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2019暑假旅游(三)~福州厦门

下午3:21黄山北乘G27,2小时左右到达福州,辗转找到福州京都名居酒店公寓,入住率不是很高老板就免费给调换个大的房间,房间宽敞,布置得很艺术,老伴儿很兴奋,自拍后还照这照那的。休息后下楼去楼下超市,超市商品应有尽有,有个专柜还把菜切好拼好了出售,买了几个菜和水果就回来了,早早做饭休息了。

吊床真好玩

换件衣服再来一张

第二天一早出去跑步,导航的引领下酒店~三坊七巷~西湖,主要是为了探探路为今天的行程做准备。返回路上买早餐,吃饭后乘车先到左海,左海公园位于福州市鼓楼区西北侧,是福州市区面积最大的公园。东与西湖公园相邻,有道路连通,西依二环路,北临铜盘路,南靠象山,设有南大门、西大门和北大门,总体设计以“五洲风光”为主题,有象征世界五大洲的雕塑。我们从北大门入园,走水中栈道曲曲折折地来到南大门。

左海的荷花

田田的荷叶

搏击长空的老鹰

桥上回望

左海南岸

出了左海南大门有甬路通往西湖,路上有许多高大的乔木,不知什么树,有的枝条上结满了小果,还有的树干上贴满枯叶,也有藤生植物与它共生(或许是寄生),走到林则徐塑像处向右拐入西湖。西湖公园位于福州市区中心区域,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有苏州园林的别样风格,兔耳岭怪石奇观,是福州市民休闲最佳去处。福州西湖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所凿,在唐末就已经是游览胜地;五代时,福州西湖成为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的御花园;到宋代更富盛景;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林则徐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1914年辟为西湖公园。在园中游览时天渐炎热起来,在岛上避暑时遇见个东北老乡。由于天太热,只走了个直线就穿园而过了。

不知名的小果

西湖

西湖浮雕

再见了西湖

从西湖步行到三坊七巷,这算福州名景了。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三坊七巷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有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9处典型建筑为代表的三坊七巷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38公顷的完整保护范围,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2009年6月10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街区入口处是冰心、林觉民故居,冰心是房主,林觉民是租客(这是后来才知道的)。我们从东入口进入,沿着主街依次游览,最后从西出口出来。走在街上仿佛时间倒流回到了遥远的明清时代。三坊七巷是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由于吉庇巷、杨桥巷和光禄坊改建为马路,现在保存的实际也只有二坊五巷。在这居民区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青瓦,结构严谨;房屋精致,匠艺奇巧,集中体现了闽越古城的民居特色,是闽江文化的荟萃之所,被建筑界喻为一座规模庞大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闽江之水天上回荡,三坊七巷地灵人杰。民国初,著名诗人陈衍曾留下千古名句:“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闽江的景色扣人心弦,三坊七巷的风情则令我向往。繁华里透着古雅,坊巷纵横,深院大宅,鳞次栉比,曲径通幽。居民们大都以硕大的木头制成门坊,门坊上的木雕图案线条飘逸,花厅门扇的窗花纹路流畅。柱础用青石细磨,雕刻着花草山水、虫鱼鸟兽。那郁郁苍苍的古木在错落有致的风火墙内静静矗立,悠久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