稀还可辨别曾经的农田模样可惜现在长满大树早已抛了荒。旺哥带领着“时光无声”和一大帮妇女们孩子们继续往里走显得多余,他没有看轨迹的习惯所以偏离方向都判定不到,我们手台急忙呼唤他们往左上折回,“三字金”和手拿劈刀的“木子”在前头原地等候。

这次丛林行走的最高点叫做“大山里”,据说灵芝铺满大地,为此,一行人当中果真不少为此而来,疾控中心的卢主任已经手持不少,“许秋荣”大姐和“花好月圆”夫妇早就喜上眉梢。在一处松软的泥土陡坡路段犹如牛牯扑上天子岽一般,45°有,只是没有滚石相佐,攀登异常艰难,我很纳闷“青梅”带了她的10岁侄女前来却一直不理不问,只顾自己落在后面学习寻找灵芝,原来小家伙永跑在前,紧跟着“三字金”,不离“木子”左右,就如堂哥说的:那腰包的系法、那手套的戴法、那登山杖的拿法,极具专业水准!
    这枚小强驴,成为今天的亮点。

“山园果农”带了她从龙岩下来的姐姐一起跟着爬山觉得很好玩,拍了非常多的视频片段也精彩得很,更加精彩到欣喜若狂的其实应该是她们俩各自的小女娃了,疫情以来锁在家里不得外出的禁锢锁不住心,能撒野在山谷的森林气息里释放娇气,回去多做两本作业也甘心。

整个上山路,所有新驴友都没有丝毫压力,尤其是每一个小朋友都格外卖力往上跑,我寻思着时间问题丛林里炊煮靠谱地点就不登顶了,得寻找个平坦地方便于大家休息。在卢护士长“丰子”她们坐在地上的时候,我背着沉重的大包轻轻走过,和不爱言语的“三字金”横切山脊过去,意外地发现一条宽阔的石阶古道干净的很,我们面面相觑地似乎彼此愧欠了对方,根据方向,已猜测到路由“上水高山”而来,往“看龙坪”而去。
    这么说,还真错过了绝佳的五星级丛林古道。

延续着这条石阶古道往上走个百来米,是一个平坦的山坳,树木林立,中午的阳光从树枝树叶里洒下来,散落在一地厚厚的树叶堆里,充满菌菇生长的味道。新驴友“感恩”配合“木子”整理开一块空地,我则卸下包交给他们后直接走开了去,绕到“菠萝蜜”的身边,堂哥背包里的啤酒还没送上来,先开饮了“菠萝蜜”的那3瓶。我们俩脱了上衣光着膀子坐下来,碰瓶对饮,呷一口还很冰的啤酒,那时刻的舒爽,似比神仙。
    旺哥跟上来架起柴火炉过后,30多人的炊煮市场便拥挤起来了,有堂哥堂嫂的火候驾驭,“回客楼”赖大厨的身手,“立邦”的功夫更是不在话下,“青梅”的酸菜,“木子”的柠檬泡鸡爪,再加上之前已经准备好了的爆炒牛舌、熏辣猪耳朵,我已经对面条熟不熟无所谓了,任凭他们抢去。手提一袋冻花生,退至“青梅”带来的野餐防潮垫上躺下,闭上眼,听着她10岁的侄女在我旁边稀里哗啦地吃的香喷喷的面条非常有胃口,因为那声音快速而有节奏:汐汐唰唰。
    闭目养神一下其实我睡不着的,那小侄女吃完一碗,起身走到炊煮处再打一碗面条的时候,我跟过去了。不是跟着这小屁孩,主要原因是我那6罐冰冻啤酒还在那边。我招呼“青梅”的小侄女打了面条就留在炊煮处和我们坐在一起继续吃,然后大人们撕开易拉罐,分开敬着品尝。昨夜放入冰箱冻层的啤酒早上取出来,在背包里慢慢融化,到现在中午,恰好入口可饮。围坐一圈的堂哥堂嫂旺哥几人讨论起来都一直惊讶于“青梅”小侄女的能量,大家决定要和小英雄合影一张,“熊猫”姐跑过来对准我们咔嚓一下的时候,疾控中心的卢主任意外收获了几根藤条,晒干打磨一下可以成为非常好的登山杖。
    “三字金”可没闲着,早早吃完午饭手持轨迹一直有往古道走下去的欲望,被我阻止,因为今天我们方向不是“看龙坪”位置,若要探寻,可以下次私约单独前来。

收拾好行装打理清楚工地上的残留卫生问题,不留下任何一丁点垃圾,我指明冲顶方位,大队人马在林间穿行而去,不用寻找路迹,沿着山脊走就是。
    前边欢呼雀跃的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捡拾到野生灵芝异常兴奋,差点掀翻了整个山头。原本蛇形行走有序的队伍立马四下里散开,大家都想寻得珍奇药草,那情景,就和国军进山追捕地下党一样。

“大山里”冲顶的一小段有点陡,都是石块,但难度不大,大家稍微绕一下都能顺利上去,顶处没啥景,因为看不远嘛,所以队伍在这也就不停留了。现在国家封山育林已久,树木都已长高长大,林中灌木茅草甚少,视野开阔其实很好行走,没有野兽出没可以尽管大声歌唱。按照预定的路线,我们沿着山脊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小山头慢慢下降,向熟悉的丹竹山靠近,只要到了轨迹的折点,就算顺利完成此次的新路线探索了。

路线过于好走,很多地方我都懒得绑红丝带做记号。“熊猫”姐找了块空旷地方让大家排好队列,是的,出发前和过程中都得来一张集体照是个纪念,也是个户外规矩制度嘛,咱们积极执行,谁都不许落下,否则不在合影里的,野外很邪门呢,传说不容易带回家。
    轻松自如地和堂哥堂嫂、以及“菠萝蜜”我们几个最后面收尾,什么话题都聊,肆意调侃,汇合到丹竹山的轨迹重合点,见到了几年前绑的红丝带都还在,心情大好。
    山顶往下下降速度控住不住就会越来越快,穿越沟谷竹林稍些有点滑,穿跑鞋的驴友会受累,玩户外嘛,什么路就得穿什么鞋,不能一鞋走天下。丝毫没有吹牛逼的说,我自家鞋柜就五花八门几十双户外鞋,什么:溯溪鞋、徒步鞋登山鞋、马丁靴、沙漠靴、作训靴、休闲鞋、越野跑鞋……

丹竹山的名字其实是一个村庄名,我最后面到达,这个村庄在我第一次莫名探访找到的时候就早已没人居住了,只剩残埂断壁萧条之感却蛮有乡情愁味,我很喜欢。而今却完全消失殆尽,被机械化的工程车开挖的四面楚歌一般迷惘,全然没有了孤独、失落、破败的回忆之美。如果是散文家或者诗人行走到这,压根儿别想构思出什么文学意境,能出现的恐怕也就一句话:回去回去。
    是的,我们从新开挖的光秃秃的机耕道往“下水高山”行走很康庄,没有树木的遮挡让人觉得下午的阳光毒辣而且乏味,“时光无声”的女儿本来意气风发的要完成今日徒步之旅的,至从丹竹山的一离开,还得重新往上爬,就火冒三丈地不开心了起来,甚至嚎啕大哭,那时我除了安慰她需要不需要矿泉水之外,别的无能为力,谁叫那些 ZF官员破坏了这里的户外美好路线呢。
    其实翻过一个垭口也就不难了,重新回到乡间的小路上,小孩儿不再发飙哭闹,心胸开阔并舒畅了起来,吹着口哨,在“下水高山”这个小村庄里,看见大片大片的平整荒田,我手台里和“菠萝蜜”商讨寻思着:这里露营贼好。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8-8 08:27 ...

户外有毒
秋子1965 发表于 2020-8-8 09:52 户外有毒

支持龙岩的兄弟!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不错,经常会往山里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