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徒步雨崩之冰湖往返

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晴。

昨晚睡得还好,醒来精神倍增。刚出房门,就见对面的雪山神女峰到将军峰顶已被金色涂满。日照金山!在飞来寺错过了,却在这里补上了。回房间取了相机回来,转瞬之间又有变化。两个雪山之间竟悄然架起了一架七色彩虹。白的雪山,金色的峰顶,七色彩虹就这样同框在我的眼前。同住旅馆的伙伴们也大都起床了,一个个站在一楼二楼的看台上凝神屏气地拍照,欣赏,好象一出声这美景就会在眼前消失了一样。

昨天领队松纳说大家第一天徒步比较辛苦,今天8点半出发。早餐有现烙的大饼就榨菜,佐以稀粥,还不错。特别是那青稞大饼,很香很松软,接下来的几天早餐都是它了。

今天的行程是徒步冰湖往返,松纳说只有14公里,海拔从3200米到最高3800米,比昨天轻松。

前几天雨水连连,出村的道路有些泥泞。松纳领我们走进原始森林。这个的确原始,几个人合抱不过来的大树随处可见,林中的倒木也长满了绿色的青苔,应该有许多年了。林子里草地上开始有了各种各样的蘑菇。松纳一边走一边捡拾自己认识的,牛肝菌、绿头菌不一而足。他披了一件领口和袖口镶了皮毛的传统服装,拎着个塑料袋,轻松地走着。相比之下,我们这些全套速干衣裤、遮阳帽、登山鞋、登山杖齐全的驴友显得有些太正式了。

还是上坡,马,其实是骡子走的路和人走的路基本是重叠的,而且小路上很多水流,所以泥泞是免不了的。先不去管他,用小伙伴的话说,干就完了,走就得了。一步一步走,早晚会到目的地的。

阳光射进林子里,于是有了迷人的光影。大家停下来拍照,俺这个业余摄影师那天也拍了几百张片子。梅朵崩顶很平坦,传说是哪位山神跳锅庄的舞场。翻过笑农垭口,面前的景色豁然开朗。一条静静的山谷直达远方的雪山。雪山如天兵天将一般将巨大的身躯横挡在前,山谷里野花肆意,牦牛成群。木质阶梯很宽,还贴心地建了两处观景平台,走到这里,真的会挪不动步。大家索性放下登山包,手机、相机轮番上阵,拍了个痛快。

在这里,我还发现了一株长满白色蘑菇的大树。记得以前本溪红洞沟村民田三哥和我们说过,一般来说,长在树上的蘑菇无毒,能吃。拍了照片后来给笑农牧场的大嫂看。那大嫂一门打听那棵树在哪里,看来是好蘑菇。

沿木栈道下到谷底,继续前行。过了一木桥,桥下的河水汹涌而下,很是骇人。继续前行一段路,终于到达笑农牧场。

笑农牧场也是中日登山队的大本营。1991年、1996年中日联合登山队曾两次从这里出发,准备登顶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博格峰。其中,在1991年的山难中,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遭遇雪崩遇难。1996年在即将登顶时又遇到恶劣天气只能下撤。所以海拔不过7000多米的梅里雪山主峰目前仍是人类的未登峰。坐在大本营的木屋里休息喝酥油茶,听着松纳讲登山队的陈年旧事,不胜唏嘘。除了登山队员,他们还有父亲、儿子、丈夫的多重身份啊。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

松纳说,从这里到冰湖只有一点五公里了。大家振作精神,再度上路。过了一段平坦的谷地后,就是绝望坡了。说来这绝望坡真的是名不虚传。一直上升不说,关键这一点五公里怎么没完没了啊,直走得双腿发抖,大汗淋漓。路上,不时可以遇到下行的徒步者,只说快了。看他们的表情。且得走呢。

这段路至少走了一个半小时吧,当我们终于跃上最后一道山梁,看到雪山冰川下那一湾蓝色的冰湖时,方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这里休息片刻后,再下行十五分钟,走到冰湖前。正拍照片时,后面一老哥喊我别动,他正在录视频,拿我当道具呢!他拍完后,我转过身来一看,原来是昨天进雨崩时遇到的兰州老哥。笑着加了微信,让他方便时把刚才录的视频发我一下。后来还真收到了,那老哥还配了音乐。哈哈,天下驴友是一家,就在这里谢谢他吧!

因为是往返线路,回程的路乏善可陈。值得一说的是领队松纳,来时他把采好的蘑菇藏起来了,省得来回都得拎着。回去时当然找着了。还有,后来我问松纳,那个一点五公里是如何计算出来的?直线距离啊。他一脸无辜地说。我去!户外这些年,还第一次听说领队拿直线距离说事儿呢!

6时30分我们方回到住处,今天走了32000步,20公里以上,用时10个小时。

晚上松茸炖鸡,又炒了几个青菜,我喝了一杯白酒,开戒了!也是庆祝徒步冰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