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紫金山——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围观欣赏
一树风摇,栗子挂满枝头,果实压弯了枝条。情深难了,终究是庄周梦了蝶,我又回来了。看八百里太行,巍峨壮观,连绵不绝。紫金山就像是母亲环抱中的宠儿,峰峦叠嶂,绿树成荫。
八年前,紫金山风景区曾经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如今荒废成半截子工程。平平淡淡,我仿佛见证了它被交回大自然的全部历程。
紫金山这条户外线路已经属于一条老路了,自由兵很难在周边发现一条未曾走过的经典路线。一个十年户外群总是让人惊喜,也有着毫无意外的悬念。
选择一条大家满意的线路好难啊。
紫金山地处太行山中段的断层边缘,它是山西高原和华北平原的天然界线和分水岭。在山西一侧的地势相对平缓,林深谷幽,峰峦叠嶂。河北一侧地势则呈断崖式骤然下降,山势陡峻,红崖相连,峡谷深壑,绝壁万仞。
紫金山海拔1320米,两省相交,三地相连。建有真武庙,娘娘庙,曾经是古书院和古观象台旧址,四周与五条梁,摩天岭、五指山、茶壶山、和尚山、北武当山,相辅相连,遥遥相望。“云海浩荡”、“山巅日出”、“白虹贯日”、“彩虹凌空”,紫金山上观云海和日出为两大胜景。
你看那个孤独的和尚,千百年来就站在紫金山前,追述、虔诚,或是懊悔,亦或是不离不弃,一如既往。它是感受神的召唤,还是在教化苍生。壶山作海难渡尽,五指伸来抚良民,奇峰异象,不得而知。
一挥手,我和大家上山了。
陡峭,斜插,迂回,屏住呼吸。山下是金蛇盘绕,蜿蜒四折,一条乡道两省相通。山上是乱石横卧,苍松翠柏,散作浮云遮天蔽日。
小小吃力,我们爬上了第一座山头。回望山河,江山如画,惊心动魄。栗子树远了,香甜的口感似乎还弥留在这唇齿之间。
再往前走仍然是一段斜插的陡坡,可我偏偏登上了山巅。乱石,荒草,松树林,难以辨别的路迹,让我再次折回陡坡。穿插,行进,小径,寻路,右边是太行山大断崖,折断的层层山脉,让人寸步不敢越过,生怕没有了退路,提心吊胆。
一块巨大的红石上,大家留影纪念。
韭菜花开了,和着中秋的小红菊、白晶菊、沙参花、川断续盛装了山峦。就是这种叫做蓝盆花的蓝色花朵,让我想起了五台山,每次徒步都可以在山峦看见。
若有灵性,便是一路跟随。
就这么,一路咀嚼着韭菜的芬芳,我们翻过了四五座山头。一片原始的野山楂林出现在我们眼前,红色的小果结满枝头,莫非这是最初的山楂吗?摘了几颗放在口中品尝,酸涩难忍,感谢大自然为我们保留下这最初的味道。
蓝天、白云,山花烂漫,再有一半的路程就到紫金山了。我们逐渐走出了山林,路迹也越来越明显。十年了,这条道路在慢慢荒废,慢慢老去。最后的路人,我不知道该如何祭奠了那段曾经逝去的青春。点点滴滴,回忆飘做浮云,脑海中闪过许多画面,有一些人是走失在路上的朋友。
有人开始喊肚子饿了,紧走几步,我们被一群牛魔王挡住了去路。头牛审视着我们,吓得穿红裤子的驴友飞快奔跑。有的人躲在了我的身后,我学着牛儿哞哞哞的大叫。兴许是牛魔王松懈了意识,放我们走出了它的领地,殊不知我使用了至尊宝变得的法术,瞒天过海,洋洋得意。
群峰跌落,石人眺望,紫金山就在脚下了。大鸟飞过,红色的庙宇屋顶突显在紫金山的山尖。凭栏怀吊,山势起伏,无限山河,如诗如画。百方红石,如若神置。险登山峦,夫复何求。“黑虎关、峻极关、黄泽关”、“阏与之战”、“赵匡胤千里送京娘”、“张飞寨”、“王莽栈”、“闯王崖”的遗迹及传说历历在目。
当然,紫金山除了自然山水之外,这里还是一处重要祭祀场所。真武庙,奶奶庙花束遍地,香火不断,真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奉若神灵。新开工的修缮活动,正在慢慢加固扶梯。绕过断崖,还是断崖,向上望是炫目的红岩,生怕落石砸到行人。
真武庙前,环山苍翠,白云朵朵。跨步山峦,执剑天涯,一个个像极了中国古代的侠士。
红崖之上,巨崖之下,大家玩味许久。
有人执意再去登山,爬上落日余晖撒满金色的山尖。山风吹来,烧透了的山脊,一层层红岩在闪闪发光。有人说今年的青草不是很绿,我才突然觉出今天已是初秋。我的心千山万水,我的城沧海桑田,我的执念会是多少落叶啊,铺满了整整一座山峦。
随了秋风,就随意了突然。流年里的紫金山,恍若遇见,又再次相见,不知是否还能来年看见。
远去了,车声轰鸣,思绪中我和大家还在一起登山,好不怀念。
文/高山
2020-9-22
转发请标明出处
爬上高山 发表于 2020-9-20 19:27

墨岩支持好友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