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蒙山攀行记

11月7号下午我冒雨开车把在山东蒙山采摘的新鲜山楂送去一朋友那里,心灵手巧的她答应做成山楂酱分我一份。屋外雨滴滴答答下个不停,我一边喝着热茶,一边跟她说着此次攀行一路上好玩的故事,还不时把手臂上的刮伤抬起来给她看,在她一声声惊呼中,正在肿胀发痒的几处刮伤大概就是此次蒙山攀行发给我的勋章……

4号周五晚上一行27包车往山东蒙阴县赶,开了将近8小时才到刀山山下的客栈里。赶紧洗漱一下,躺在3-4人一个大房间的床铺上抓紧时间休息。眼睛刚刚闭上有睡意,院里的鸡却此伏彼起打起鸣了,隔床3个同伴呼吸均匀地进入梦乡了,我始终迷迷糊糊的,最后勉强挣扎睡了几小时。周六早上七点起床打小包,装茶水和吃早餐。八点大家在山下开始不断拔高上"蒙山第一险"聚宝涯~大天崮完整穿越。

正是这刚刚起步的不停歇的不断拔高让有的新驴友望而却步,强急行军的步代,中途休息个十几秒意味着你和大部队相距好远。户外最怕拖大部队的后腿,走的稍慢一点可以,但是~不~能~停!一般这个起步是个疲倦期,身体好的过了这个疲倦期进入兴奋期,后面的漫漫长路就不怕了。

还好有5个多大石壁等着攀岩,在等待的间隙,抓紧时间喝水休息。山上风大,随时准备一件轻羽绒服或抓绒衣脱换。不断上上下下的过程中,队员们逗乐打趣,说话也畅快随便,甚至可以说很粗俗。这样的肆意行走山间,接触率真的一群人,接近赤裸的野外大自然是快乐的,连笑起来都是毫无保留的"绽放"!

"S",还抱着一个队员的鞋上坡,被光荣赐号"抱鞋君"

我都没数到底过了几个石壁,下午3点多我们就完成了穿越,有人提议再去穿越个刀山。于是我们到了客栈里,稍作休息,准备了些水,大约十几个队员成行从客栈后面的山崖下往刀山上爬……(这是一群什么人啊)

我落在后头,体力已在聚宝涯完全耗尽,我不能相信自己还能上刀山,收队一边给我打气,一边帮我从包里拿水给我喝,我喘的不行,看已经接近一半的路程上,已经有3个队员停下放弃前行了,那一刻我松懈了,这时收队哥又在鼓励:都已经走一半了,很快了,你行的!到了该攀爬的时候,等待时机只休息一会,又以顽强毅力往前赶,感觉又复活了!(所以不要给我一点喘息的机会)

我们只攀登了小刀山(来回用了2小时不到),天已经黑了,不能再上大刀山了,大家为了安全起见,赶紧从山凹中下撤。又是狂赶猛走,在黑暗中,一点点月光下,大家心照不宣没有开灯,随脚踢起的枯枝烂叶中有干干涩涩的衰败味道呛入鼻腔,两边无名的枝蔓被我们迅速扫开,我急冲下坡时差点一个趔趄;很快我们下了山就到了客栈,一桌丰盛的晚餐在等着我们……

周日起的迟,出发晚,因为向导说这天从别的城市来几个队一起出发,加上我们南京队,一共一百多人。当包车在一边是农家宅院一边是果林上的柏油路上穿行时,瞧见了有早早摘了果的苹果树和梨树,半蔫暗绿的片片叶子在壮实低矮的枝干上萎缩成半死不活的样子,活像生多了娃的女人疲惫不堪,又强打起精神迎接即将到来的严冬。

果林里一株株挂着紫红果子的山楂树映入眼帘,大伙雀跃起来,嚷着下车采山楂,回南京做山楂酱和冰糖葫芦。在等其他队的间隙,南京来的涌出车往果园里撒欢跑。果农也赶紧跟着进了园子,谈好价格,大家开摘。果子又红又大,稍微擦干净吃在嘴里,甜酸糯口。还有几个队友竟然爬到树上占枝为王,畅快地把红山楂轻轻一摇就落到了手提袋里面。

欢乐采摘山楂不多久被向导喊断,都上车往小云蒙峰山脚下赶路。到了山脚下的山树下,几个大队伍集结了下,百人队伍浩浩汤汤往山上赶。我们队只留下了抱鞋君和司机,抱鞋君同志只一天就累趴了。

长长的队伍中,南京队走的最快,我们打算第一批登山早点下山就回南京。又是毫无声息的沉默拔高,过不了多久,喘气的、脱衣服的、喝水的纷纷落在了后面。我怕喝水浪费时间一直闷头赶,但是头一天晚上没睡好,体力又不够了,身体很不适,以前几乎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渐渐的我夹到了别的队伍里面。

领队急了,拉的远,我们就不能在一百人当中第一批登山了,收队星火哥哥递我一登山杖,又帮我背了包。我才加速追上了队伍,又超过了其他几个队员,队伍还不断拔高,却不见后面几个队友只好停下等。我赶紧坐地上从包里取水喝,拿出一个刨刀削黄瓜皮吃黄瓜,有几个队友笑了:户外还这么讲究,直接啃黄瓜就行了。我背的食品太多了,有黄瓜、西红柿、鸡蛋和咸鸭蛋,板栗、花生米、馒头、巧克力和两瓶水等等,必须一边走一边吃了减负。

只休息两分钟左右整个队伍又迅速上山,这时我背起自己的包也不像上山时那种要死的状态了。总算可以跟得上了。云蒙双峰在当地又俗称“挂心崛子”,是山东蒙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顶峰,主峰海拔1156米。一个小时后上了小云蒙峰,大家排队下山赶往大云蒙峰的空隙纷纷赶紧和身后的大云蒙峰拍照,我望着脚下小云蒙峰的对面笔直尖锐高耸的大云蒙峰,身子微微颤抖了下,这么尖的顶,还那么高,我能上得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