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登山 | 半脊峰 你是你的沧海一粟

坐在青旅的小院里码字,明天又是奔波不停。

前台播放着Richard Clayderman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现在是国内六月的盛夏,儿童节,还有五天芒种。

左边远一点的小桌坐着一对男女在小酌,像是来自俄罗斯的小情侣。

右前方几个中国汉子们要了一件啤酒,浅浅的聊,缓缓的喝。

剩下几桌零星坐着形单影只的人,摆弄着手机,或者摆弄着手。

不在山里的时候,总是会恍惚自己身在何处。

仿佛可以随遇而安,喜欢的地方都想留下来小住。

但也不乏说走就走的勇气。

流浪吧,在风雨交加的时候。

图/小蜗牛

五月。

去了结斯沟,信心满满进了山,灰溜溜的出了沟。

去了毕棚沟,参加了半脊速攀赛,女子冠军。

去了曲江半马,炎炎烈日下打消了PB的念头。

去了大峪攀岩,放弃爬墙的第40天,哆哆嗦嗦的爬了条5.9,连滚带爬左拐右绕的顶绳take完一条11b。

五月,终。

青旅的小院关了音乐,暗夜开始了。

香港·晴转中雨

香港转机六小时。

够讲讲半脊了吧。

不到一年就旧地重游,真快

上次登山记录👇

[color=var(--weui-LINK)]【登山 | 半脊峰】一众山河里,你沉默骄傲

大本营在毕棚沟景区里面,海拔3500米左右。

一下车就听到了晶晶的声音,干净爽朗,详尽周到的张罗着赛事细节。

只身一人,没有熟识的伙伴,倦倦的也没有主动和谁凑热闹。竞赛组大多都是大学生社团,聚在一起聊的火热,交流信息和经验。

一想到接下来还有两天的大本营生活才能上山,悻悻的收拾了背包钻进帐篷,除了吃饭开会,其余时间都自己猫着,自得其乐,倒很是清闲。

隔天技术培训,昊昕在一旁摄像记录,自然而然的聊了起来。

老实讲初入户外看的第一个纪录片就是《The view》。那是2018年春节前后,我正计划动身去四姑娘山,恰逢阿左昊昕登顶幺妹不到半年时间,随手一搜都是二人的辉煌报道。彼时的我并不了解登山究竟是什么,也不知道四姑娘山大峰和幺妹峰有什么区别,只知道肯定不同于泰山景区两日游,仅此而已。看完短片,觉得开篇的“the view”发音很棒,雪崩虽然凶险但他们还是活了下来,二人迎着朝阳醒来好酷,随即坚定了我初入雪山之门的小信念。

过去的记忆被拉回当下,一年前的我肯定也想不到此刻的自己会坐在这里,听短片里的主人公指着远处的坚刃岩壁,给我讲解着某条雪槽可以搞个新路线出来什么什么的。

时间就这样轻快了很多。

后来老章也加入了聊天。一直聊到赛事结束。

半脊峰顶,远处幺妹。同老章合影。图/昊昕。

VK赛, vertical kilometer competitions, 通常是指5km以内单纯爬升1000m+的上坡路线的赛事。

半脊速攀赛起点海拔3570m,顶峰5430m,累计爬升1860m,总距离6.6km。真正意义上的VK赛。

5月24日凌晨两点开赛。

23号晚七点开始下起小雨,早早钻进帐篷,祈祷出发时天气不要太恶劣。

肯定是睡不着的,听歌看剧思考人生,翻来覆去终于在十点钟时有了睡意。草草睡了两个小时,十二点半起床开始准备。

因为是临时起意来参赛的(多亏蛙哥-北京火箭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赞助),装备都是以前的常规登山装备,并不是很适合速攀,但赶鸭子上架有啥用啥吧。

穿戴完装备后不知道其他队员都在忙什么,我开始了各种能量的补充,袅总还是很厉害的,事先就能预测到我肯定胃口不小…

我一直在各种吃,我感觉有人在看我,但我不管,我就是饿…

千等万等,总算开赛。

5月24日凌晨2点,个人速攀赛选手出发。图/川藏队

\ 起点 — CP1 /

穿着La Sportiva G2双层高山靴在树林和乱石中穿梭,绝对是一件很“绝妙”的事情。当然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不会选择穿徒步鞋上雪线的。背不动就是背不动,哪怕是超轻的G2,在海拔3500的地方还是觉得巨重无比。可能需要加强背负能力吧。做不到像小刘那样提前最优化最轻量化装备,也做不到像很多男选手将高山靴背上C1,那这份小罪就自己忍受吧。

很快就出了很多汗。应该穿短袖出发的。袖子撸高,冲锋衣腋下拉链全开也无济于事,前面一位男选手的头灯在树林中若影若现忽近忽远,我一步一步的数着节奏舍不得停下脚步,心率却渐渐逼向峰值。权衡再三卸了背包脱了外衣,黑夜中只见周遭热气腾腾的冒起了烟,裹在冲锋衣里的热浪瞬间冷凝成小水珠氤氲在冷夜中。瞬间清爽了很多,老章此时也刚好赶到,于是结伴上行。

没背越野包是一大失误,喝水很不方便,于是索性不喝。和老章一路聊着天到了SP1,一看表已经用时近一个小时了。明显比预想慢了很多,自知出发前和昊昕许下的“七点前顶峰见”的豪言壮志不可能实现了,索性停下来泯两口热水再出发。

SP1出去后路变的好走了很多,碎石坡逐渐消失,松软的草甸蔓延在眼前一路向上铺展,海拔超过4000m了,没有衰减的速度带来更大的体能消耗,如果不及时补充能量,很可能会体力透支。摸出冲锋衣里提前备好的能量胶,嗑完一只后呼吸也被打乱了,看着老章逐渐远去的光影,我不慌不忙的又吃了个小面包再起身跟上。

终于到了雪线,高山靴在脚下欢呼雀跃,受够了泥土的侵袭,总算可以和洁白的冰雪亲密接触了。

此段里程3.4km,用时01:57:32 。

女子组第一名,全组别第五名。

\ CP1 — CP2 /

CP1先要强制休息半小时。刚好给了队员们穿冰爪换装备的时间。我的安全带高山靴出发时就穿好了,所以只用穿冰爪。换好爪后又开始补充能量,我真的是很那纳闷为啥其他人都不饿。。。帐内已经有三名选手了,男子第一早已绝尘而去,二三四名都还在等在强休倒计时。

可能是前半程强度比较大,疯狂喝水也觉得没能满血复活。原计划的出发前上个厕所也没能来得及。半小时强制休息时间到时将将恢复回神,和留守C1的摄影师小蜗牛say bye后就奔向C2了。

CP1大帐篷中休整中。图/小蜗牛

坡开始变的陡起来了,但其实反而不是很累了。在这样的海拔,这样的坡度下,你必然跑不起来,那速度就取决于心肺和腿部力量二者之短板。对于半年没练越野和路跑的我来说,两者都半斤八两,左腿大腿倏忽的还抽下小筋。于是每抬一次左腿,就抓紧帮左腿按摩按摩,谁知玩着玩着超过了男子第四,赶上了老章,又一路同行。

记不清有几个坡了,雪很厚,这一段路不用路绳也相对安全。

走着走着,天就亮了。身后的山形全部明晰起来。

此时,只管静静欣赏,忘记脚下有路。

此段里程1.6km,用时02:08:03。

女子组第一名,全组别第三名。

\ CP2 — 顶峰/

到达CP2时是早上六点零五,天已大亮,一众人站在雪地里,天上飘着小小雪,无风。

和CP1的宽敞大帐相比,这里略显局促,协作站在挖好的雪窝里给途径的选手们烧水,很是辛苦。问了协作小帐篷能不能用,回答是拒绝的。就这样原本因为运动出了的汗,在强休的半小时里渐渐凉掉。站的久了,冰凉的空气开始涌动,此时生怕变天,倘若风雪交加,那情况就不太妙了。还好天气给力,千等万等总算熬过半小时后重新出发。

半脊峰C2营地上方冲顶路线。图/小蜗牛

C2出发没多久后便是一个陡坡,雪面上明显的雪崩痕迹让人心有余悸,最大的雪块直径约有一臂长,任何一块砸下来,都是肉体不能承受的吧。顺着雪崩痕迹向上望,路绳和脚印指引着只有此路可走。想来时间还早气温较低,雪况还算稳定,快快通过不敢多呆。

晨光熹微,洒在右前方厚厚的白雪上,顺手温暖了一旁的沉冰,浓灿如云。

横切开始后就要用上升器了,这样的路段超人稍有些麻烦,加上我的咸鱼病又开始发作,索性慢慢推满满爬,不再赶时间。

川藏队的协作们很认真负责,认真检查每个路经选手的操作,最大程度的保障了赛事安全。

在此要感谢贱哥的手升,虽然事后被一众人浮夸的拿来调侃,说是要裱起来不再使用。

昊昕在一旁问我登顶了有什么想说的,我高喊着只想上厕所。一回头才发现他在录像😳。图/藏羚羊

此段里程1.6km,用时02:10:58。全程共计06:16:42。

女子组第一名,全组别第四名。

自由之舞icerock微信公众号。图/昊昕

登顶时天气好极了,周遭群山依旧俊美秀丽。

万物数着分秒朝夕变幻,一众山河里,你沉默骄傲。

遗世而独立。

图/昊昕

总算登顶了。

没有很累,当然绝对不算轻松。

赛前有想过会不会完不了赛,但最后即使成功登顶,内心也很平静。可能是因为关于登山,最近思考了很多,特别是从结斯沟出来后,关于攀登的认知被重新洗牌,概念重建。半脊峰算是愈合期吧,还是祝自己,坚持本心,勇敢一点。

阴雨绵绵的机场,无端多了三分惆怅。

沙茶面很好吃,又要踏出国门了。

以前总想带走些心中挂念的,

但其实带不走的,都不会渐行渐远。

你是你的沧海一粟

你是你的万千可能之一种

——熊培云

想不清楚的事情,就让它搁浅。不经意间被击中,就会通透一点。

谈论生死总是一件不易的事情。们不谙世事时总是不计后果的口出狂言,说着毫不忌讳的生生死死。可当这一切发生的很近时,那些高谈阔论统统都变成了缄口不言。在山里是没有勇气去细想这些的,一切防线都要在出发前建好。

图/欧阳

来时云朵提着雪,花开漫山

去时自有客行路,一笑无暇

欣赏

原来是半脊峰大会呀~
时隔一年在此看到
川藏君实在是热泪盈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