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重装贡嘎——轻易到达的不是远方,经历磨难的才最难忘

我愿作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在人群中独处

在空无一人的山巅

唱歌,跳舞

白天在温暖的阳光下做梦

夜里伴着满天星光随意奔跑

渴饮露,野果充腹,累靠梧桐树

如果能插上翅膀

我便飞上天空

跨过每一片海洋和大陆

(文末有彩蛋哈,是个人的一些总结)

人员简介

本次一行五人,都是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从左到右依次为:33,龙猪,小白,夏花,及本人蜗牛。33是实力强悍的开路先锋,猪哥是会细心照顾人的金牌收队,两位美女是内心强大的颜值担当。

行程

day 1,成都-康定-老榆林水电站-格西草原
day 2,格西草原-上日乌且营地
day 3,上日乌且营地-莫西沟营地
day 4,莫西沟营地-贡嘎寺
day 5,贡嘎寺-中子梅村-子梅垭口
day 6,中子梅村-巴王海停车场-成都

第一天    去山里

去往康定的班车是从新南门汽车站发出,所以我们前天晚上就住在附近的一家旅游酒店,房间还不错,心中一直想着雪山的我们只是匆忙住客,没有细细欣赏这家酒店的公共区域的景色。

川藏第一桥

到康定大约需要4个小时,一路高速。我们从清晨出发,一路跟着太阳的方向,于中午到达。路上听听音乐,看看窗外的风景,偶尔再小睡一下,并不觉得漫长。

到达康定,吃过午饭便直奔菜市场采购食物。几个大包瞬间让我们成了整条街最靓的美女和仔。

折多河上的郭达桥。

折多河,从贡嘎神山奔流而下,穿过康定,拍打着河底形状各异的顽石,激荡起一朵朵浪花,然后撒着欢的一路向下,汇入大渡河,奔向海洋。

河边有一排垂柳,枝叶繁茂,一阵阵来自神山的呼唤化成风,吹动柳枝,如一串串碧绿水晶在晃动。
        我是非常喜欢柳树的,心情好到河边走一走,“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心中郁结难以排遣时到河边喝酒,“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虽然陶醉于折多河边的风景,想就此停留,在这里吹风看云,然而为了此行的目的,我们采购完物资之后就又坐上车,驰往今天的徒步起点老榆林水电站。
         匆匆。

徒步起点

行车约一个小时,到达徒步起点。前边有一个商业队的马帮在装物资,那一队的游客已经进山了。我们稍作休息,整理好装备,便向着格西草原进发。

猪哥这个拍照姿势不知道是不是看到美女的习惯性动作,哈哈哈

英姿飒爽的夏花

露营地,格西草原

从登山口到露营地格西草原只有约3km的距离,一路沿河而上,路迹明显,风景优美。

格西草原不是很大,只是河谷里的一片平坦的开阔地,可供进山的人马栖息,丰茂的绿草能满足马匹的食物补给。旁边有奔涌而下的河流,水声如雷鸣,水势如闪电。草原上有一条从一侧高山上流下的小溪,清澈平缓,汇入河流。这条小溪便成了我们的绝佳水源。前面是一片原始森林,后面肉眼可见高耸的雪山,两侧是大山挡着风,清澈的小溪,平坦的绿草地,这就是五星营地啊。

如此美景,唯有拍拍拍

雾色中准备晚餐

牦牛肉火锅

到达的时候大约四点半,天空一片湛蓝,大地被太阳镀了一层金光。我们在草地上一顿狂拍,直到感觉把眼前的美景都装进了相机,才开始打开背包,扎帐篷,烧水做饭。
        高原没有夕阳。
        仿佛一道开关一样,前一刻还在照耀的太阳落了山尖,如同瞬间打开了另一个世界——一个没有光和热的世界。先是浓雾起,从山腰向下压,如同遮挡世界的帷布,挡住了太阳、月亮,甚至星光;然后是寒气至,如同被阳光压制的魑魅魍魉失了压制,撒着欢的在这个世界肆意施展自己的能力。
        我们当然是不会轻易妥协的。
        穿上羽绒服冲锋衣,夹起锅里滚烫的牦牛肉,伴着一阵阵的欢声笑语,就这样在浓的滴水的大雾中享用起丰盛的晚餐。
        饭后开始煮水,把每个人的保温壶都装满,然后就进了帐,准备早点休息,迎接明天的挑战。

第二天    强弩之末,亦要爬高坡

天边的云已经染了一抹红晕

昨夜躺下的早,却没什么睡意。
       之前的智齿躁动引起的牙龈炎咽喉炎扁桃体发炎还没有完全褪去,到了帐篷就吃了消炎药;白天拉肚子也没好,隔了一会儿又吃了一包蒙脱石散;没多长时间,感觉头慢慢的疼了起来,应该是轻微高反,纠结了一会儿,又爬起来吃了一粒布洛芬……
        身边的猪哥也没好到哪里去。身体棒棒的,却热意渐起。先是拉开了睡袋拉链,然后把睡袋当被子一样盖着,最后索性把脚也伸出来,只盖着肚皮。我全身力量都在跟病魔抗争,看到猪哥那健硕又白花花的肉体,自然开心的抱起,哈哈哈。一晚上跟猪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数着时间,就这样半醒半梦间到了天亮。
        猪哥看了日出时间是六点一刻,我在六点半走出帐篷。要起床前的被窝总是那样温暖。
        一走出帐篷,便是一声情不自禁的赞叹。昨夜的浓雾已经散去,露出清澈的天空,天边还有两颗明亮的星星,山间的云已被染出了一抹红晕,一阵微风拂过,清新而没有太多湿意,今天应该是一个好天气。

日照金山,哈哈哈

没过多久,大家都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钻出自己的帐篷,拍照的拍照,做饭的做饭,收拾的收拾,一副繁忙的景象。

我们吃完饭收拾好行囊,于八点半出发。经过昨天的适应性行程,今天就开始了正式的自虐之旅,要背负20kg的背包,徒步18km,爬升约700米,目的地是上日乌且营地,海拔4350米。
        出发前,山间起了薄雾。这是对我们最后的提醒吗?人生就像在雾中穿行,你看不清楚四周,只能往前行,可能会迷失,可能会绝望,但只要你认准方向,一直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冲破浓雾,走到云之上,那雾有多浓,云海就有多漂亮。

穿过浓雾,就能到达云之上。

坚定执着的背影

浓雾中也不曾迷失方向

红石滩

云雾变成了丝带

身后就是即将陪我们一天的雪山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雾中穿行,我们走过了树林,路过了红石滩,经过一个小垭口从入口的那个沟拐入了另外一个沟,然后把云雾甩在了我们后头。

像是对我们意志的肯定,又或者是给我们秀美景,此去一路都是:艳阳当空照,雪山背后俏。青山绿水,白云红叶蓝花。
        连欣赏过很多雪山之巅的33都忍不住的感慨,川西美景从不会让人失望。

碧绿的水,湛蓝的天

人在画中走

孤芳自赏的龙胆花

过桥

跟影子聊天

棉花糖

路上吃午餐。要走到对面的山脚下左转。

无忧无虑的马儿

过了两岔河,前面有一个小牧场,是马帮的中转站,好像也可以买可乐。从这里上去,便开始慢慢爬升了,到了这里,体力消耗的差不多了,路也变的难走了,考验毅力的时候到了。

美丽的卓玛

路上遇到这个美丽的卓玛,两位美女把背包交给白马,我就负责陪着卓玛一起走,聊天,探寻各自感兴趣的神秘,偶尔欣赏她笑魇如花。

继续边走边看美景。

沿谷底一路向上走

最后的冲刺,爬过这片山石,就是营地

剩下最后两公里多的路,爬升有一百多米,感觉是今天另外一个极端。如果前面的一直是在天堂欣赏美景,那么后面的就是在地狱艰难前行。

来到最后一个过河点(也可以不过河,不过河则走右侧河边,不用爬垭口,可以直接到上日乌且营地),已经是下午四点半。太阳慢慢的就要落于山尖,一阵风过,吹走了阳光的温暖,温度开始降低,四周快速的起了雾,我们也加快步伐,做最后的冲刺。
        我先过了河,33被一个扎西叫了回去,说要走河右岸,我仔细看了看轨迹和路网,营地在左侧没错,就决定继续跟商业队一起走左边,到了营地找卓玛拿包,此时还不知道那个扎西是卓玛的老公,就导致了我后面在浓雾中三次过河。
        我在左岸爬高坡,33他们四个在右岸沿河向上走。
        此时雾已渐浓,暮色渐至,四周是崎岖不平的山路和大小不一的乱石。我却是肚已空,水将尽,力量全无。找了一处平缓处,勉强吃了两块牛肉干,一个巧克力威化饼,把剩余的水灌进肚里,做最后的冲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爬,终于来到了上日乌且营地。我急忙打开还剩2%电量的手机,拿着卓玛的照片一个一个的藏族帐篷问,最后两个小伙子告诉我不在这里,要过河去到另一篇营地。此时天已黑,暮色笼罩大地,浓雾锁住了满天星光,借着高原的一点微亮,能见度不足十米。
        我无暇多想,看了一下轨迹,认了一下方向,过了三个独木桥,向一片草地里前行。没走多远,听到后面一串马铃声。我停下脚步,拿出手机问认不认识卓玛,他看了一下说不认识,不过营地都在后边,你还是去后边问问吧。我看了看四周,都笼罩在大雾里边,顿时没了向前探路的想法,紧了紧冲锋衣,往回走去。
        又回到之前的营地,拿着照片到处问。再次见到之前的两个小伙子,非常确定的说认识这个卓玛,就在前边的营地,过了河没多远就是。我看着他们确定的眼神,心里稍安,道了声谢谢就转身又向河边走去。
        渡河前,我停了一下,看着喘急的河流,湿滑的独木桥,努力让自己平静了下来,然后撑起登山杖,平稳的过了桥。天无绝人之路,过了河没走两步,忽然看见对面有两个没有背包的人影,我下意识的大喊夏花的名字,那个人影停住了,然后回应了。我快走几步,跟她们汇合,这时候也发现了不远处卓玛的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