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寻台山碉楼,访梅家大院,登顶风车山

9月13,周日,老陈组织大家台山一日游,寻找一些有特色的小众景点,比如台山最高碉楼、水中碉楼、梅家大院、隆文老村风车山等。因为早上有事,我9点多才出发,前面几个景点完美错过,集合地点已经是水中碉楼景点了。

光耀楼,也叫水中碉楼,位于台山市白沙镇陈坑水库附近,建于1921年左右,主人建好碉楼后,先是迁移到附近的村子,后旅居美国,至今也没有人认领这座碉楼。

碉楼所在的位置原来就是一个村庄,“大跃进”时期,随着当地村民逐渐移民,当地人在此修建了陈坑水库,水库修好之后,淹没了部分村庄。时过境迁,五十多年过去了,村庄早已不见,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座碉楼。丰水期的时候,碉楼下层被水淹没,看起来就像是浮在水面,故称“水中碉楼”。

这座碉楼一共有四层,我们看到水上有三层,水下还有一层。在碉楼的顶部,有两层高的瞭望楼,四角又有尖顶的瞭望亭,结构非常独特。

在陈坑水库大坝,见到了郑老师夫妇。郑老师说,今天刻意穿了微信头像的服装来的,好识别。

郑老师问起这些碉楼的历史,来之前,我是做过功课,查过一些资料的。

台山是中国第一侨乡,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大量出国务工的台山人回乡或者寄钱回乡盖楼,台山的大地上涌现出上万座各式洋楼和碉楼,上百座骑楼街墟。时过境迁,近百年过去了,台山的洋楼碉楼都已老去,有的已经不存在了,有的散落在田野村庄之中,甚至成了废墟,令人唏嘘。今天,我们就是要寻找一些散落在田间地头的碉楼,非常小众的地方,我们把它看做有特色的景点,欣赏、品味、回味历史。今天的大部队有20多人,7辆车,大家陆续在水库大坝集合,拍照。

阿杰遥控起无人机,拍一圈之后,大部队再次出发,赶往下一站。

福临碉楼位于台山市四九镇玄潭村委会福临村,楼高10层,比“开平第一楼”瑞石楼还要高出一层,为五邑地区最高碉楼。

梅家大院位于台山市端芬镇大同河畔,于1931年由当地华侨以及侨眷侨属创建。其规模宏大,气势壮观,装饰精微,构思巧妙,散发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因电影《让子弹飞》在这里拍摄,近几年,梅家大院成了台山的网红打卡地。

在地上摆了一面镜子,拍照水平立马提升n倍,大家又蹦又跳,拍的不亦乐乎。

天色近晚,我们开车去隆文老村风车山。盘山路,一直开到山顶的风车下。

登上小山坡,可以欣赏风车,山下的大隆洞水库,此时,已夜色朦胧。大隆洞水库因有138个小岛,又靠近寻皇村,也叫寻皇千岛湖。附近还有一处风车山,导航白石分子即可,同样可以直接开车到山顶,从不同的角度,欣赏美丽的寻皇千岛湖。

夜幕降临,下山后,在附近一家农庄聚餐,品尝了台山黄鳝煲仔饭,吃饱喝足,结束今天的活动。

感谢老陈组织台山一日游,寻台山碉楼、访梅家大院、登顶风车山,大家玩的很开心。

写的很详细
美文美景,精彩纷呈!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太阳城 发表于 2020-9-25 11:54 福临碉楼始建于1922年,历经近百年风雨沧桑,现如今,矗立在田野中,依然气势恢宏。

...

相当高大上的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