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复制链接] 查看:20387 | 回复:281

虽然我不信佛,但我对千古奇观的乐山大佛很是敬仰。带着好奇的神情,我们来到乐山大佛景区,感受了一次佛教文化的气息。来到乐山大佛景区北门,为仿汉代石窟式建筑,1996年新建,依山旁水,茂林浓荫,与丹崖翠壁融为一体,显得古朴典雅。上方有郭沫若书写的“乐山大佛”四字,字体磅礴,遒劲有力。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我也象来这里的游人一样,意念中摸一摸厚重的佛耳,粘粘福(佛)气。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乐山大佛景区位乐山市郊,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交汇处,景区面积17.88平方公里,与乐山城隔江相望,地处凌云山中部,凌云山海拔448米,周长约3.5公里,面积约0.6平方公里。山上茂林修竹终年葱茏,山下三江汇聚,享有西南山水之冠的美誉,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咏赞。1984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1年入选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2011年7月6日,乐山大佛景区晋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乐山大佛雕凿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汇流处的岩壁上,为弥勒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佛像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是海通和尚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至德宗贞元19年(公元803年)完工,历时90载。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石刻,与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由于没有时间去岷江中坐游船拍照,此相片来自网络)。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上世纪80年代发现乐山睡佛,而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乐山大佛刚好位于乐山睡佛的心脏处,构成了“心即是佛”千古奇观。“巨型睡佛”又称“隐型睡佛”,形态逼真的佛头、佛身、佛足由乌尤山、凌云山和东岩连襟而成,南北直线距离约1300余米,头南足北仰卧在三江之滨。巨型睡佛之“佛头”最为惟妙惟肖,乌尤山为“佛头”,景云亭如“睫毛”,山顶树冠各为“额、鼻、唇、颌”,富有神采;凌云山栖鸾、集凤两峰为“佛胸”,灵宝峰是其“腹和大腿”、就日峰是其“小腿”,东岩南坡则为其“腿”。据说发现睡佛的广东顺德县63岁白叟潘鸿忠,因此获得280万元的奖赏(此图片来自网络)。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乐山大佛景区由凌云山、弥勒坐像、凌云寺、毗卢院、麻浩岩墓、乌尤山、灵宝塔、东坡楼、巨形卧佛等组成。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进入山门沿着333级台阶拾级而上。据说“333”象征弥勒在兜率宫内讲经说法333天。沿途听不少导游又把“333”调侃为寓意民间“升、升、升”或“连升三级"之意,给游人增加乐趣。迂回于林荫中,江风阵阵,湿气袭人,令人神清气爽。右边绝壁之下,大江东去,舟如漂叶,令人目眩,左边崖壁上有摩崖造像和石刻题记,沿途可见。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由于凌云山崖壁是红砂岩,质地疏松,容易风化,因此,崖壁上雕刻的佛像,有的已经风化得面目全非。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迎面的红砂岩上刻着一个偌大的“佛”字,这是苏轼题写的。
      “阿弥陀佛”。
      “回头是岸”。
      台阶的尽头是一个块石砌筑的拱券门,额刻“龙湫”二字。关于“龙湫”后面还会提到。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穿过龙湫”拱券门,有一个高处观赏三江汇流的绝佳观赏台。凭栏前视,从右到左分别是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从远方奔流而来,在此融合交汇,形成了奇特的大自然壮美景观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继续前行到了放生池。讲是放生池,就是后面看到的“龙湫”。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左侧山崖飞流而下,积水成池,池中嘀嘀哒哒的水流时缓时急,为凌云山中一景。唐代诗人岑参《登嘉州凌云寺》一诗中有“回风吹虎穴,片雨当龙湫”之句,后人即取其意称这里为“龙湫”。清代朝嘉州知府史致康草书的巨大“龙”字镌刻于水池后崖壁之上,字约3米见方,一笔书就,矫然遒劲,就像一条飞舞的巨龙,因此,龙湫又被称作“一笔龙”。池边可见一条石刻青龙盘绕山崖,喷珠吐玉。
     龙湫左上方崖壁上还刻有一草书:“虎”字,也取意于岑参诗中“虎穴”二字,正与“龙”字相配,称之为“龙湫虎穴”。相传古时凌云山有猛虎出没,山下江河中有蛟龙翻腾,危及百姓和行船,后受佛法感召,遂化为石龙、石虎,入“龙湫”,驻“虎穴”。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龙湫右上方有“虎穴”景观。今人在洞口一只汉白玉石虎昂颈长啸,显露峥嵘,为此景点增添不少色彩和奇趣。据记载,自唐代以来,“龙湫虎穴”就成为凌云山上的胜景。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此情此景,我要在此留个影。
     美驴小红。

“仰苏和“苏东坡载酒时游处”石刻。

屹立于江边悬崖之上的载酒亭。据资料介绍,载酒亭始建于公元16世纪。取意于苏东坡《送张嘉州》诗句:“但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原亭早圮,后经修复。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兜率宫。兜率是梵语音译,意为“知足”、“喜足”。佛教称弥勒的住所在兜率宫。据《佛祖历代通载》:五代时有一僧人到此,体形肥胖,常挂一口袋行乞。他出语无常,预示凶吉。坐化时念偈语“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后人以为他是弥勒转世,在明代造像于此,俗称“大肚罗汉”。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来到乐山大佛石刻像右侧的凌云寺。凌云寺建在九峰山的栖鸾峰上。据宋·释志磐《佛祖统记》载:“沙门海通于嘉州大江之滨,凿石为弥勒大像,高三百六十尺,覆以九层之阁,匾其寺曰凌云。”凌云寺之名,即源于此。又因寺前有天下闻名的石刻大佛,民间称为大佛寺。据资料介绍,凌云寺初建于唐武德年间(618626年),明末毁于兵祸,现在的殿宇是清康熙六年(1167年)建的。[size=18.6667px]弥勒殿上有清末著名书法家赵熙书写的“凌云寺”匾额。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殿内正中供奉的是弥勒佛像。系汉白玉雕刻而成。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我也来摸摸佛脚,能来此游玩也知足了。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穿过天王殿,是明代建筑的大雄宝殿。这是殿前的巨型香炉。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大雄宝殿正中端坐释着迦牟尼三身像(今身、应身、报身),造型优美,神态庄重。两旁分列十八罗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藏经楼。寺内最后一重殿是藏经楼,为寺内收藏佛教经卷的地方。为1930年新建,从它的结构和外形可以看到近代建筑的风格。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从凌云寺出来,我们便来到崖边,看到了乐山大佛的佛头侧面了。据资料介绍,乐山大佛系唐玄宗开元初(713年)凌云寺海通法师为镇岷江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募集人力、物力而开凿的一尊摩崖石刻弥勒佛坐像。在山上只能拍摄到大佛的头部。据说维修时发现,大佛的发髻是由若干大石块嵌入组合成的,鼻子有木条结构的骨架。乐山大佛,头高14.7米,直径10米,发髻102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眼长3.3米。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美驴小红,摸摸佛耳,也粘粘佛(福)气。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海师洞。海师洞在大佛头部左后方,依山崖凿壁而成。相传开凿大佛时海通法师曾经住此。洞深10余米,有清代文人顾光旭手书“海师洞”题字刻于洞口。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海师洞侧,有20世纪90年代塑的海通法师站像。海通是贵州人,结茅于凌云山中。见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每当夏汛,江水如万马奔腾直捣山壁,常常倾覆舟辑,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为此,决心凭崖开凿弥勒佛大像,欲仰仗无边法力,减杀水势,永镇风涛。于是,海通禅师遍行大江南北、两湖淮海等地,筹集人力财力,开凿大佛。佛像动工后,郡吏勒索营造经费,激起了海通的无比愤怒,严词拒绝道自目可剜,佛财难得郡吏仗势欺人,反而说:尝试将来海通大义凛然,从容自抉其目,捧盘致之。吏因大惊,奔走祈悔。海通这种专诚忘身之行,不仅使贪吏悔悟,也激励众心,克诚其志。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我们又转到大佛的另一侧观赏大佛。据说当时还建有13层楼阁覆盖大佛上面,名大像阁,宋时改称天宁阁,金碧辉煌,蔚为壮观。乐山大佛经历了千年世事变迁,唐时所建大像阁早已荡然无存。建国后至今,大佛经过多次大规模修葺,防止了风化,保持了原貌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大佛左侧,沿“洞天”下去就是凌云栈道的始端凌云栈道开凿于1983年初, 凌云栈道与大佛右侧的九曲栈道一起构成一条单回环曲折的旅游路线。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凌云栈道位于乐山大佛左侧栖鸳、兑悦两个山峰的悬崖绝壁间。全长约500米,栈道最宽处1.45米,最窄处0.6米,共217级石阶。栈道南端与碧津楼相连,北端直达乐山大佛脚下。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行走在凌云栈道”上,背对岷江我来留个影。
       凌云栈道”山体一侧,许多刻有许多历代的名人雅士对大佛的题咏石刻。

下了“凌云栈道”,我们终于来到了大佛脚下,在此抬头仰望大佛,会有仰之弥高的感觉。我先来打卡留个影。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临时抱佛脚,这佛脚也太高了。只能意念中摸一下吧。
      美驴小红也来摸摸佛脚。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被诗人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乐山大佛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古佛弥勒。照《弥勒下生经》所描述,弥勒佛像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就要求他的五官、头、手、脚、身都具有不同于一般人的特征。乐山大佛整个形体超凡脱俗,头上的发髻、阔大的双肩、高而长的眉毛,圆直的鼻孔都是按照佛教典籍的规定修建的印度佛像的“宽肩细腰”,在大佛身上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壮实的双肩,饱满的胸脯,体现了唐代崇尚肥胖美的时尚。乐山大佛坐立的姿式是双脚自然下垂,这与印度佛像的“结跏趺式”也不一样,因为大佛是修来镇水的,这种平稳、安定的坐式可以带给行船的人战胜激流险滩的勇气和决心。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走到江边再看三江汇流,滔滔江水浪涌翻而来,非常有气势。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乐山大佛右侧的石壁上,有一条险峻的栈道,自上而下盘旋九曲,这便是“九曲栈道”,是与修建佛像同时开凿的九曲栈道”最宽处1.45米,最窄处0.6米,共217级石阶。看完大佛,我们沿崖迂回而上。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爬到”九曲栈道“,终于可看到佛脚面了。大佛脚背宽8.5米,长11米,可围坐百人以上。
      在“九曲栈道”第一折处的“经变图”雕刻精细,形象生动,线条优美,并刻有楼台亭塔,是研究唐代建筑和石刻艺术的宝贵资料。
     再看大佛正面,大佛体态匀称,双手抚膝,神势肃穆。乐山大佛不愧被诗人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为世界第一大佛(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走完“九曲栈道”,上来是一个亭廊建筑,亭子为双层屋顶,亭内挂着一口大钟,钟是挂在钟架上的,金属钟架两旁有镂空的龙的造型。亭子的屋檐下有一块书匾,上书隶书体“浮玉亭”三字,亭柱上的对联为“月色如故,“江流有声”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这个女导游的身边,是含苞待放的花蕾石雕,汉白玉石所雕,上面刻着乐山大佛的高度为422米和此处的径纬度。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在路边,有一眼山泉,上有刻石”勺泉“,确实太小了。
      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东坡楼。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东坡楼,又名东坡读书楼,是凌云山上著名古迹之一。它位于栖鸾峰巅,为歇山式单体木质重檐式楼房,门额横匾“东坡楼”三字是集黄庭坚手书而成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堂中塑的苏东坡坐像。
       楼前有池,相传为苏轼洗墨砚处,名洗墨池。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御史熊爵、州守郏鼎创建九峰书院于上,称东坡书院,又在洗墨池右建亭,名洗墨池亭。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在东坡楼西面的临崖处,有一个清代的八角方亭建筑,叫清音亭,距今已有200多年。相传这里是苏东坡读书的旧址,亭子的正上方清音亭三字匾额是集东坡书体而成。在亭前,立有一块刊刻有南宋著名文人邵博所写《清音亭记》的石刻雕塑。邵博在绍兴二十八(公元1158年)曾登临此地,被这里的秀美景色所倾倒,写下了: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州之胜曰凌云寺,寺之南山又其胜也。文中提到的“寺之南山”就是清音亭的所在位置, 从清音亭远眺三江峨眉,江天悠远,山清水秀,堪称凌云九峰的绝佳胜景。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出了东坡楼,我们继续往东行,周边树木茂盛,有楼台亭阁隐在其中,显得很是神密。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走不多远,我们来到了毗卢院。毗卢院(原佛国天堂)位于凌云山九峰中的丹霞峰,依山取势,仿唐代宫殿建造由弥勒殿、毗卢殿、华严殿三重殿堂组成。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毗卢院内呈现了匠心打造的弥勒佛像、天王像、罗汉像等经典佛教雕像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弥勒殿后面气势恢宏的毗卢殿。

这是从1800公里外的佛教文化发源地、释迦摩尼佛祖的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圣园,迎请由尼泊尔著名佛教造像大师雕刻的释迦牟尼佛祖像“升座”毗卢院内,供信众们朝拜祈福。

道路沿途崖壁,镌刻以《弥勒三经》和敦煌壁画为依据的弥勒佛生平与经变故事,文化内涵极为丰富。
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最后我们来到建于灵宝峰上的灵宝塔。据在第三层塔门洞顶上发现的唐昭宗光化(898900年)年间渭南贺禹诚墨字和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的题记等,可证明此塔建于唐代。塔用砖砌成,共13层,方形,高约40米,有95级石梯盘旋而上可至塔顶,现已封闭不能攀登。四川行,第十二站:纵情山水,游览乐山大佛景区
      出了乐山大佛景区,我们回到景区前广场。这时雾已经散去,岷江对面的乐山城历历在目。
     八仙洞游船码头,,从这里可以乘船从岷江中观赏大佛,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