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走进崂山南麓——寻访“远古的呼唤”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妨碍了驴友们既定的出行计划。人们常说,所谓旅游,就是心甘情愿的从自己待够的地方到别人待够的地方去找累。其实,转变一下身份与方式,由游客变驴友,变旅游为旅行,重新审视身边的耳熟能详,就会发现许多新奇。然而,暮然回首,山川依旧,却已物是人非。
最熟悉的也最容易漠视,久不爬山,竟迷失了记忆,久不提笔,又不知从何写起。自去年国庆护送云朵小朋友寻访徽州深处,转眼一年多过去了。今日恰逢重阳,登高便成了驴友们的不可或缺。于是乎,云朵小朋友,又一次跟着大部队走进深山,一道寻找“远古的呼唤”……

“远古的呼唤”也叫猿人石,位于崂山南麓,马鞍子村东南半山腰处,是一对极似猿人和老者对弈的象形石。它距山下约4公里,属于轻量级线路,从山脚到猿人石,要经过古马鞍子村和流清河水库,沿途奇石林立,涧水潺潺,林木茂密,风光秀美,因此,驴友们常年络绎不绝。

风景迷人的马鞍子水库

黑冲小瀑,如银似玉,轻飘而下,悄然而去

去年的小云朵,还得让人背着上山。如今,快两岁的小云朵再次出山,虽然山路崎岖,却也健步如飞了!

古马鞍子村三面环山、南朝大海,海拔100多米,距今约有160年的历史。因村后有一块酷似马鞍的巨石而得名。上世纪90年代,为方便村民生活,政府出资把整村搬迁至山下,只剩下一两户人家舍不得离开,依然在山上留居。村子虽搬迁,但旧村的果树却保留下来,樱桃、桃树、杏树、苹果树、梨树、枣树、柿子树比比皆是。春天,这里百花争艳,使人流连忘返;秋日,这里遍地红彤彤、黄灿灿的另一番景象又让人眷恋不已……

马鞍石,如同一巨大的马背横卧山脊,傲视山下的一举一动,千百年来一直为全村老少保驾护航。

进山的羊肠小道旁,果枝交织,触手可及。试想,瓜熟蒂落之际,饥困交加之时,举手之劳便可尽享累累硕果,此时驴友之愉悦,岂是蟠桃会上的大圣,五庄观中的八戒所能比拟?

马鞍子村临溪而建,上游的黑冲涧和公司涧两支水流分别从北、东两个方向,流经村东合二为一,村前有一深达百米的山涧,自上世纪70年代始,历经10年,建成马鞍子水库,水库下游河流至清见底,故叫流清河,水库又名流清河水库。

秋日清晨的流清河水库,被一层淡淡的轻雾笼罩着,远处朦胧的巨峰,倒映水中,微风吹过,泛起阵阵涟漪,山影随行,碧波荡漾,湖光映衬,美轮美奂。岸边的绿枝、红叶故作忸怩态,争着向前探身,竞相展姿……
那正是:
翠枝绿叶迎风展,伺机将其容颜炫;
红叶自感徐娘老,涂脂抹粉弄妖娆。

红黄交错,五彩斑斓,摇曳多姿,甚是艳丽

虽已深秋,但遍地的嫩绿枝叶和盛开的花朵,却能让人闻到春的气息。最近有篇报道,疫情期间英国民众抢购植物种子,分析说种花弄草,能帮助人们缓解压力。当眼睛看到绿色时,身体会自动降低兴奋情绪。这种放松反应,帮助我们的祖先选择了植物茂盛的生存环境。这样的环境,又进一步提升人们的存活率。所以,我们对于绿色的放松反应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其二,花草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可预期的未来。种植有规律、有周期,这种规律性,其实能帮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待时间。时间对我们来讲一去不复返,自己过去错过了或者做错了什么,都无法改变。

但培养植物能加强每年四季轮回的意识,今年的种子如果长势不好,明年还有机会。某件事失败或者错过了,明年还可以再试一次。

听过分析,再看看大自然的花草,是不是很有同感呢?此时奋力攀爬的驴友们,还能感觉到劳累吗?

只要心里装着美,即便是一株枯草,在驴友的眼里,也是美好的!

来到崂山都是客,这只流浪小狗狗,俨然成了这里的主人,每逢周末,它都会在这里等候着登山的人们,一批批的迎来送往,乐此不疲,热心的驴友也会把可口的食物分享给狗狗。

狗狗很通人性,驴友走到岔路口徘徊时,它就会跑到前面引路,发现队员掉队,它又跑到后面陪伴落伍者一起前行。

及至一巨石悬崖边,便完成了此次的向导使命。因为它知道,驴友们接下来的行程会有更多的“继任向导”替它完成。好了,送君送到大路旁,下次见!

果然,巨石上方,映现眼帘的先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然后便是鲜艳的红飘带,喜庆装束,让人眉笑颜开,真是”漫山遍野黄替绿,张灯结彩迎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