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我们的十二背后

据说,十二背后不是地狱,近似地狱,走得你几乎要崩溃,人身体和精神极限的边缘,拽住最后一根稻草坚持,走出来,就如凤凰涅槃。

可是对于我,十二背后又不一样,进去战战兢兢,走出来诚惶诚恐,每走一次,都感到很侥幸,身在其中,才觉得大自然的神工鬼斧,造化无穷,也更觉得人的渺小。
感谢之前进去的人们,每一处地方都做了仔细的探索,每一个难点,都打了挂片,或别的铺垫。后来的人,省事之余,也少了很多风险。

我们的十二背后
很久以来,在遵义户外圈子,十二背后就像一道坎,能成功穿越,都是很了不起的事。

这次我们是9个人,原来计划10到12人,也许会多点,预计上限15人。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只有9人成行,挺合适。
9个人里面,只有我走过,其他人都是久闻大名,却没机会来过。按说以我们的经验和资历,够不上走这条线,也是我胆儿大,带大家来走一次。
玩游戏的都知道刷怪得按级别来,我们这就算是越级刷怪吧 。

我们的十二背后
醉豪主要负责拍照,体力好,身体灵活,攀爬,绳索上下都很熟练,这次给大家帮助也极大。

雅兴,看到这微信名都以为是女生,其实是膀大腰圆的爷们儿。身大力不亏,在队里干脏活累活的,性格特好,标准的暖男一枚。

海鸥,黑黑瘦瘦,一聊天就笑。中学语文老师,经常跑步骑行,运动达人,不过游泳是短板,他说:"回去以后,好好练练。"

我们的十二背后
静待花开,风风火火的性格,眼睛大大,挺漂亮,生性豪爽,喜欢刺激的线路,不虐不开心,标准的女汉子。

笑笑无烦恼,人如其名,一说话就笑,印象里就没见过着急生气。照片里的她,微微笑着,嘴角上扬,像不像《蒙娜丽莎》?

张老师,中学的英语老师,人漂亮,说话轻轻柔柔,典型的知性女性,却有着不服输的一面,喜欢挑战。

我们的十二背后
李龙菊,在四位女队友中最后介绍,因为她很特别,喜欢跑步,参加过全马、半马比赛,曾经获得过一次马拉松的女子双人赛冠军。清晨,好多人都还在床上,就可以看到群里她的跑步打卡,每天10公里,雷打不动。喜欢拍照,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把我拍得美美嘞"。

如果把我们比做一个拼图,这次李蛟也是拼图里不可缺少的一环。队伍每次出来,就是一个整体,所有人都为这个集体竭尽所能,毫无怨言,很少参加我们的李蛟这次也是,尽管后来他说过一句名言:"再也不求走了。"

有这些队友,是我的荣幸,每次从出行到归来,大家在一起紧张、担心,再一起欢欣、激动。每个细节不可能都记得那么清晰,但在某些时候,也会想起,也是很难忘的记忆。

我们的十二背后
这次十二背后,我准备了大半年,大半年来的户外,都在看在选择人,嘴上没说,心里却在挑选、衡量。

近水楼台先得月,经常一起的队友,机会肯定大些;不常走的只能放弃。

原以为,这段时间一直是晴天,8月8号9号也不会差,多少有点赌的意思,临出发的天气预报是多云有阵雨,气温低,这就有点伤脑筋了。

我们的十二背后
8月8号的上午九点半,集合完毕出发。从遵义到绥阳,先高速后省道,中午时候才到那附近镇上,随便吃点东西垫垫肚子,继续赶路。
最后一段,路面损坏严重,小车没法走,只能步行上山。30℃以上的气温爬山,一会儿就气喘吁吁,满身大汗,走走歇歇,又是一个多小时过去。
苦了重量级的雅兴和李蛟,又热又累,不得不赤膊上阵,这二位……

我们的十二背后
到杨队长家的时候,已经是两点过。
杨队长是土生土长的,从小在这一带转,这山里的每一条路每一道岭,都异常熟悉,人特别好,有什么问他,总是知无不言。
以往来的队伍,都会在杨队长家歇息一晚,这儿离目的地最近,也可以算出发营地。

我们的十二背后
队友们是第一次来,看什么都很新鲜。杨队长家堂屋的板壁贴上,张挂的几面旗帜,吸引了队友们的注意。看到有的旗帜上,居然找到熟人的签名,也发出一两声轻笑。

这次,我们也留下自己的印迹,一面小旗,每个人都签上自己的名字,张挂起来,完了各自拍照留影。

杨队长家门前的一树花,也成了大家留影的道具。

我们的十二背后
以往惯例,头天可以去月亮 关看看,打个卡。
这次杨队长去别人家帮忙,没人带路。我们就自己上去,前面路都没问题,翻过山梁往下走的时候,我没找到下去的路,顺着明显的路印子走,边走边看,似是而非,自己都有点嘀咕:"是不是走错了?"。可是越走越不对,快一个小时,还要继续往下走。天色已经不早,就和大家商量一下,还是回去,吃过晚饭早点休息,养精蓄锐。

往回走的时候,仍然没找着下月亮 关的路,可能是走的人少,路印迹被落叶掩住了。

我们的十二背后
回到杨队长家,饭还没好。
等吃饭的时候,开始下雨,先是零星洒落,转眼就瓢泼一样,我们回来得真是及时,晚几分钟,都免不了成落汤鸡。
看着这雨,杨队长说:"这个雨,如果继续下两个小时,明天就不能进(十二背后)去,不行明天就改线路",他的意思大家都明白,安全要紧。
静待花开说:"来都来了,如果明天不行,多等一天都要去,大不了再请一天假",来都来了,不能走都不甘心。

我们的十二背后
晚饭后,雨停了,屋檐角有水滴下来,嗒嗒作响。雨后的风吹着,很凉爽。
雅兴看了看手机上天气预报,跟大家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明天,绥阳多云天气,没得雨得!",像在开记者招待会的样子。
时间过得很快,队友们洗漱的,整理背包的,收拾第二天装备的。杨队长和他老婆也没闲着,忙进忙出,帮大家收拾住处。
夜里,山下偶尔传来几声吆喝,据说是村民在撵啃苞谷的野猪 。

我们的十二背后
临出发,合影是必不可少。

凌晨四点多,大家陆续起来,吃过早餐,收拾停当,杨队长在前面带路,大家跟着出发。

山里的夜晚,一路都听得虫子鸣叫,不时有人说说话。更多的是赶夜路沙沙的脚步和气喘吁吁的呼吸声。
走着走着,天上飘起了毛毛雨,洒在头发上身上,赶路的人们也不觉得热。雨飘一会儿停了,路上有些湿滑,大家相互提醒注意。
翻过两个山头,后面只有一条独路,杨队长跟大家打过招呼,便回了。

我们的十二背后
剩下的路好找,却更难走,从山上下到谷底,又湿又滑,还有松动的滚石。

大家走的走,溜的溜,到沟底已经八点过。稍事休息,喝喝水,抽支烟,拍拍照,又往前走。

路上的石头日晒雨淋,面上像抹了一层桐油,加上淋了雨,踩上去有点滑,不得不小心。我边走边找走过的路径,哪儿要从边上绕行,哪儿必须从坎坎边爬下,一点点的找,还得警觉地看有没有小青。

我们的十二背后
快到入口,是一处很开阔的地方,峡谷不那么逼仄,以前重装进来的队伍都在这儿扎营,横横竖竖的大石板像一张张天生的床榻。
招呼大家歇会儿,抽空也可以拍拍照,女队友很喜欢,雅兴、李蛟也不落后,醉豪忙不迭地。

接下来,就进入真正的十二背后了。
高耸入云的山峰,好像被人用刀劈了开来,我们就从这里进去。

我们的十二背后
走进狭窄、湿滑的地缝,入目净是乌黑透亮,像抹了油的石壁。大家像走进一个奇幻的世界,惊叹不已,你一言我一语,这个寂静的峡谷有了些生气。

路七拐八弯的,有的地方窄到只能容一个人走过,走一段又开阔起来,只是乱石遍地,光滑如溜;一路水潭,有深有浅,浅处趟水而行,深的地方只能游过。才下过雨,水温还低,入水遍体生寒,也顾不了那么多;有些地方卡几根枯树残骸,只能勾腰钻过,偏偏蜘蛛缀了网,沾在头上脸上,怪不舒服。

走进山腹的时候,伸手难见五指,回看背后,看看头顶,淡淡的阳光照在石壁上,泛出一些光芒,看着有些奇妙。

我们的十二背后
给后面的队友们拍两张照片,收好手机,继续往前走。

耳里听着趟水的哗哗声,眼睛往沟边石头缝隙搜索,看看有没有小青,还得警惕头顶有没有东西落下,一路小心翼翼。

大家也走得很小心,最后面的是醉豪,在抓拍每一处风景,真如他的微信名:醉看风景豪放不羁。
相互提醒着,我们继续前进。

我们的十二背后
走着走着,深水潭多起来,水也大很多,看上去不再像前面的水那样,泛着黄色,而是清清亮亮的。

又是一段水沟,进入一个洞,豁然开朗,,像一个厅堂,顺水流走几米,水在前面突然向下流淌,旁边岩壁上有不锈钢挂片,心知应该到最危险的地段了。

跟后面队友说一声,从笑笑无烦恼手上拿来头灯戴上,拽着绳子向下探,果然到了第一个断崖。
这里注意着下,还是没问题。自己下来,然后接应雅兴、笑笑……,最后下来的是醉豪。

我们的十二背后
这地方费了些时间,接下来要从10多米高的悬崖降下去,难度更大,上次我在这儿弄得很狼狈。

全身湿透,洞里的风吹过来,我都有些打冷颤,准备绳降的时候,手没拿稳,牛角环从石壁上掉落下去,叮当作响。
第二个牛角环扣好,开始下降,记住动作要领,不再像上次那么手足无措,从容的找岩壁上的落脚点,一点一点下到底,非常顺利,这让我对后面的队友们有了信心,最近几次,大家都比我练得好。

我们的十二背后
大家很给力,尽管还是多花了些时间,却都平安的下来,很为他(她)们骄傲。

岩壁通过,后面应该就没这么难,只是还不能松懈,一步一步走出去才算完。

接下来,水深的地方直接滑下、游过,一个潭接一个潭,走得很顺。

我们的十二背后
末了,是一个两米多高的坎坎,女生用绳子槌下,男的从右边抠着石头缝过去,第一个背算是通过了。

出了第一段地缝,在一片开阔处吃午餐。路餐是牛肉、士力架,简单方便,只是有点口渴。

午后,天上的云变淡变薄,少许阳光从云上透下来,洒在我们身上,暖洋洋的,驱散了刚才的寒意。

我们的十二背后
跟"十二背后"这名字一样,十二背后究竟有多少个"背",怎么区分,真弄不明白,当地人也说不清楚。大概估计,我们这会儿,走了三分之一的路。

没有过多耽误,抓紧赶路。还是从峡谷间穿过,在溜滑的石头上小心翼翼的走,很快转进另一个洞穴,翻过一块巨大的石头,又是一段光线较暗的路段。再往前,几块大石头堆叠在一起,走到石头边往下看,下面是六七米高的悬崖,崖下浅浅的水。

在几块石头之间,有一道缝,可容一人上下,用绳子拴着人,慢慢放下。这是个费力的差使,放人放背包,"苦力"雅兴已经累得不行。

我们的十二背后
最年轻海鸥也有点体力不支。

时间在推移,每个人的体能和精神,都在极限边缘。
黑暗中让人焦虑,一丝光线也弥足珍贵。

走着走着,笑笑悄悄问我:"还有多远?",凭着记忆,边走边想,要说还有多远,我真说不上来。

我们的十二背后
没想到,转过一个湾,前面就是一个长二三十米,很宽的一道缝,穿过去,我们就走完了一大半。
照常走的话,要绳降下一个六七米高的坎,再游出去。到这里,所有人都到了一个节点,一路的爬上降下,湿衣服紧贴在身上,又累又冷,难以想象,还下水游泳几十米。

右边石壁爬上去,有条凹进去石槽,以前来都是从那儿通过的。
石壁湿滑,原来有根木头搭在这里,可以垫一下脚,现在可能被山洪冲走了,光溜溜的,很难上去。
这次是体重最轻也很灵活的海鸥先上去,然后是醉豪,之后是我,一个个上去,再用扁带拉别的队友上去。

我们的十二背后
之后,爬过一个不长的一个洞,再从另一边石壁里的凹槽里坐着,几乎是蹭着通过。

过了这一关,可以说路程已经过去大半。
又是欢欣又是拍照留念,都以为穿越完成。

然而,继续往前走,转了两个湾,又进入另一段山腹,黑暗、乱石、断崖、水潭,重复着前面的故事。

以前我是跟着走,有些懵懵懂懂,只记着紧要的几个地方,不算危险的,多半选择性的忘了。
忘归忘,只要没真正走出去,就不敢停下来。

我们的十二背后
正走着,背后不知是哪一段,传来"垮啦啦"的一声巨响,像打雷,又像大树垮塌,或大石块从高处坠落。
听到这声音,静待花开有点嗫嚅,问:"还有多远?"。出来后,她说,担心是山洪爆发,那样的话就惨了。
这路我有点印象,但记不很清楚,究竟多远也说不好,走出去但要多长时间,心里都没底。

我们的十二背后
醉豪不再拍照,收了手机走到前面。
海鸥的背包已经湿透,走路都累,游水更吃力。我取出他包里的绳子和安全保险带,扛在肩上,浸透了水的绳子确实很重。我只得两肩膀换着扛。
在大家都快力竭的时候,前面醉豪喊了一声,声音里带着欣喜。游过这段水沟,前面豁然开朗,已经不再似山腹里峡谷的样子。。
确实走出来了,醉豪告诉后面的队友:"走出来啦,"
峡谷望出去的晚霞,真的很漂亮。

我们的十二背后
车开到外面镇子上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
平安走出来,我感觉心头像是卸下了一块巨石,紧张了一个多星期,猛地松懈下来,身上有些发软。
回家路上,同车的李龙菊兴奋异常,似乎还有点不相信,自己已经走过了十二背后。静待花开迫不及待的要醉豪传视频,好发朋友圈。
李蛟开着车,说了句名言:"太老火了,下回再不求走了"。
十二背后,平安走出来就很不容易了。

车开到外面镇子上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
李蛟开着车,说了句名言:"太老火了,下回再不求走了"。
十二背后,平安走出来就很不容易了。

美景环绕的阴凉与惬意!   爽啊。
照片曝光有点儿大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小辉9181 发表于 2020-8-14 17:06 据说,十二背后不是地狱,近似地狱,走得你几乎要崩溃,人身体和精神极限的边缘,拽住最后一根稻草坚持,走出来,就如凤凰涅 ...

现在的驴友都是敢死队成员,而且专门选择雨季进山沟沟。
比较像美国锡安国家公园的narrows。这种地方最怕山洪爆发了。感觉还是有点危险。
十二背不顶就说不过去!户外切记!安全出行!!
支持支持。。。。。。
感谢楼主,这么好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