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陕西行之秦始皇陵博物馆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微雨。

我们的陕西行已近尾声,老大提议看一下兵马俑吧,我和东海欣然同意。在飞猪上订了三张半日游的旅游套餐,车接车送,每人不过159元,比自己去都方便也便宜。

当日9时在我们住处楼下不远处的消防队门前集合,又在市内接了其他客人,一台中巴没坐满,一个年轻的女导游和司机师傅带我们驱车前往临潼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

360百科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镇,成立于1975年11月,原为秦始皇兵马俑筹建处,于1979年10月1日正式开馆。该馆建于临潼县东7.5公里的骊山北麓的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坑遗址上,西距西安37.5公里,为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首批AAAAA级景区。截止2020年1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已接待海内外观众达8000多万人次。秦兵马俑地下大军先后接待观众近5000万人次,其中共接待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187批,副总统、副总理和议长506批、部长级客人1852批。

截至2020年1月,已先后建成并开放了秦俑一、三、二号坑和文物陈列厅。目前秦俑博物馆面积已扩大到46.1公顷,拥有藏品5万余(套)件。一号兵马俑坑内约埋藏陶俑、陶马6000件,同时还有大量的青铜兵器;二号兵马俑坑内埋藏陶俑、陶马1300余件,二号俑坑较一号俑坑的内容更丰富,兵种更齐全;三号俑坑的规模较小,坑内埋藏陶俑、陶马72件;陈列厅内有一、二号铜车马。

在网上查这个资料时,介绍中还专门有一行字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并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不必说,加上这个所谓荣誉,肯定是哪位长官的意志了。最大可能就是该馆哪位馆长的创意。

接待我们的讲解员自称某老师,声明说这里的讲解员都叫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她至少在始皇帝陵兵马俑的知识上远强于我们,叫声老师也不为过。更何况现在老师已被叫滥了,无论什么人,连演员也可以称老师了,全无当年师者的神圣光荣。

牢骚发完,拉着说兵马俑的事儿。逛博物馆的帖子,还是只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或者至少有点感慨的,主要是以图片为主了。

首先看的是铜车马。铜车马是按照秦始皇生前所乘御用车马二分之一比例制造的。两乘铜车马(一号、二号)上的金银饰品多达十四公斤。车箱里的可以开合的青铜窗上有世界上最早的防弹设计。坐在里面看外面一览无余,外面的人却看不到里面。而且其青铜窗细密的网状设计可以防箭、弩。其青铜伞可以根据阳光变化调整角度,最牛的是还可以快速折卸,以伞盖为盾,伞柄为矛自卫。总之,在当时绝对是一满满的高科技含量最豪化最安全的天子乘用工具。

值得一提是当年铜车马刚出土时不是今天这模样,只是碎成3100多块的残件,文物工作者历经多年才修复好。此修复项目被评为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接下来参观兵马俑了。前文说了,目前开放的有三个兵马俑坑。

一号俑坑最大,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距现地表深4.5~6.5米,面积为14260平方米。坑里有俑、马6000余座,青铜兵器数不胜数,主要以步、骑兵为主。

二号俑坑,东西长124米,南北宽98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从试掘的情况推断,二号兵马俑坑内埋藏陶俑、陶马1300余件。二号俑坑较一号俑坑的内容更丰富,兵种更齐全。那件最有名的蹲坐状弩兵就出自这里。只是因为一号坑的发掘有了更多的经验,比如目前还解决不了兵马俑身上彩绘氧化脱落问题。二号俑坑有相当大的面积没有发掘。

三号俑坑的规模较小,东西长28.8米,南北宽24.57米,面积520平方米。坑内埋藏陶俑、陶马72件。这里虽小,却是秦军的司令指挥系统。陶俑都是军官装束,而且其参谋商量之军情表情生动。

负责讲解的某老师不年轻了,至少四十岁以上。可姜还是老的辣。一是经验丰富,会及时巧妙避开参观人流,让大家在最好的角度欣赏文物;二是其讲解正史野史都有,可谓妙趣横生。当然,今年的疫情也让游客大大缩减,不然的话即使是所谓淡季也难免人挤人,不可能都一次都能站到最前面的。

可最后的安排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购物,其实就是买玉。陕西蓝色田玉名不见经传,可卖得一点也不便宜。关键是一个博物馆讲解员也全程参与其中,真的没有利益关系吗?而且,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这么安排真的合理吗?

算了,好在我们哥仨个都是久经考验的老战士了,进去转了一圈直接出来就是。

半个小时后,我们车上的人都回来了,直接上车市内不提。

晚餐时,哥仨个找了一家百年老店“德发长”,点了几道菜、还有一盆酸汤水饺开喝,用老大的话说,陕西游结束,得有点仪式感。

至此,我们军校三同学兼战友的陕西行告一段落,明天就各自飞回家了。其实,还有点意犹未尽,且待下次出游吧。

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正门

铜车马

一号俑坑局部

被戏称为八星将军的军官俑,这哥儿们是目前出土的兵马俑中军阶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