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东十高大雾山 名副其实云雾中

19.10.12-13 大雾山徒步穿越一天一夜游记-广州乐行者户外

大雾山位于清远连山,很可能是连山和连南的界山,海拔1659米,是广东第十高峰,南侧是欧家梯田,西南侧是黑山梯田。

我们原计划晚上8点出发,当然耽误了点时间差不多8点半才出发,在三元里高速路口接上土肥圆和他朋友,走许广高速准备在花都接另一位队友,不过遗憾的是,错过了下高速的路口,把活动费用退回给他,直接前行去目的地了。

许广高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高速路,坡道多,弯道多,路况差,车速限速,清新服务区休息了下,连南下高速后,走国道,终于在凌晨1点到了目的地欧家梯田,大部分队友住店,几位队友睡车里,及早休息。

第二天早上原计划5点多就出发可以在山腰看日出的,不过看了下天气,没有星星,多云,估计是看不到日出的,所以改到6点吃早餐,有炒面,粥,水煮蛋,酸菜,吃饱喝足后,休整一下,6点40范围出发。

欧家村,我们经过时已经有人在摆摊卖农产品了。这里是个壮族的村落。村口修了大门,有游客中心,目前不收门票,只收停车费。

经过一段水泥坡道后,来到了东侧的梯田,为了游客来游玩观赏,大部分水稻还没收割,不过应该很快会收割完了,已经过分熟了。

沿着水泥小道上到梯田顶部,我们也在梯田停留拍照。

多云天气,山顶大雾,不过感觉也要出太阳。

要离开梯田了,进入竹林。

竹林很漂亮,昨晚6点下了雨,小道很滑。
队友阿孔

队友欢子

这里是个危险点,水把路冲垮了,要小心通过。

连续的爬升,有些路段很滑,很陡,走的有点累。

走这段密林的时候,树叶上还有水,容易弄湿衣服,不过就短短的一段路。

继续爬升,有风,也不热,很舒服。前面是队友李勇和sinmy,上山的前半段后队主要是我们三人一起,我走一段休息一下,然后追上他们。

到了山脊后,有几个很好的观景平台,如果有日出,早到看日出是不错的,可惜山沟里大雾。这张图片拍的风景很好。

树林里小道,落叶很多,感觉很久没人走过的样子,这样的路走着很舒服。深山老林里的感觉。

几棵大树,队友sinmy,她说是枫树。

到了野荔枝的地方,这里是很大的平地,长满了植物。野荔枝学名鸡嗉子果,药用植物。果可食用,这是我第一次见这种植物,涨见识了。

采野荔枝,队友张辉权爬到了树上。

队友晓晓

队友张辉权,爬到树上为大家摘果子,感谢他的辛苦付出!

然后我们继续采果子吃,类似于覆盆子,山莓,树莓,我大概核实了一下,初步认为是粗叶悬钩子的可能性比较大。队友们采了很多,味道很不错。

我们后队八名队友,在后面慢慢走,时不时采果子吃。

就是这种植物的果实。

茅草坡,很漂亮。茅草踩倒了就是路。

上坡,云雾环绕。

我们后队队友,从前到后:李勇,sinmy,董董,张辉权,问题,梧桐树,晓晓。

雾气很大,有风,时不时出太阳。

队友问题和梧桐树

又到了一处采果子的地方。

过了海拔1300后,时不时经过一个小平台,下坡后又急剧爬升

茅草坡中爬升,风景很好,出太阳了。

前队队友们。

前队队友们

爬升

时不时出点云海,不过云海跟雾气连到一起了。

队友们在爬升,右侧雾气很大。

茅草坡结束后,到了山脊灌木林小道,有些路段是有人砍出来的。
我们后队又分了两组,问题等四位队友上了山顶吃午餐,我和另外三位在到山顶前的灌木林里吃午餐。出太阳了,山顶有点晒。
联系前队,他们走的快的很,居然已经下到垭口机耕路了,快了我们后队至少两个小时。

灌木丛都长成这样了,岁月悠久了。

吃完午餐后,继续上坡,平缓路段后,就找到了山顶石柱了,山顶虽然是个平台,不过周围灌木比较高,周围云雾环绕。我们一路游玩,5个小时上到山顶,如果快点,3个小时应该可以,山下当地人不相信我们3个小时能上到山顶。
土肥圆站在大雾山顶的石柱上笑。这次土肥圆很猛,一直在前队,很早下山,搜刮了村民的大米和红薯。

队友萍水相逢

队友小鱼

队友:萍水相逢,自在,Amy

前队队友们,早到山顶。

前队队友们在山顶拍合照。

队友寻梦

我们后队几位队友在山顶拍照

队友晓晓

队友sinmy

队友李勇

简单拍了照片,我们也没怎么停留,就下山了。一路很密的竹林。以往走这样的路,灰尘很大,昨晚下了雨,好了好多,不过会很滑。

密竹林下山,很陡很滑,很久没走过这样的路了。密竹林里

队友Amy

我们后队在密竹林里。他们后面把杖收起来,倒着下山,很轻松,也很快。

密竹林下山,很大的雾。

密竹林下山,前面山凹就是垭口,有机耕路了。

Amy,这边这片熊猫竹林叶片很多枯黄了,有点不正常。

密竹林下坡。

密竹林里的小道,有些地方突然落差大,有石头,要小心。

密竹林里下坡

密竹林走完,经过一段灌木林后,又到茅草坡。急下,很快就到垭口了。

茅草坡急下,就要到垭口了,
队友李勇

经过一段急下坡后,到垭口机耕路了。机耕路很平整,有电线杆,右侧到水库方向,左侧到黑山梯田。
我们到这里下午1点40多了,从山顶下坡这段路用了1小时40分钟左右。

钩机新修的路,很平整。能看到山下村子和梯田。

前队队友们,右侧有个水源点。
右侧是修机耕路破坏的山体,实际走这类道路不可预知的风险比在山里走的风险更大,如果在山里出意外,擦伤,扭伤,骨折等,如果这里突然滚下石头,运气不好被击中就会丢性命。所以走此类道路,一定要先看好是否有些石头会随时落下,走的时候多注意观察。

前队队友们沿机耕路下山。

前队队友们。

修机耕路破坏的山体。很容易有落石,或者突然滑坡,非常危险。

有溪水

修机耕路破坏的山体。这样野蛮的修路方法对山体的破坏是毁灭性的,而且会造成连锁反应,雨季机耕路很快会被冲垮,后续重修会异常困难。挖出来的泥土如不能就地处置应该及时运走,而不是倾倒在下面山坡上,这样的问题,林业部门肯定是有责任的。

回望,浓雾笼罩,看不到山顶的。

我们后队沿机耕路到黑山梯田。

黑山梯田,山上浓雾笼罩。黑山梯田的水稻已经收割了。
队友: 萍水相逢,小鱼,自在

队友寻梦,傻全

我们后队近15点到梯田村子村委会,然后休息吃点东西,前队早到了停车场,而且早聚餐吃完饭了。这次前队走的快的很。而且下山这段机耕路是新修的,好走的多,也省下很多时间。比预计时间早走完了。
原计划早下山去连山民族博物馆看看的,看时间是有点紧张了,再者也没洗澡换衣服,就这样去那里终归不好的。
当地也是壮族为主,他们有鸡卖,40一斤,开始都不想卖,因为要去地里抓,白天不好抓,后面有位大姐打电话叫了一位村民来。我看他去田里抓鸡,跟他商议好目标鸡后,他拿着竹竿在梯田里上窜下跳似的疯狂的跑了几个来回,终究鸡的耐力还是差的多,被他摁住了。喘着粗气到我面前问我行不行,我试了一下感觉有点小,不过如果说不行,看他那样子,如果他没力气捉到第二只,估计会用竹竿打我的。
回到广场那边,小卖店过了秤,算了四斤,我提着鸡,他载我回家去杀鸡,就是下山的顺路,很快到他家,他烧水杀鸡。一个典型的壮族家庭,家里盖了很大的两层楼,因为有两个儿子,到时要分给他们,还没有装修,其中有一个儿子在广州打工。老婆也在外面打工,房屋的建造格局很乱,应该没有仔细规划,客厅里摆了很大的木桌和木凳,看着厚重的很,我一说这个,他就让我猜猜值多少钱,还让我抬抬试试,感觉下有多重。我马上说是他自己做的,他脸上的笑显示出他的巨大成就感,而且告诉我是用很好的木材做的。
看完他杀鸡的空,到路边等队友,然后路边有农家餐馆,就商议着吃饭吧,时间还早,回去也不会耽误坐地铁。

吃鸡,现杀的鸡,直接打火锅,味道真的不错。

吃饱喝足,已经16点半多了,前队队员时不时的发信息提醒注意晚班地铁时间。收拾东西继续出发,感觉几分钟就可以走到线路终点了。

这些楼房建的不错,外墙比较统一。

草编的各种动物,工艺品了。

草编的几种动物,我们后队几位队友。

小风车的廊道

前队队友们在停车场亭子里休息。
等我们到了,前队队友们已经不耐烦了,马上上车出发回程,因为信号不好,司机反方向开了一点,觉得不对,又掉头往回。

回程经过广宁服务区的时候,把带去的西瓜切了吃。萍水相逢从服务区卖场里借的刀,土肥圆亲自操刀切瓜。 23斤的无籽西瓜,广州带来,车里放了一天了,没人愿意背上山,没办法只能下山后吃了。

21点半范围到三元里下高速,部分队友早下车赶地铁,其余队友一起回到天河城体育西路地铁站附近解散,都能赶上地铁,结束这次徒步之行。
欧家梯田-大雾山顶-黑山梯田路线,感觉还是一条不错的徒步路线,没有预想的那么难,一路道路还算清晰,当然有草深林密,坡陡路滑路段,还是要多注意安全。原计划10个小时,前队用时6小时多,后队用时8小时范围。早上出发的晚,又看了下欧家梯田风光。此路线也是本人原计划的大龙山-欧家梯田徒步路线,这次单独来走大雾山,也有来看看路线的目的,不过这次走完大雾山,决定下次只计划走大龙山了,不再走大雾山这段路了受苦了。这样原计划的东风村-大龙山-大雾山-欧家梯田三天路线,要分三次才能走完了。
感谢队友们的辛苦付出,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安全顺利完成此次徒步活动。本次活动前后队后面拉开两个多小时范围下山,前队早下山聚餐吃午餐,后队下山聚餐吃午晚餐,我们后队也的确没有考虑前队人员的感受,自己聚餐让后队等了那么久。本人也为停车场集合时的不当言语向各位致以深深歉意!大家都是想着开开心心出去玩的,任何的生气或者争论都是不值得的,毫无意义的。作为组织者,这次活动的不足之处都是本人考虑不周造成的,再次向各位深表歉意!
本游记部分图片和视频来自队友的分享,感谢!
感谢各位的同行,简单写写记下此次活动经历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留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