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辽宁

[复制链接] 查看:19330 | 回复:83

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小雨转晴。

之所以选择在丽江休整两天,缘于去年春天去西藏旅游的体会。当时是跟团游,一周的时间每天起早贪黑挺赶挺辛苦。旅行社的朋友说,不能把日程安排得太紧,西藏行程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我们还要去重庆)。所以就预留了两天在拉萨闲逛。真的没想到,这两天太值了。我们三个战友每天睡到自然醒不说,上午出去闲逛,在大昭寺门前广场的长椅上晒太阳或者在八廓街无目的溜达,午饭后甚至可以回住处睡午觉。下午或者出去转,或者干脆就在宾馆里聊天吹牛。晚上再去寻当地人常去的酒馆喝酒。一下子就把节奏放慢了,那个感觉简直是太惬意了。

所以云南半个多月的行程完事后,一定要在丽江休整两天。我们的住处就在丽江古城里,离古城中心四方街很近。客栈的男老板三十岁左右,很是热情周到,做事又很有分寸。我们去时,他去古城入口处去接,走时他又送我们出古城,还帮着拿行季。客栈房间也古朴舒适,很有民国的味道。我们在古城几天,住得真是很好很舒服。就在这里替他宣传一下了。苍洱有花开客栈,电话:13208881207.记得要提前打电话联系啊。

早上醒来已是七点了。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哈,我太喜欢了。很早以前,我还没到过江南时,我就在一篇文章中写过:......想象中的小巷两侧是高高的木楼。走着走着,前面木楼边飘出一个大大的“茶”字。这便是茶馆。有说书人在里面铿锵地说古论今,又有艺人幽怨的琴声轻轻飘浮在小巷的上空……

丽江古城虽然不是江南,但小桥流水,石板路、店铺木楼一样不缺,很有几分江南的味道。小雨中在古城漫步,一定是很雅很美的。

携了一把雨伞出去,古城还很幽静。除了经营早点的店铺,其他的店家还没开板,应该还在这雨中酣眠吧。

石板路上,除了几位早起赶车的客人撑着伞在走,没有了晚上人挤人的喧嚣。行李箱万向轮的声音也能传出好远,背景声是轻柔的流水声。

我一边走,一边用相机拍了几张雨中的古城、小街,石板路,其实,拍什么拍得怎么样都不重要。古城之晨,或者说是小雨中的古城之晨一定会象黑白电影一样会留在我记忆深处,很久很久。

找了一家店,吃了一份早点。小笼包、白米粥,小咸菜是装在大海碗里的腌雪菜丁,客人可以随意取用的。很简单,吃得却非常舒服。

上午10点和友人出去闲逛,信马由缰地在古城里走着,甚至去看了一个丽江当地出生的中国现代史学家的故居。走饿了,就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古城的网红店。别说,他家的米线和猪蹄味道还真不错。

午饭后回去小睡。傍晚再出来闲逛。这回感受的是古城的热闹和多彩的夜生活。酒吧街人头攒动,各色灯光浪漫温馨,歌手的歌声或激越高亢或呢喃低语,这也是古城特有的暧昧气息。哈,艳遇之都果然名不虚传。

2020年8月1日,建军节。星期六,晴。

今天无事,去玉湖村游玩。从丽江乘公交车就可以去,很方便的。去玉湖村是因为洛克。1922年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和哈佛大学燕青植物研究所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等身份,从泰缅边境进入中国云南,从此在玉龙雪山下一住27年,其中大部分时间就住在玉湖村。1928年3月,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

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途经亚丁、稻城、贡嘎三大风景区,其中有冲古寺、贡嘎寺两大古老寺庙,有三座神山(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代表密部主金刚手;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代表大智文殊菩萨;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代表大悲观世音菩萨)。贡嘎神山,要翻越海拔4800米的两大垭口(夏洛多吉垭口、日乌且垭口),穿越莫溪沟和日乌且沟,经过贡嘎的众多冰川,终点是情歌之城-康定,沿途风景绝美。至今有些地方车辆仍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说这么多,一句话,洛克在户外徒步者的心目中是前辈是大神,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般的武林泰斗。现在户外人仍以走过一段或全程的洛克线为荣。做为一个户外人,虽然咱水平一般,经历也乏善可陈,但心中的敬仰和崇拜却是一样一样的,所以这里的洛克故居一定要来瞻仰一下了。

玉湖村很有特点。全村都是石头房子,甚至大门楼也有石块砌成。应该是火山岩。这里的旅游应该是方兴未艾。村里客栈饭店建了不少。应该是家家户户都养马。一路上遇到哪位村民都问我们骑马不,费用也不高。只是当日我们只想在这村子里慢慢走走逛逛,瞻仰下洛克故居,拍拍照片,实在不愿意走马观花了。

洛克故居现在由一私人买下,修整后对外开放。门票25元,也不贵。目前的管理员是位纳西族大姐,虽然文化不高,却很敬业。读了许多相关的书,对洛克往日的事迹也能说得很清楚。

洛克的故居主要建筑是三合院三栋二层木屋,我的意思是没有四合院的南门楼和耳房。南北两栋木屋都做了洛克生平事迹的展览。展品有洛克生前用过的马鞍、马具、照相机、测绘器材、枪支、皮箱甚至木工工具、发表的作品等,不仅藏品相当丰富,而且很有年代感,我甚至愿意相信它们真的是洛克用过的旧物。西面那一栋二楼就是当年洛克的卧室。目前的布置也是按照当年的一张洛克坐在这里椅子上的照片来的,倍感亲切的感觉。

我们来时,这里的游人不多,三三两两的。我们在这里饶有兴致地转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去玉湖转转。玉湖规模不大,据说是丽江的土司木府组织人力挖的人工湖。天气好的时候,玉湖中,雪水清澈,水草摇曳,蓝天白云衬托着高大的玉龙雪峰倒映在湖中,大自然仿佛都沉淀在湖底。这"玉湖倒影"便是著名的"玉龙十二景"之一。

我们来时,玉龙雪山仍裹在一片浓雾之中,这玉湖倒影是无缘一见了。这里更多的村民过来招揽骑马的生意。好吧,先骑了马在这湖边拍照,然后骑马回去也算是为当地村民做点贡献吧。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友人一定要请我吃饭。一家很有品味的农家院里,友人点了炒新鲜松茸、腊肉等几个菜,喝了一杯店老板泡的白酒,很是开心。

2020年8月2日,星期日,晴。

今天去束河古镇。这个真的缘于我的推荐。十二年前来云南旅游时,曾来过束河古镇。虽然也是一走一过,但古镇人那种恬静自在的生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当年我们在闲逛,镇上的原居民们溪水河边洗衣、洗菜,老人家在门口竹椅上坐着喝茶,聊天,那种很有烟火气息的画面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还是由古城乘公交车过来,得倒一次车,而且车间隔也要半个小时以上。好在我们是闲游,不赶时间,倒也没怎么着急。

故地重游。束河古镇上几乎看不到原居民了。镇里除了店铺就是客栈、酒吧、饭店,受疫情影响,游人不多,店家经营惨淡。沿游览路线走走转转,甚至随拍婚纱照的新人们上了古镇的一座小山拍了几张古镇的全景照片后,又下来找了一家酒吧喝了一杯咖啡,还是那句话,享受慢下来的时光。酒吧主人的一只小狗叫火锅,会引客入座,憨态可掬。

喝着咖啡,看着窗外阳光灿烂鲜花盛开,和主人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着,不知不觉就过了一个多小时。

起身出古镇回丽江,我们此次的云南行渐近尾声,明天就飞回沈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