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2020新疆乌孙天堂湖,最美天堂路

长途旅行最困难的是什么?我一直认为是“出发”。向往乌孙天堂湖好多年了,因为怕过水,视乌孙古道为畏途,那么多年就这样心里长草而不敢去。直到今年7月一个冲动买了飞机票,终于完成多年的心愿。

我到现在都感谢这个冲动,因为,这冲动是那么微小,那么犹豫。只是看机票便宜,天气预报转好。冲动就突然发生了,订好机票到出发连20个小时都没有,匆忙的采买食品,匆忙的收拾行囊。

(乌孙天堂湖)

下面用6000字、72张图片,5条视频,介绍新疆乌孙天堂湖的美丽,一路的美景,和疫情发生后我努力离开新疆的旅程。

因为向往了很多年,一直从网络收集当地的情况、路况、向导马夫的联系方法,路书计划是早就做好的。

出发非常顺利,没有因为疫情有任何耽误。昆明直飞乌鲁木齐,乌鲁木齐转火车到达伊宁市,伊宁市坐班车到达特克斯县,在特克斯爱疆饭店门口坐中巴车到达目的地:琼库什台村,我只用了30个小时。

顺利得超乎想象,当时没想到返程的艰难,那真是印证了一句老话:“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当晚,我联系好的向导马夫吾尔肯(13319742060)与我碰头,再次确认行程计划,和物资的准备。

(琼库什台村及其周边)

本次行程手绘地图

进山第一天:琼库什台村出发,翻越琼达坂,扎营阔克苏河畔营地。

上午10:40,我和吾尔肯一人骑一匹马出发,向着大山深处。

1小时后风景越来越美,骑在马上我不敢拍照,只能用眼睛尽量地看。

3小时后到达琼达坂北侧的牧人小木屋。我们喝奶茶、吃馕作为午餐。吾尔肯说,牧人告诉他,今早有一支11人的队伍从这里出发,两名马夫是吾尔肯的朋友。

(琼达坂北侧牧人小木屋)

上琼达坂的路是漫长而陡峭的,用了2.5小时,我们才骑马爬上琼达坂。稍事歇息,骑马下山,路过琼达坂南侧牧人小木屋,看见炊烟袅袅。今晚不住这里,我们要追赶前面的那支队伍。

(琼达坂风光)

(要下坡了,吾尔肯在调整马缰绳)

一路横切芳草萋萋的山坡,然后下坡,钻进一个小溪谷中,由于树木茂密,骑马穿行其间非常困难。在密林中钻了半小时后,终于到达阔克苏河边,路宽阔了许多,沿阔克苏河右岸顺水下行,又走半小时终于追上前面那支队伍,他们早已到达这个阔克苏河畔营地,晚餐都吃了。此时天已快黑,我和吾尔肯赶快扎营,煮方便面吃。

第一次骑那么长时间的马,我累坏了,进帐篷倒下就睡。

(途中在一片芳草萋萋的山坡小憩)

进山第二天:过阔克苏河溜索,到达天堂湖,扎营天堂湖。

这支11人的徒步队伍,是支商业混装队(以下简称商队),他们来自深圳、江苏、山东、云南,他们有的走重装,有的走轻装。今天我们将同路,目的地是天堂湖。

他们起得比我早,我吃过早点,商队的队员已全部出发。吾尔肯和他们队的两名马夫收拾行包,给马上驮子。我不等马了,徒步追赶商队队员。

这段山路是沿阔克苏河岸走,其中一大段路是要离开水面爬升到山坡上,路线大致是个“Ω”形,由于山势陡险,这段小路很窄,外侧是万丈深渊,可称之为“挂壁小路”。

一个小时后到达溜索点,休息、等待过河。通过宽阔湍急的阔克苏河的方法是,人和行包用溜索过,马卸掉马鞍后游过河。

有商队队员问我:刚才那段路,你是骑马过来的?我说:走过来的,这“挂壁小路”走路脚都打晃,骑马怎么过得来。

三位马夫和管溜索的牧民一起合作,给马下驮子、卸马鞍,拉溜索过人和行包,再赶马过河,然后给马上马鞍、上驮子。在大自然面前,人是渺小的,唯有相互帮助相互协作才能生存。现代社会是通过社会分工、市场经济来实现相互协作,在游牧社会互帮互助表现得直接和明显。

(过溜索,摄像by玛依拉)

后面的路是沿一条溪流上行,要反复的过水。海拔渐渐爬升,终于离开溪流。

(吾尔肯帮助商队队员过水)

穿过野花遍地的草甸,穿过树林,17点我们终于到达天堂湖。

(终于到达天堂湖,只有打滚才能表达高兴)

“L”形的天堂湖,非常大。有风的天堂湖没有倒影,那浓郁的翡翠色是湖水本来的颜色。

(天堂湖畔我们的营地,睡着花丛中)

搭好帐篷后,时间还早不急煮晚饭,我四处溜达。又有其他队伍到达,他们在放无人机拍摄,我想起我也带了无人机,虽然此时有风,湖面不是很漂亮,那也飞飞看嘛。

(风停了,湖面变成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