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国庆小长假出行之三:黑尖山上看国旗

今天是10月4日,国庆小长假,晴。今年国庆节,新开了一条通往红岩岭的公交线路,全程60公里,是目前阳泉市最长的公交线路。这条线路的开通是落实“城景通”的惠民举措,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到玉皇洞游览,更极大地方便了沿线村庄老百姓出行。这几年,我在这一带走了很多线,春有桃花漫山野、杏叶落菩提,夏有林荫步道行,秋有红叶满山岗,冬有白雪压高垴。。。基本都是在从理家庄口或者岔口向岔口、巨城、盂县等地带出发。如今这趟公交的延伸,可以让我的双脚丈量更多的土地。。。
  • zhb001
  • 迷人的墨岩

国庆小长假出行之三:黑尖山上看国旗

今天的路线是:神水泉--红育--黑尖山---吊沟--小岭。节前知道公交开通,早计划好了,观海告我5号以后才能走,因此原计划是5号走这条线。昨天观海告我5号单位有事,能不能4号走。走,没什么考虑的。这条线有几个看点:一是红育口看看张瑾瑤,二是黑尖山顶看看黄栌林,三是西垴坡顶看一个农民天天升国旗。全程用时8小时20分,徒步17.5公里。累计提升1109米、下降709米,有一定的强度。

七点四十分在光大坐上公交,满满的,都是去红岩岭的。印象中,今天的出现时间是我徒步以来,最晚的一次。没办法,就是这个点,这趟车七点发就更好了。熬了一个半小时,我们三个人在神水泉下车,拐了个弯,就来到了红育口,这也是张瑾瑤生前的办学点。

张瑾瑤,平定人。是立有军功的解放军,专业后毅然从教,在神水泉、红育、白石头等偏僻村庄一带巡回教学,扎根乡村近四十年,艰苦办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闻名全国的山乡教师和模范教师。“老八路作风扎深根,穷棒子精神开红花。”这是张瑾瑤同志故居大门上的一对楹联,也是对其艰苦创业精神的高度概括。正是这一代代平凡而伟大 的教育工作者,才造就了我们时代不断前进的动力。在学习旧址前,偶遇张瑾瑤的几个学生,带着家人也来此共同纪念他们的老师。国庆小长假出行之三:黑尖山上看国旗

国庆小长假出行之三:黑尖山上看国旗

村口的千年古槐默默述说着悠久的历史和红色的传奇,红育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村里面住的人少了很多。穿过村庄,沿着弯曲 的山路向黑尖山前行。

上次去黑尖山是从娘子关的罗家庄、迴城寺方向去的(
独走黑尖山
),从黑尖山下的西家庄。
国庆小长假出行之三:黑尖山上看国旗

黑尖山上山的路只能依稀可寻,由于这一带交通比较方便。因此村民们早就不走山路探亲、种地了,原来的土路以被荆棘覆盖,上山顶的一段路比较加快。好在我们三个人能征惯战,相互照应下逐步到了山顶。黑尖山还是黑尖山,黑尖山已不是原来的黑尖山。

半山腰上,铲车正在挖路。将我上次从圪料沟到黑尖山的一段路,拦腰劈开。新建一条公路,这条公路是太行山国家旅游一号公路,是个大工程,在阳泉境内要穿越40余个村庄,公路建成后可以极大地带动延续的乡村旅游和经济发展。国庆小长假出行之三:黑尖山上看国旗

安全第一。今年“五一”去七亘时,从固关长城的起点白灰到红色七亘也在修建太行山一号旅游公路,交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希望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国庆小长假出行之三:黑尖山上看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