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贵德

贵德是个位置特殊的存在。四面都是山,其间一条大河奔流而过。

骑行的话,西宁朝南到贵德百十公里的路程,得翻越3820米的拉脊山垭口。从贵德往西骑往青海湖,得先一路盘坡五十公里,盘上3700多米的巴卡台草原。要是往东去李家峡,出城二三十公里就得开始盘山上坎布拉,那边的最高山口也在3000左右。若是向南,最近的贵南县海拔3100。贵德的海拔与西宁差不多,都在2200以上。在群山环抱的贵德,无论往哪个方向进出,都得翻山越岭。地理位置的特殊,使得骑行贵德简直就是个练体力、练耐力的辛苦活。

贵德周边的崇山峻岭,最高有上五千的。山体植被的层次也相应被拉开得突出和鲜明。大热的天,山下草木繁盛,山顶有时居然还有未融的残雪。贵德的山是丰富多彩的,典型的是红色砂砾岩的丹霞地貌。贵德有两大主题公园。一是丹霞地质公园,峰丛绚丽、色彩斑斓。一个是黄河湿地公园。

流经贵德的那条大河就是黄河。黄河本身不稀奇,稀奇的是贵德的黄河水不是黄的,而是清的。清到什么程度呢?可以与这几个地方的山水相比:温州永嘉县的楠溪江、福建屏南县的白水洋鸳鸯溪、广州从化的流溪河、广西桂林的漓江、河南嵩县车村镇的白鹰河五道潭。只是这些山水河流都比不过我们山东济南的大明湖护城河,济南大明湖护城河流的清澈甘甜的泉水,不光清,渴急了还可以直接喝。

天下黄河清贵德。贵德之贵,之特殊,就在于万里黄河就独属贵德河清水明,往下就开始变浑,越往下越浑,奔流到山东、奔到到山东的海口,就彻底成了一河黄水,真的是一碗水半碗泥了。

觉得跟人生似的。小时、年轻时任谁都单纯,往后呢,是越活越乱越杂,活到老活到头了,心里装的事要化成水、化成河,恐怕比黄河还浑。人生的历史要清白,不是件容易的事。

贵德的特殊还在于其历史的安详与平和。黄河流过贵德,流了几万年就没改过道,水再大,也没侵过民。贵德的民居和建筑都建在远离河道的高地高坡上。贵德的黄河也是居高临下地往下急流,海拔与落差也让贵德存不住水。水越大,流得越急。七月份涨水时,就是一河滔滔不息的滚滚急流。站在贵德黄河大桥上往下看,能看得人心里发慌,头晕目眩,两股颤颤。万一掉下去,瞬间就能被冲得没影了。反正我是没敢多待,看了一会,拍了张照片,就麻不留地骑车窜跑了。

这地方的民风也和善踏实。各民族、各宗教在历史上都一直和睦相处。网上搜索,搜不出来什么教派之争,打听当人士,也都没听说过有什么民族间的矛盾纠纷械斗武斗。好像也没有发生过战争。194999日,军方只派了一个营三百来人就把贵德解放了。上千年改朝换代的史记中,贵德似乎一直远离战火与屠戮,偏安一隅,过着世外桃源一样的舒静平和的日子。谁来管都行,哪个朝代都接受。

贵德县城不大,老城更小。有大批历史文化古迹。藏教的、回教的,各类寺庙各自相安。也有汉族道教、儒教的庙观。各信各的,相互共存。是多元化民族文化与宗教信仰和睦共处的典范。

在县城的主要商业街上,各民族不同风味的餐馆饭店都是间杂并存。

在夜市的地摊上,这家桌子上的是把子肉五花肉头肉,邻桌可能就摆着羊排手抓。清真的摊位不许喝酒抽烟,旁边藏民的可以。回民的女孩子都穿着长衣长裙,都衣不露体,裹得严严实实,身边的汉族姑娘可能就是露腰裸腿短衣短裤的潮装。

啥叫和谐,啥是共荣。在贵德住上两天,就能大有体会。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理想国或是圣地吗?

各种教义和文化的真髓在贵德是一种本真的呈现。

在贵德,我住的是一对回民夫妻开的宾馆。两人以及他们上高中的儿子,见到我都挺热情。街上做买卖的也都笑脸相迎。

去黄河两岸的绿道骑行,往返二十余公里,一路都是绿荫、急流、山脉、蓝天,心情甚是爽快。

这里的经济千百年来不属于富裕地区,但这里的人们自西汉以来有着代代相传的精神自足。

天下黄河清的不光是贵德流域,还清明了贵德之地先民与后代的人心。

贵德

贵德是个神奇的地方。
  • 杠上开花 谢谢关注。看了你的甘南青海的骑行贴,很受鼓舞。你的骑行游记,写得精彩。 2020-8-13 22:40
晴雪满竹 发表于 2020-8-13 20:10 贵德是个神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