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房山深处有人家

北京有16个市辖区,要说哪个区最出名,也许是承载了我国顶级高校资源的海淀区,也许是明星大腕聚集的朝阳区,也许是紫禁城所在的东城区,也许是拥有众多国家机关的西城区……

而说到房山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呢——太远了!

远近都是相对的,人们之所以觉得房山远是因为房山距离繁华的海淀朝阳确实有一定距离。

天安门距离房山区政府直线距离28km,这一距离相当于天安门距离海淀区北清路地铁站的距离,还相当于天安门距离北京市政府新址的距离。

讲道理,房山也不是那么偏远。只能说北京太大了。

北京的总面积是16410.54平方千米,而平原区面积只有6200平方千米,约占总面积的38%,其他62%都是山区!

不过,虽然北京的平原面积占比不大,但是你要知道,大上海的土地总面积也只有6340.5平方千米,而上海几乎不存在山区,这么一看,北京上海的平原面积相当。可怜的上海,白白比北京少了那么多山区。

再说说各个区的面积,咱们常说的“大朝阳”面积是470.8平方千米,“大海淀”是431平方千米,两者旗鼓相当。而北京面积最大的是密云区,为2229平方千米,房山区的面积则为2019平方千米,基本都是“大海淀”的5倍左右。

这些面积大的郊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大量的山区这些山区成就了北京及周边地区无数的户外爱好者。比如怀柔、密云、延庆的野长城,还有门头沟的高山草甸,都是户外俱乐部喜欢去的地方。

那么,略显低调的房山有什么户外旅游资源呢?

其实有很多,比如十渡、上方山、棺材山,还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溶洞。要知道,2006年的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正式批准了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并授牌。

其实我们经常去的房山的户外路线距离平原都不太远,而在房山深处的那些山里面有什么,很多驴友都不知道,更别说普通游客了。

这一次,充满好奇的我决定去探访一下。

3月下旬,乍暖还寒,我约了闲折、沐沐、秋旭三人,沿着108国道驶入深山。

今年的花开的似乎比往年早一些,疫情没有阻挡春天的脚步。平原地区的花已经进入凋谢阶段,近郊山区的花都已经进入盛开期。

随着我们一路向西驶入山的深处,从河北镇到佛子庄乡,看到的山桃花也越来越稀疏,因为海拔也越来越高,气温也越来越低,直到我们看到了山顶的积雪。

出发前两天,市区下了场雨,而高海拔山区下的则是雪。山脚的村庄已有桃花开始争艳,山顶则还停留在冬季。

如果我猜得没错,这座积雪尚存的山就是北京第三高峰——百花山百草畔。

这里是霞云岭乡,霞云岭的堂上村则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发源地。停留片刻后,我们继续出发。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导航的目的地——蒲洼乡东村

蒲洼乡素有“北京小西藏”之称,因为这里的海拔比较高,海拔在407-1870米之间,虽然相比西藏差距甚远,但是比起北京的平原来说还是高高在上的。

下车之后,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冷啊!

今天北京还降温了,这高海拔地区就更冷了,不刮风还行,一刮风瑟瑟发抖,要知道,我只穿了一件秋衣和单外套。而在路边我们还发现了冰柱。

我们此行原本打算看梯田上的花海。其实来之前我就有点担心花还没开,尽管有人说,北边的山里花都开了,南边肯定也开了。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海拔对于温度的影响有多大,当然更可能的是,他们不知道这里海拔多高。

我的担心并不多余,梯田上的花果然没有开,虽然路边也能看到少量开花的桃树。

当然,即使梯田上没有开花,这里的景色依然很美。

这里空气中弥漫着松树的味道,和海坨山有点像,虽然冷,但是很清新。

东村虽然名字叫“东”,可它已经接近北京的西部边缘。

离开东村后,我们继续向西。

峰回路转,接下来的一幕,让我真正认可了蒲洼乡“北京小西藏”这一称号。

远处连排的雪山赫然映入眼帘,用某人的话说——有高原那味儿了

说真的,要不是我说这照片是在房山拍的,估计很多人以为这是在西部地区。

在盘山道上,时常可以见到零星的人家而门前的轿车表明,这里有人在住

据我判断,这些“雪山”应当是灵山和小五台一带。

小五台的最高海拔2800多米,而灵山海拔也在2300米以上,虽然不算特别高,但是考虑到北京的纬度,这个海拔也足以在阳春三月积雪。话说之前五月份去灵山还能看到雪。

虽说雪山不在房山境内,但这个视角在别处也很难看到。

继续向西,则是芦子水村。山间零星开了一些桃花,有的则含苞待放。

虽然梯田上的花同样没有开,但是古朴的风貌也别有一番风味。

我猜测梯田上可能是梨花之类的,因为4月份才能开。

芦子水村还不是最西边,再往西还有一个村子——鱼斗泉村。鱼斗泉村是北京最西端的行政村。就是这样一座偏远的村庄,它同样拥有公交车站。在此不得不感叹首都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鱼斗泉村是一座古老的村落,据考证,鱼斗泉村从元代开始就有人居住,距今约500年的历史,但并无确定的村名。

关于鱼斗泉村名的得名,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相传,200多年前,与鱼斗泉村临近的村子是芦子水,这个村中隗姓家族旺盛。

其中个别有财势的村民不断的购买山地,一直买过了村西的山岭,后来又到了鱼斗泉的地面,由于地界扩充,村人去那里开荒种地,便因路远而不方便,一来二去,便有人想出让这片土地。

一是解决长途跋涉去种地的问题,二是将土地归到村子附近,更便于管理。

后来,租种这片土地的隗姓家族中的佃户便和自己家族人商议,是否可以把土地给买过来。

问题一提出,便得到家族成员的支持。

但围绕花多少钱能买下这片土地的问题上,双方发生了争执。

最后问题上升到了村中隗氏的长老那里。

同是一族人,一笔写不出两个隗姓,为了家族的几块山田弄得不可开交,岂不影响隗姓家族的声誉,长老们一商议决定族内解决。

于是,他们把买卖双方当事人召集到一块,定夺解决的办法。

一方说,这么大一块山田,虽说是同宗,不能白白的施舍,多少也得拿点钱。

另一方说,要地我们掏钱,但我们拿不起太多,因为隗氏家族中也有贫富之分。

双方争执不下,长老们见状,决定采用族规裁定。

隗氏族规,分割房地产均用掷币方法。

所谓掷币,是将硬币掷其一定高度,任其自由下落,落在桌上均放的升、斗之中。

如落入升中,依掷币面额计,盛一升为购地之价。

如落入斗中,则依斗钱计之。

那天,长老将一文铜钱高高掷向空中,币落却掉在地上,二次掷起又落,三次掷起,币落入斗中。随后长老公正,以一斗铜钱做为地价,卖给隗氏家族的佃户。再以后买到土地的佃户为了种地方便,干脆把家从芦子水搬出来到鱼斗泉的地面上,后来又有任姓、刘姓的搬来租种土地,日久天长,历史沧桑,这里便形成了村落。村民也因“一斗钱”的原故将此处称之为“一斗钱”村。

而由于谐音,“一斗钱”演变成了后来的“鱼斗泉”。

再往西我们就不能过去了,因为出去了回来需要隔离14天。

离开鱼斗泉村,我打算再去探访一下北京的郭亮村——富合村。

我们经过蒲洼乡政府驻地,然后有一段崎岖的山路,地图显示大概6km,可以到达富合村。

半路上可以看到富合村的石碑。这里的山路也颇具挂壁公路的感觉。

然而我们的车还没有走完这6km,就遇到了一个村子里的防疫站,这意味着我们无法进入富合村内部了。

富合村还在山的那头,虽然我们无法翻过这座山,但是它的神秘和幽静我们已经可以领略一二。

从村防疫站返回,我们回望来时的路,没想到这崇山峻岭之上,还能有一座村庄。而这样的村庄,如果不是在首都北京,想必现在还不会通公路。

就这么一个村子,据说还有预约制的公交车。

富合村下面的山沟里也有一些小村落,目前也有人居住,并且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车,毕竟这地方没车没法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