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历山探路五天--第三天收获猴头山子、第四天惊心动魄

此次徒步从绛县东桑池开始,途径南河、炉家坪,接下来为探路段:官家窑-各河口-黑峪沟-三道冲-关爷庙-大尖山(未成功),下撤后经坪顶洼、南天门、转林沟、后河水库安全返回。
    最高海拔1729米 最低海拔531米 累计爬升2946米  徒步全程51.95公里 其中探路段21公里
    历山从舜王坪起有一道山脊贯穿延伸到后河水库的梁王脚止,翼城方向距离这道山脊越近山势就越险要,反之就越好走风险也就越低,垣曲一侧就是混沟、转林沟,这个难度和翼城一侧不是一个级别。我有一个想法走通这道山脊,以前问赵哥得到回答是没人走过,到处都是断的,也就是说有的山峰非常陡峭,已经超出了徒步的范围,攀登、攀岩就更贴切了。去年从望仙景区越过大河上到梁王脚山脊,沿着山脊小路直达大尖山附近,这次探路重中之重就是在这道山脊的中间位置登上山顶向大尖山方向探路前进,第四天登上山顶开始看到山脊上还有过去小路的痕迹,但很快就被现实打破了所有希望,天空可见度不好到处灰茫茫的,我自认为心理素质还不错,很少害怕,当我挂在悬崖上看不清下面还有多高距离,那一刻真是心惊着了。我这些年好运气一直都有,可能是从不把自己放在真正的危险境地,不干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攀岩显然不擅长,这种环境下太危险了,是时候下撤了,看着山势哪里都不好下,就连自己攀爬上来的方向也不容易,在这里我创下了徒步一来最慢记录,将近3小时走了一公里。第四天的流水账会多说几句这段情况,总之越接近混沟难度就会越大,循序渐进才会安全,好运气全靠自己把握,要不然就真成驴了。一次愉快的秋季探路,使自己决定以后有关混沟线路封存!不会轻易再带人走了。以后多走走相对休闲的线路,舜王坪景区到望仙景区、舜王坪到垣曲五龙沟走个三至七天的小长线,以及周边两天线路都很多,混沟就继续让它混沌着吧。

时间:2020年10月17日-21日

地点:山西绛县、翼城、垣曲

人员:8569

17日早于垣曲坐林场贺老板顺风车直达东桑池村走起,到达炉家坪时间稍早一点,婉拒了老段
就没在他家过夜,继续走了两个小时。期间遇到一只孤猴,看到一块平地感觉还早结果再无合适营
地,六点了前后都是峭壁,心想再遇到能容纳帐篷的地方必须扎下了,六点十几分终于到达宽阔地
带,顾不上倾斜的地面,能躺着比坐一夜应该还是好。光线已暗看到地上一大蘑菇怎么长的像人头
骨似的,伸手一摸还真是头骨,打搅了前辈希望彼此不要嫌弃今晚就凑合一下吧。扎帐吃饭8点半
钻进睡袋,人直往下出溜,脚头一块石头可以蹬住止住下滑还不错。

那只猴子在对面山上不停地叫着,虽然离开那只猴子一个多小时了,直线距离却不长,只是从
沟的一端运动到了沟的这边,猴子可能是不满我在这里,向我不停地示威,睡不着听音乐打发时间
,周边小动物不断活动,一个生机勃勃的地方。

18日早晨出帐篷先看头骨,寻找其他遗骸未果,最后只在附近找到一把锈了的单锯。

因水不多了,没做早饭,收帐篷吃点点心后出发。一个爬升后来很快到一个小垭口,地上有些
许塑料垃圾,从牌子和新旧程度可以看出是冬季打野猪的当地人丢弃的。再往下走路迹有点混乱,
尝试了几次均未找到正确路径,看着到处都是崖壁决定继续爬升到山脊行进。看手机离线地图官家
窑方向,走一段后开始下降,降了一会突然一条很好的路出现在眼前,看到小路沿着来的方向往回
走,走到垭口下方看明白了再返回。这里算是一个十字路口,平行路较宽、较好,顺山脊下也有小
路,决定平行前进很快就会进到沟里,有水最好了。

进沟后发现一层层的梯田,凭经验距离有水还很远,继续下行又看到一条平行过来的小路,那
条山脊小路在这里也进沟了。这里看到一些水但不够多、不够好,观察一路也未发现往官家窑的小
路,在能看见大河水面的时候,这条沟内的水也开始哗哗流了,时间快中午一点了,放下背包做饭
休息,早饭、午饭一起吃挺好的。

饭后直接下大河跳石头前行,看离线图来到官家窑下方寻找上山路迹,沿着陡峭的石头路面开
始还好,越往上荆棘越密,这一段帽子、衬衣、背包罩均被刮破。爬升到官家窑眼前一片一人多高
茅草,大多都已倒伏和周边的景色截然不同。四孔窑洞保持的还不错,有的窑洞里灰烬很多,是冬
季猎人夜间避寒时烤火留下的。往回寻找到路迹后沿着小路走到做饭时的那条沟,这一段也清楚了。
    又回到官家窑,寻找前行的路迹,这边的沟不宽很快就找到小路,沿着以前的老路行走逐渐越
来越低,后来距离大河大概二三十米的高度前行,水袋中的水喝完了,看着大河的河水没忍住又下
到河道,一直到各河口再没有上山找路,顺着河道跳着石头,再不好过的地方总有办法越过,没淌
水也没湿鞋。到达各河口时快六点了,就在河道水边扎营休息,一夜水声涛涛平安无事。

下到大河

野猪会用树枝、杂草为自己做窝

历山探路五天--第三天收获猴头山子、第四天惊心动魄

历山探路五天--第三天收获猴头山子、第四天惊心动魄 大尖山方向

在大河各河口看到的救援队系的布条

历山探路五天--第三天收获猴头山子、第四天惊心动魄 第二晚帐篷扎在各河口下面、大河旁边

19日早起优哉游哉吃饭洗洗涮刷拔营时9:30,各河口住人窑洞在高处,往后的路就在窑洞的上方延伸进了沟里,小路大多走在沟里,遇到断崖也没刻意找路,凭感觉爬升到高处越过,很顺利走过黑峪沟、三道冲,来到关爷庙遗址处中午时分。在这里晒装备、吃饭找路,离开炉家坪老段处后再没遇见其他人,这些地方也只有附近的人才能提供有用信息,大尖山距离我现在的位置间隔着几条沟,备足了水向着山脊出发,小山脊并向大山脊,从海拔1100米来到1300多米,站在高处看的更清晰了,如果沿着这条山脊向低处会离大尖山更近,边走边留意如果在这上面发现有像样的路,无论何走向定是通向大尖山的主路了,可惜就连随便下山脊的路也没有,最后在较陡的地方停住脚步,看三面距离下面的沟底都挺远的,关键是太陡峭,刚爬上来知道不容易。

一转身又往回走,唉这次总走来回路,突然眼前黄白色、绒绒的东西直晃眼睛,是猴头吗?怎么长成了这个样子,走进仔细观察原来是三个猴头长成了一串并粘连在一起,叠加堆积就叫它猴头山子吧。

上行途中观察到往关爷庙一侧有路迹,如果沿着这里下去应该好走一点,做了标注以便下撤时使用,快六点时来到海拔1400米的地方,又该扎营了。再往上坡度陡然增大了很多,天也快黑了只能是这了,抓紧时间支好帐篷天完全黑了,周边的各种动物已开始活动,这是最热闹的一晚。有一只鸟的叫声从未听过,围着我的帐篷四周好奇的叫着,好像好久才飞走了。躺在帐篷里闻着新鲜猴头的幽香很是惬意,飞翔的夜禽呼啸着掠过上方的声音,地上总有动物不断靠近帐篷,都快越过我设的防线了,我咳嗽几声也只消停很短的时间,就又开始走动了。獾、林麝这类动物就是误闯到我设的防线附近,也会以最快的速度向相反的方向奔跑,听动静也不像老鼠一类,出山后和赵哥聊起,赵哥说应该是刺猬,我一听感觉对上了。

历山探路五天--第三天收获猴头山子、第四天惊心动魄 各河口的窑洞周围

历山探路五天--第三天收获猴头山子、第四天惊心动魄

历山探路五天--第三天收获猴头山子、第四天惊心动魄 第一次看见猴头几个粘连在一起生长

关爷庙遗址

历山探路五天--第三天收获猴头山子、第四天惊心动魄 建庙功德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