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西藏行之穿越四季到比如

今天是此次行程最辛苦的一天,拉萨到比如,全程600多公里。早晨7点出发,天还没有亮,赶到羊八井吃早饭,偶尔露出的太阳照在山上,汽车上随手拍亦不失美感。

109国道旁那一处经幡是观看念青唐古拉山的极佳位置,今天云厚遮住了,去年来时看到的连绵雪峰的壮观景象不见。我们贴着青藏铁路行驶,涂着黑烟、喘着粗气的火车隆隆而过,苍鹰在顶上翱翔,牦牛在草场散步,一脚油门没控制住,驾驶的霸道竟然追上了火车。

进入那曲我们转道317,两侧的群山颜色和阿里一样,只是略微淡了一些。最喜欢远山那一抹黛青色,还有错峰处云层下那一小块湛蓝的天空,我的心也飞了过去,融化在一起。

西藏的天气总是一阵云散阳光明媚,这一大段蓝天白云追逐着我们,成群的牦牛不时遇到,悠闲地穿过马路,司机们都很友好,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离开317我们进入558国道,向着比如县前进。车明显减少,一只窜过道路的小鹿似乎提示我们这里的人迹稀少。

乒乓乓乓砸在前车挡风玻璃上的声音越来越密,先是雪子,接着雪花,跟着冰雹,不长的时间便把大地染白了,这一日四季的体验我是第一次,藏北高原给我的心灵打上了一个深刻的记忆。看着沿途坡地上浅薄的一层泥土和生长在上面的黄草,勤劳顽强的藏族同胞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生活在江南鱼米之乡的我们可以知足了。

达姆寺静静地矗立在怒江岸边,不知是否时间晚了,寺门紧闭,骷髅墙的院门加了锁。藏民天葬唯一存留的处所不看一下感觉甚为遗憾,忽然想起我们带的无人机,借助现代科技手段,道一声打扰,我们的视线穿透门墙,骷髅墙、天葬台全方位展现出来。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很大,尊重包容可以让我们彼此理解,社会的进步正是立足于此。

静心广场的晚霞洒满对面的山坡,我们也一下子从沉重变得开朗起来。作别达姆寺我们继续前行,怒江使这一片土地变得相对肥沃,落日将江水变得透明,熟透的青稞地美的让人驻足观赏。转过一道山梁,眼前出现的那一大片翠绿的草地,恍惚间以为来到了我们江西的武功山,高山草地是那么的柔顺光滑,大自然的神奇不是人类可以想象的,遵循自然、享受大自然带来的美好吧。

到达比如县城已经21点,这一天14个小时的行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很多,有的累了,吃完晚饭洗洗睡吧,明天的萨普又会是怎样的一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