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辽宁

[复制链接] 查看:22013 | 回复:89

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晴。

今天是我们雨崩徒步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按计划,我们今天将从雨崩下村出发,经尼农大峡谷走出雨崩。吃早餐时,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大家看着窗外的雨有些发愁。虽然登山包里雨衣、冲锋衣都带了,可下雨天徒步,里面出汗外面淋雨,那种感觉是相当不好受的。

出发时,雨已经很小了。我索性将冲锋衣放回包里,先走着再说。

果然,十分钟以后,雨彻底停了。看着小伙伴们纷纷停下来脱雨衣、冲锋衣,不禁大笑。为自己的判断正确,更为我们的好运气。雨崩徒步四天,一直是雪山、森林、蓝天白云相伴,天气相当给力。村里的一老人说,可就在我们来的前几天,这里还天天下雨呢。

正如领队松纳所说,出雨崩的路都是下坡,开始是可以走越野车的机耕路,后来道路变窄变陡,变成了只有人和骡马可以通行的小路。和以前一样,看到明显的盘山路自会寻小路直穿,不为省了多少力气,更多的时候也是为了好玩。

海拔高度一直在下降,人也变得神清气爽。眼前的景色也逐渐漂亮起来。河谷中有平坦的草地,有了几间应该是牲畜棚一样的木质建筑,清澈的尼农河也在缓缓地流着。

继续前进,路上有修路的工人在劳作。我们也走进林子翻了个小山绕过他们。太阳出来了,射进林子里的阳光温柔地撒在林间草地、倒木,还有徒步的我们身上。不会感觉到热,只是边走边欣赏这迷人的光影。

河道变窄,水流湍急,道路左侧的尼龙河变得越发暴燥起来。它泡哮着,低吼着,毫不犹豫地向下疾行,冲涮着两岸的岩石、河里的倒木,很有几分逆我者亡的霸气。要知道那倒木全是直径近一米的大树干,看起来有些年头了。我想起了贵州马岭河著名的“万马奔腾”大瀑布,那气势也是雷霆万钓。同伴中真有去过那里的,竟然和我的感受一样。英雄所见略同,看来真不是一句空话。

一路走着,尼农河一直相伴,河谷、急流、茂盛的树林、甚至还有藏民拉扯的经幡。少不得总是停下来拍照,风景的、人物的。此次云南之行,最大的失误就是没带我的黑卡M5A,出发的那天早上错拿了黑卡一代,不然应该会有许多精彩的照片吧。唉,眼前只能是多看多欣赏,用手机和黑卡一代多拍几张吧。

终于到了松纳说的险地。眼前的路是在悬崖上开辟出来的,小心翼翼地扶着简陋的栏杆过了几段险地,河谷下切,我们上升。小路是从山半腰用人力一一点一点开凿的,变得更窄了。如果对面来人,一方就得紧贴里面的崖壁,因为小路的外侧就是万丈深渊。从上面望下去,尼农河也变得水流一线,只能听到很大的水声。

这段路真不近。而且,现在没有了遮阳的树木,我们是无遮无挡地走在阳光下的。忍着吧,还得小心对付脚下的路。拍了几张照片,都没能体现出这段路的险要,看来是角度不对,用无人机拍肯定可以。

下午两点半,我们终于走出了尼农大峡谷,我们的中巴就在尼农村村口停着。见到了久别的司机师傅,也是倍感亲切的。先换了双徒步鞋,让劳累了四天的双脚松快一下,再去村里的小卖店买可乐,应该也是8元一瓶吧。大家一边大口喝着,连说不贵。这时候,一瓶冰镇可乐就是幸福的。

至此,我们连续四天的徒步圆满结束,下面应该还有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漫步和虎跳峡的游览项目,用同行小伙子的话说,只剩下腐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