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八面山 观八方

19.10.3-4 桂东八面山环线徒步游记-广州乐行者户外

我们3号上午去徒步仙缘桥,结束后才赶路到八面山起点,从四都镇到金银铺这边现在已经修了很宽的盘山大道,坐车一路爬升,路是把山体挖了修出来的,不过挖出来的裸露的山体侧却没有做防护处理,很多地方滑坡了,路的一大半堆满了石头,我其实是非常担心走这种路的,一旦有落石击中车辆,出事的可能就不单单一个人了。总之一路心惊胆战,多注意观察山体侧的情况,翻到垭口后,再下坡,也遇到几个石堆,终于顺利到了山脚农家。
我们在起点农家午餐聚餐,已经提前订好了的,实际已经过了午餐时间了。大家都很饿了,农家做的偏辣,尽管我已提前嘱咐老板我们吃的清淡,这顿午餐做的真不怎么样,菜单上只有菜名和价格,却没说怎么做法,有点失算了。家里大厨手艺差点吧,考虑到这个情况,提前说好了第二天下山后的菜和做法,叮嘱不要放辣椒。
我们的午餐,对面左侧是队友夏西,一起走过的很多条路线,估计队伍里只有他曾经走过这个路线,不过他说上次去下大雨,什么也没看到。

天气很好,很热,很晒,原计划中午午餐后登山估计受不了,因为耽误了时间,这样就傍晚才开始登山了,除了不能看到日落,倒是热天里登山的好时机。吃饭时,有两位队友因为身体原因就不上山了,在农家住宿等我们下来。
因为有队友不想重装,所以我就让老板提前找了个挑夫,帮忙把帐篷睡袋等的挑上去,考虑到重量还不够,我们的开炉的公共物资也一起挑上去,就不用大家分担了。挑夫是位老大姐,是代班的,没什么经验,我们都担心她行不行,结果后面证实她是很厉害的。她不会捆扎,我们帮她捆扎好,她就先出发了,部分队友跟她一起出发,早去瞭望塔营地那里等就好了。我后面收拾东西耽误了点时间,队友LCF又对讲告知我说是山上营地没水,所以又多带了两升水,搞的背包重了很多。
到了上山起点,需要备案,就是登记组织者和人数,车牌号,我不记得车牌号就没写。然后比较陡的台阶路直上,天气热,还是累。队友问题,司机谭师傅,我们三人一起,感觉比前队晚了近1个小时才上山。
一路台阶路,就是溪谷边,时不时过一座小桥。

队友毛毛大叔,这次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体力耐力都非常好。

队友彬彬

队友LCF,一路台阶路,持续爬升,直到海拔1800米的瞭望塔营地。

一路台阶路爬升,路很好走,还时不时有个亭子可以休息,或者有石凳,还有垃圾桶。也时不时碰到几人一起爬山下山的游客,问他们都说上面没水,后面了解了他们只到了瞭望塔,认为那里就是最高点,瞭望塔那里是没水的,还要继续走一段下坡路才有水源,因为他们只是游玩不知道具体情况的。考虑到这种情况,我停下休息的时候,就多喝点水,减轻背负。
前队队友在上山过程中休息。

前队队友们,前排从左到右: 毛毛,淑仪,LCF

因为上山晚,背负多,后面我一个人慢慢走,累了就休息一下,看日落事没指望了,前队应该能看到。期间陆陆续续下了点雨,很小,阴天了,因为这个原因,前队还有早上去的其他队的都没看到日落。
天黑后,拿出头灯慢慢向上,还碰到帮我们挑东西的挑夫大姐,她自己带了手电,还问我怎么才到那里,然后就下山了,我告知她记得第二天9点去帮我们挑下山。
快到瞭望塔营地的时候,通过对讲得知队友已经在那个点找到水了,然后去打水了。
队友傻小孩,户外界的五星级队友,任劳任怨,非常好相处。他们早上去,还天亮,我上去已经天黑了。基本3个小时到瞭望塔这里,基本都是台阶路,很好走,这也就是很有游客空手来玩的原因,还有就是挑夫只挑到这里,路这么好走,超出我的预期。其实台阶路上来到瞭望塔,这就是景区道路的,四都镇修到山下的水泥路也是为了方便游客到这里游玩的,只不过感觉这代价太大了,感觉这个山没有什么底蕴,普通游客也是寥寥。

因为我自己背着锅,大家等我一到,马上煮水,先煮了一大锅姜糖水,喝完后再煮面,有牛肉,新鲜的,50一斤在沙田菜市场买的,味道很好。
很多队友都扎好了帐篷,我没带帐篷,跟傻小孩混帐,感谢傻小孩收留我。因为再瞭望塔前面,刚好避风,如果在后面,还是有风的,冷一点。晚上睡得晚,很多人在拍星空,明天看日出是没问题的了。有其他游客只带了自热饭上来,看到我们有气,就接我们的气和炉煮面吃。
吃完晚饭后,我们几位队友又去接水,方便明早煮年用。傻小孩在接水,这里水流很小,我们用树叶不断改造,后面才大了点不过这里的水最好不要直接喝,水源上面的槽里有很多虫子。这是我第二次碰到这种叶片引流了,上次是在白卡莲。

傻小孩在接水,我们把下面水池里扔了很多石头,垫起来,就可以坐着了,接水舒服点。

因为瞭望塔在海拔1800米,而山顶在2042范围,从瞭望塔到山顶来回至少3个小时。其实在瞭望塔和山顶看日出的效果是一样的,很多队友就不去了。我们第二天一早5人,四点半准时出发,去山顶看日出。到山顶的路才是八面山难走的路段,急上坡,急下坡,灌木林,碎石路,在垭口队友们走错了路,我发现后,跟上去喊他们,及时回头,耽误了有十几分钟吧。后面我们一路急升,好在天黑,也凉快,一路爬也还好。快到顶的时候怕太阳快出来了,几乎跑上了山顶,累个半死。好在到山顶还没出太阳。等着看日出。很多队友不来山顶是对的,这段路还是难走的。

山顶,队友,等着日出。

对面山顶是个测风塔,有些人在那里露营。

在山顶等日出,感觉就要出来了。

日出前积极拍照游玩,出了太阳背光不好拍了。

毛毛背景

我们在山顶,太阳还没出来。左边是淑仪,右是LCF

我们在山顶

太阳出来了

队友们在山头,八面山不是特定的一个山头,这里有几个山头,高度差不多,几个山头转一圈可以观各个方向,估计就是八面山的由来了。

淑仪手握太阳

观日出,山顶有玛尼堆。

拖起太阳

要把太阳吞了

红旗飘飘庆国庆。

我们在山顶,太阳出来这一阵风景很好,金黄的草坡。

金红的草坡,LCF

太阳升起来了,右下能看到瞭望塔,非常渺小,我们从那里走了一个半小时过来。不过在那里看日出跟在山顶的效果是一样的,很多队友不过来山顶是对的,走的路太艰苦了。

我们到的这个山顶,有个不锈钢牌子,不过字迹都不怎么清晰了,应该是“八面山,2042米”类似的字样。

考虑回到瞭望塔还需要不少时间,我们7点左右就回程,到瞭望塔跟队友集合吃早餐。
我们下山了。

下山了,金红色的草坡。我们一路停留,拍了很多照片。

太阳升起来了,前方有云海。

下山的路,瞭望塔那个范围有云海了。

回望山顶,在阳光的映射下,金红色的草坡。

下山的路也不好走,很陡很滑,而且有些地方一侧是陡崖,早上过来的时候,天黑看不到,天亮再走,才觉得原来不好走的。
山头挡住了太阳,瞭望塔在中右。

群山

垭口附近灌木丛林,分叉路多,有些地方路迹不明显,要多看轨迹。

回望黄草坡,一路急下坡也是累的。

瞭望塔在左上侧。这里经过几个小山头,灌木丛多。

到了水源地方。

过了水源,继续上坡,几分钟就回到瞭望塔了。回到瞭望塔,没登顶的队友已经吃完早餐了,我们煮面慢慢吃。

在营地的队友看日出

瞭望塔

瞭望塔拍合照

代班的挑夫大姐,9点范围她到了后,我们把一些物品收拾好,捆扎好,她帮忙挑下山。大部分队友不走环线,就原路下去,嘱咐他们早下去后早冲澡,陆陆续续都下山了。只有6位队友一起走环线下山。

我们走环线下山,下到水源点后继续前行一点,就右拐有类似古道路线,可以早切到环线下山路线。在到山顶的路口,我们碰到一位准备推着越野自行车到山顶的,向我们抱怨没想到这么难走。
下山的路很好走,有树荫。

一路经过几处水源点,这里到了一个分岔路口。

这里是个危险点,我们小心通过。这边一路经过很多个这样的地方,是用木头搭的路,有些估计是水电站的人方便骑摩托上来检查或维护设施的。

下山的路。一路沿着溪谷左侧走了很久,越往下走水越大,不过没看到好的水潭。部分路段右侧是很陡的坡,还是要多小心。

我们人少,走的就快点,到了一处溪水地方,休息,补水。

溪水。

电站机房,上面水渠的水通过大水管引到这里发电,我走到这里刚好碰到两个人进去,问他们发电情况,其中一人告知我高峰期一个小时可以发电300度,这样一天一夜可以发电7000多度,卖给电网4毛左右一度,一天就是接近3000元,还是很可观的,当然这种情况仅是夏季雨季的时候。有些地方的装机容量大点,收益就更高。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一些深山老林里很多小水电站存在的原因。

钩机已经修通了到水电站的路,估计很快就会硬化了。到这里就要出到外面水泥路了。

到了水泥路后,队友已经给司机打电话,过来开车接我们回客栈,如果走,差不多还要走两个小时吧。这样我们从山顶到水泥路基本2个小时时间。

到了客栈,碰到一个40多人的大队伍在那里吃饭,老板没时间照顾我们,我们就等一下。
因为我们下山走得快,司机又去接了我们,反而比部分原路下的队友早到,挑夫也还没下来。抓紧排队洗澡。
等挑夫下来,我建议她去那个大的队伍里问问有无需要挑夫的。她告知我,管理站那边不让挑东西上了,那些人本来就要出发了,结果管理站的人骑摩托来,告知他们只能人上去,不能背包,因为放火形势严峻,不让上去生火。最后他们只能反着走环线了,他们应该原计划原路上下的,因为有小朋友,这样增加了他们的难度。
等他们走了,我们就吃午饭了,菜清淡了很多,不过口味我还是不太满意,凑合吃一顿了。
队友在打麻将。

午饭后,洗完澡,收拾好,我们就上车离开了,一路还是经过昨天部分滑坡路段,安全顺利回到四都镇,镇上超市短暂停留大家买水补水,原计划去四都溶洞群看看的,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去了,直接出发去邓力群故居了。
感谢队友们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安全顺利完成八面山环线徒步一行。本路线如果只到瞭望塔营地,算是景区路线,比较休闲,如果再到2000多米的山顶,部分路段还是比较难走,要量力而行,多注意安全。
本游记部分照片来自队友们的分享,感谢队友们!
写下我们活动的经历,分享给大家,留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