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2020深秋亚丁小转山、香稻公路、泸亚西线、泸沽湖

10底自驾,昆明—德钦—亚丁(亚丁小转山)--泸沽湖—昆明。本文3600字37张照片记录路线、路况和景色,给各位一个参考,了解大致的情况。相信总会有那么几张照片让你眼前一亮,不是我拍的好,是天气给力。

D1: 昆明—大理

昆明到德钦一天是可达的,因为不想太赶路,分成两天走,增加大理洱海边住宿一晚。

上午离开昆明,午餐祥云的驴肉,下午到达大理挖色住下。洱海水质清澈,保护工作做得好。去网红的双廊逛逛,看到最多的是时尚小鲜肉,彩色的敞篷车。晚餐大理酸辣鱼。

(大理洱海)

D2:大理—德钦

昆明去亚丁其实不过德钦,但我每次都会绕路去德钦,只为看看日出时分的梅里卡瓦格博日照金山。不管之前看过多少次,站在现场看着光线一点一点地点燃神山,总是让人震撼。

那天的自驾有个小插曲,是关于导航的。我开车爱用导航,即使是走过多次的路。那天快到剑川,导航app就提示下高速,我是喜欢走高速的,犹豫再三还是相信导航,放弃了笔直的大丽高速,走上了老国道,人车混杂真是不安全。后来才知,大丽高速通往香格里拉市的闸道在维修,如果那天我不相信导航,不在剑川下,就要绕路到丽江。

(公路旁远眺玉龙雪山)

(纳帕海)

到达香格里拉市,我的藏族好兄弟吉称赶过来见了个面,我们有好几年没见了。

车过白茫雪山,隧道维修不通,走老路,正好可以欣赏最美的白茫雪山秋色。

到达德钦,入住飞来寺附近的酒店。

D3: 德钦—香格里拉市—香格里拉镇   香稻公路

早起看日照金山的梅里。万里无云,少了些许趣味。

早餐后去往亚丁景区,从奔子栏走东旺、乡城青麦乡、稻城赤土乡到亚丁景区门口的香格里拉镇,这条路我走过多次,我知道青麦乡到赤土乡这段秋色很美。但这次要走一条新路,香稻公路,香格里拉市—格咱乡—浪都—思子贡—各卡乡—卡斯—俄初山—香格里拉镇,然后通稻城。这条路从格咱到浪都是新修的,9月底已贯通,但还没有正式通车。

香格里拉市往格咱方向,我用高德地图导航,过了格咱就没有导航了,沿着公路走就是香稻公路,走了一段,停车问人,确认后就放心大胆地开。这段路是新修的全程油路,但多处的塌方泥石形成一段一段的土路,底盘偶有触底。

(香稻公路新修的格咱到浪都段路况)

过了四个隧洞,来到浪都,后面的路我多年前坐车走过,当时是砂石土路,现在是全程油路。路面有落石造成的炮弹坑,车速不能快。

过思子贡、各卡、卡斯,翻过俄初山,天还亮着我们就到达亚丁景区大门口的繁华小镇—香格里拉镇。

(俄初山远眺仙乃日神山、夏诺多吉神山)

我的藏族好兄弟铁别正好在镇上,赶了过来见个面。我嘱托他,如果第二天我们小转山出来晚了,赶不上景区的观光车,请他开车接我们出山。

铁别(18783648040)家在亚丁村,是我多次大转山小转山的向导,事情交给他,我放心。

(冲古寺)

买票坐观景车,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这次是我第5次小转山,是第一次带媳妇转山,她平时没有任何锻炼,还是有点担心她的体力。

转山又称转经,是藏族人表示虔诚的一种方式。亚丁小转山是围绕仙乃日神山(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转一圈,30多公里的高海拔山路,中途没有补给点和住宿点,也无下撤线路,必须一天走完。当地信众转山,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这段路也大多坐观景车,我们入乡随俗的坐车,节约时间,以确保天黑前能转山出来。

到达洛绒牛场,天气好,大晴天,空气通透,早晨的阳光温柔而带着暖色调,秋色正是最浓时节。

(央迈勇神山,我心中最美的雪山

(仙乃日呼出一口仙气)

(夏诺多吉)

我们边走边拍,到达牛奶海,用时比我一个人转山慢了一个多小时。而牛奶海的水光水色美得如梦似幻。

(转山路回望牛奶海)

我们没有上五色海,反正两年前都看过了。节约每一份体力,节约每一分钟,一切围绕目标,其余皆放弃。

从牛奶海旁的小路继续爬升,没有游客,今天连转山的信众都没有,只有我和媳妇两人。12点爬上松多垭口,比我一个人走慢了许多,但以这个速度,天黑前走出去没有问题。

我问媳妇:“怎么样?还行吗?”她回答:“行!”松多垭口是小转山的关键节点,走到这里,如果体力不行,必须原路返回。一旦过了松多垭口就只能一路向前完成转山,返回已然不可能。

从时间及媳妇的状态和血氧饱和度看,完成转山没有问题。我们继续向前,下了松多垭口。中途就着热水吃个简单的路餐。

(松多垭口)

(转山途中)

今天老天眷顾,天气给力,在洛绒牛场和牛奶海大晴,空气通透,适合拍照。过松多垭口后,景色单调,天空变成薄云天,不爆晒,适合走路。

走到破胎垭口(又称鬼门关垭口)下,已是15点。找了个避风的地方再吃点东西,喝完最后的水。终于看到一个转山的藏民走过,他体力超好,速度极快。今天是藏历九月十五,但由于天冷,转山的藏民几乎没有。

开始爬破胎垭口,看着远远的垭口上,飞舞的经幡,我们俩各感叹了一句,“这垭口是在天上嘛”。“这真是吓死人”。

山路非常陡,几步一停,大喘着气往上爬。对我来说,这次爬得轻松,可能是等媳妇的缘故吧。记忆中以前每次爬都是非常艰难,上次爬破胎垭口的感叹是“真想大哭一场”。媳妇在我身后,杵个登山杖爬得执着。

(破胎垭口)

16:13我们爬上垭口,爬垭口的用时并不比我一个人爬慢多少。各位看官如果有机会去小转山,爬鬼门关垭口,要有信心有耐心,几步一停,停的时间不要长,总会爬过来的。

过了鬼门关垭口,一路下山,走起来非常轻松,看时间我们赶得上景区观光车,我更加放松。媳妇的担心也放了下来,她担心膝盖像上次徒步新疆喀纳斯那样疼。其实,用了我写在《徒步多年遇到的快乐、伤痛及其解决办法》中的保养方法,膝盖可以重返青春,根本不会疼的。

途经珍珠海、冲古寺,18:30我们到达扎灌崩,我还是有点累了,这次比我一个人全程徒步用时多,走得慢,但更累人。买瓶可乐奖励自己。

(下山途中)

上观光车还要走四、五百米,我走不动,真是走不动。坐上50分钟车程的观光车,司机说有240个弯,我是一路晕得不行。

车窗外,东山上爬上圆圆的满月,几缕云彩追逐着明月。我瞅了两眼,就闭目与疲劳和晕车做抗争。

到达香格里拉镇,吃下热汤面,身体开始恢复。

D5: 亚丁—泸沽湖  泸亚西线

泸沽湖到亚丁的路被称为泸亚线,有所谓的泸亚东线、泸亚中线和泸亚西线,在越野圈内是很有名气的,号称要硬派越野车才能走。随着基建狂魔的推进,现在泸亚西线轿车也可以走了。

早早的出发,导航到“三江口”,路线是亚丁景区香格里拉镇—俄初山—卡斯—各卡—思子贡—三江口,前半程路前天已走过,除个别路段有炮弹坑,全程油路。过了思子贡后,很多路段被塌方遗留的泥土覆盖,变成坑坑洼洼的土路,有的地方难免碰底。

(思子贡到三江渡口路况)

(汽车过渡,每车100元)

(过渡后回望渡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