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是谁偷走了我的心 —丽水行杂记(第二天)

五年前,坐着绿皮车,颠簸了约9个小时,踏上了丽水这片土地,那是我第一次去丽水,走过看过,从内心生出了一种美丽的感触:丽水!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绮丽山水,山水绮丽;时隔五年,坐上高铁,再一次踏上去丽水的旅程,只需要2个半小时了。

这次丽水行计划要去丽水的云和、景宁、松阳、碧湖、大港这几个地儿,光听听这一个个名字,就有一种诗情画意。我早就做好了再一次沉醉于这片绮丽的山水之间的心理准备,然后赏醉美的景色、看醉美的风情,然后看到吐哦。

Day22020.8.14):大均古街

线路:云和田园牧歌农家乐→九曲云环观景台→田园牧歌农家乐→云和县→景宁县→中国畲族博物馆→大均古街

【交通】

[size=21.3333px]1、
云和田园牧歌农家乐→九曲云环观景台→田园牧歌农家乐(¥0.00/人)。早上5点正,老板开车把我们送到了九曲云环观景台,看日出云海,然后给我们指了一条小路,告诉我们,看好日出,沿着这条小路,可以下到梯田,然后可以和梯田近距离亲密接触,然后再沿着小路一直往下走,就可以走到我们住的客栈。

2、云和梯田→云和县(¥9.00/人)。从山上走到我们住的农家乐很近,吃完早饭后,在门口等车,等从张家地开往云和县城的班车,招手即停的。路途较长,所以班车不准时。

3、云和县→景宁县(¥12.00/人)。在云和县城汽车客运中心换乘到景宁的大巴,全程高速,20多分钟就到了。

4、景宁县→中国畲族博物馆→景宁县(三轮车¥12.00+公交¥1.50/人,人均¥7.50)。在景宁是没有出租车的,只有三选一:要么乘坐公交1.50/人、要么乘坐招手即停的环线观光车5.00/人、要么乘坐三轮车10.00-15.00/车,我们选择坐三轮车逛一下县城,然后去中国畲族博物馆,回程看到有公交,就坐了公交,在景宁县城只是路过,停留片刻,但留下的印象很好。

5、景宁县→大均古街(¥4.00/人)。在景宁汽车客运中心乘坐中巴直达大均古街,班次还算多。

【景点】

景宁县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的西南部,距丽水市约80

里,距云和县约20公里。

景点1:九曲云环看云海日出。

看过日出无数次,每次看都会有一种迫切期盼的心情,当太阳从山的那一边升起来的时候,还是挺激动的,谁叫我是性情中人呢!

看完日出,沿着小路往下走,梯田近在迟尺,不由得要与之亲近一番,此时的山间小道,格外的安静,阳光、梯田,水稻,竹林、田埂、小路,还有隐隐约约传来的鸡鸣狗叫声,勾勒出了一幅清晨的山村的生动画面,不禁让一个在城市里呆腻的人,活生生的生出了很多想法。

其实,看云和梯田的最佳时间段是每年的5-6月份,这个时候是播耕时节,放水时候的梯田是最美的时候;其次是每年的9-10月份,这个时候是收获时节,金黄色的水稻成片成片,也是很壮观的;再其次是冬天下雪的时候,雪景也是云和梯田的一大特色。

景点2:中国畲族博物馆。

到景宁一下车,就发现这个县城很大气,高楼林立、道路宽敞,街市热闹、环境整洁,看上去不像一个小县城。

景宁县是中国唯一一个畲族自治县,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畲族民歌、畲族三月三、畲族婚俗被列入国家非遗,“中国畲乡三月三”曾被评为“最具特色民族节庆”。中国畲族博物馆就坐落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的鹤溪河畔,一个小县城拥有“国字头”的博物馆,吸引了我们了前去一看。

中国畲族博物馆是一座以畲族文化历史为切入点,展示中国畲族文化和民俗风情的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5000余件,设有主展厅、5个非遗主题小木屋和景宁畲族服饰馆,走过路过看过,对畲族或多或少有了一点认识了。

景点3:大均古街。

大均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城郊的一个古村落,始建于唐末,被称为“中国畲乡之窗”,距景宁县城约12公里,大均历史上是方圆百里的文化名村,明清时代,共有进士3名、举人4名、贡生56名、秀才46名;一千多年来大均始终是瓯江支流小溪流域的水陆交通枢纽,商贸经济较繁荣,耕读风尚也很注重,大均人靠写契、写文书、做生意和撑船撑排谋生,形成了大均人重“三杆”的民俗:即笔杆、秤杆、竹杆(撑篙),大均古街就坐落在这个古村落里。

这是一条畲族风情街,铺设精巧的石板老街、质朴自然的卵石泥墙、旧式门窗的临街铺面、曲折相通的幽深小巷……整个村落格局大抵古貌犹存。村里的小溪流非常的清澈,是一个天然的泳池,很多人都在水里泡着戏耍,往常还有畲族风情表演、小溪漂流等项目,由于疫情关系,暂时取消了。

大均有很多古树名木,有一棵罗汉树被称作“第一罗汉”,想必一定有来头,据说已有千年,很可惜,没看到、没查到这棵树的具体出处。

大均村村口,还有一株古樟树,因植于唐代,而被称为唐樟,唐樟呈伞状,高32米,胸围7米,离地3米处,树干分为四枝,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树荫达1500平方米,犹如一顶巨大的华盖,向四周伸展,仿佛在向朋友们招手,迎接远到而来的客人,因而当地有唐樟迎客的说法。

唐樟是大均村的风水树,像一位久经风霜的长者,忠诚地守护着大均村,当地的人们奉若神明,村中许多小孩拜其为干娘,祈求健康、平安,青年男女则在树前祈求同心同德、白头偕老。

大均古街外围有个小湿地,环着小湿地有一条骑行步道,可以骑行,也可以徒步。在村口,有四轮车出借的,四轮两人车30.00/时,四轮四人车50.00/时,就是没有单车。

夜色下的大均,还是很凉爽的,吃完饭,走在步道上轻松漫步,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突然发现,大均的夜空,繁星点点,格外明亮,哇欧!也是个看星空的好地方啊。

远处传来的歌声和飘来的烧烤香味,让我们不得不加快步伐,夜猫子的夜生活要正式开启了!

夜深了,大均古街静悄悄的,成了一个空巷,巷子里只有我们还在晃悠。夜晚的古街和白天的古街,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风情,此时此刻,走在石板路上,仿佛整个古街都被我拥有了。

【食宿】

1、住宿:
漫居客栈。在大均古街上,随意找的客栈,老板新婚,整个客栈到处贴着双喜字,浓浓的喜庆味道,房间有不同主题、不同格调的可以选择。

2、餐食:①清姐纸包鱼。看完中国畲族博物馆,已到了午饭时刻,走到人民南路路口,看到斜对面有家纸包鱼小饭馆,便进去小酌一下。

这是一家畲族人开的小饭馆,纸包鱼的味道做的很好吃,边吃边和老板一家子唠嗑,老板一家子很热心、很健谈,跟我们讲了很多:他们在大山里有自己的山、种植了自己的农产品,在县城里也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饭馆,然后经营一点小生意,不愁吃、不愁穿,有点小钱,很满足,他们特意到四川学了纸包鱼的做法,回到景宁开了这家小饭馆。通过唠嗑,发现他们非常爱自己的家乡景宁,对自己的家乡很自豪,他们非常知足,唠嗑中也了解到了景宁人喜欢过慢生活,有点类似于成都,景宁的消费水平在丽水地区也算是高的,说明景宁人有钱哦。

这一家子还推荐了我们当地好吃的好玩的,就短短的一顿午饭的时间,拉近了我们和景宁人民的距离。哈哈哈哈。

把地址告诉给友友们:景宁人民南路515号,清姐纸包鱼,有空可以去尝尝哦!慎重声明:我们不是托,我们只是路过吃过哈。

②大均菜馆。大均古街上的饭馆不多,挑选余地较少,当地人推荐了大均菜馆,说是当地风味特色,于是就去了。

点了都是当地风味的四道菜:第一道黄米粿。黄米粿和洋葱、肉丝、包菜炒在一起,挺入味的,黄米粿糯糯的、很Q、但不粘牙,了解后才知道,其实黄米粿就是年糕,只不过年糕的加工过程中加入了黄色的蔬菜汁或米粉,使得白色的年糕变成了黄色;第二道绿豆腐,加工方法和黄米粿一样的,只不过豆腐里面加了一种野菜汁,味道怪怪的,我们有点吃不惯;第三道养胃草煎蛋,养胃草顾名思义养胃的,是一种野草,一点都不苦不涩,第一次吃养胃草,感觉挺好吃的;第四道红烧草瓜鱼。这是生长在当地小溪流里面的一种鱼,鱼不大,但肉质鲜嫩、鱼刺不多,也不知道吃过没吃过,感觉也是挺好吃的。

在这里吃饭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我们要了一斤土制的烧酒,服务员拿上来一看,我们都傻眼了,我们中间有位被称做“酒缸”的酒鬼,火眼金睛,一看充其量只不过半斤,于是就跟服务员说了,服务员愣了好久,然后拿着瓶子出去了,不一会儿,服务员进来,说了一句:都没了,全部给你们了。弄得我们目瞪口呆,一下子不知道咋回复她。

老板挺好的,告诉我们河边有环小湿地的骑行步道,小河边还有夜宵、撸串、k歌活动,哇哇哇哇!这些都是我们喜欢的,于是兴匆匆的准备进行第二个节目、第三个节目。

【行程】

D1上海市→丽水市→云和县

D2、云和县→景宁县→大均乡

D3、大均乡→景宁县→松阳县

D4、松阳县

D5、松阳县→碧湖区、大港镇→丽水市

D6、丽水市→上海市

【费用】

一、交通费:¥945.25/人。

1、火车票:上海虹桥丽水高铁二等座¥177.50/+丽水上海虹桥高铁二等座¥177.50/=¥355.00/人;

2、公交、打的、共享单车等费用:¥390.25/人;

3包车费:400.00/天;人均200.00

二、住宿费:¥334.00/人。

1、云和田园牧歌农家乐:¥193.00/双人间×1=¥193.00

2、漫居客栈:¥100.00/双人间×1=¥100.00

3、城南宾馆:¥100.00/双人间×2=¥200.00

499快捷宾馆:¥175.00/双标×1=¥175.00

5、自家小窝:¥0.00/总统套房×N=免费;

三、门票费:¥237.50/人。

1、云和梯田:¥48.00/人;

2、黄家大院:¥30.00/人;

3、小港溪漂流:¥118.00/人;

4、古堰画乡(含双程船票):¥41.50/人;

四、餐食费等其它费用:¥1207.75

※这次旅行个人总费用:¥2724.50

Terry-潘 发表于 2020-9-18 10:25 [al

一、交通费:[/size ...

欣赏支持------------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曰曰 发表于 2020-9-18 14:37 欣赏支持------------

多谢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0-9-18 15:19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