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龙头山是黄茅埂山脉的南端,位于美姑、雷波县与昭觉县三地交汇处雷波县境内。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北起大风顶,南至龙头山,南北跨度近100公里的黄茅埂似一条巨龙横卧于大小凉山之间,是大小凉山的分水岭,往东、往北属小凉山,往西、往南则属大凉山。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自来就有大凉山山小,小凉山山大之说。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大风顶是黄茅埂的北端,龙头山是黄茅埂的南端。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作为黄茅埂山脉最南端的龙头山山势雄伟壮观,地势险峻。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想去攀爬龙头山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想法。

在藏羚羊牧马人小曾的召集下,终于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成行。

车行于昭觉县乐约乡至莫红乡一段,从山崖壁下的公路向北翘首仰望,龙头山形似龙头,一对巨大龙角,时常云雾缭绕,犹如飞龙腾空。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到达阿合哈洛村已是晚上8点过,天完全黑了。

在离登顶不足二十公里的阿合哈洛村,真想连夜赶晚登上去,但无法辨识上山的路。

龙头山断崖,绝壁雄伟、气势磅礴,登上龙头山断崖往莫红方向俯瞰,云海浩瀚、莽莽苍苍。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站在龙头山顶向下俯视、气势辉宏,壮丽逶迤,山风从山下突然向上奔出,浩浩荡荡,连续不断,身处龙头山顶的绝壁边缘,风奇大无比,让人胆颤心惊,脚软心紧。无人机航拍整个山谷,更是气势壮阔,绵延百里。

这次我们一行九人是由西昌出发,经昭觉,过悬崖村至金沙江边,顺河而下,抓捕岩大桥分路左行进入马颈子方向的松树乡,左分路前往拉咪乡。

从松树乡分路后,沿着河谷约海拨600米的山口顺山崖而上,35公里左右的山路几乎沿着山崖直升2400米,过拉咪乡后到达阿合哈洛村。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1号中午12点半,我们终于到达山顶,完全没有想到的,车居然可以开到绝壁前面不足100米的地方。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在这里迎来2020年的第一天。

下车时,车门没有抓紧,于是,有了回家修车的事情。风把人几乎可以吹起来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从下车后开始徒步,主峰在直线不足一公里的地方耸立。3450米的海拔和不低于七、八级的上山风,把我似乎要吹起来。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站在断崖边上拍照的我。实话,我是爬在山脊上慢慢的爬到悬崖的边上拍的照片,根本不敢站起来,每一次都是这种方式拍悬崖之外的风景。心里除了这壮丽的风光,所有的事情都已抛在脑后。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在山巅行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3450米的海拨起步走到龙头山断崖的最高点,海拨也就增加了250米左右,但这一公里的路我走了近一个小时。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累,喘!登顶的一瞬,什么都想不起来!只有转身快速下行的意念。突然间发现,我恐高了!

断崖,垂直高度近千米,我只能爬在山顶地面向下望一眼,又爬回自认为安全的地带。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下行这一公里,我基本上再也不敢走在断崖的边上,总是有意识的尽量远离断崖。看着近70岁的徐大哥远去的脚步,我语塞!

返程我坐在越野车的后排,心久久不能平静。夜里11点,安全回到西昌的家中。
龙头山行  大小凉山分水岭
感觉像是夕阳西下,塞外平静美好的生活
好文分享,支持楼主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欣赏美图大片哦!所有美丽的风景都在人迹罕至、悬崖峭壁的地方!
支持支持。。。。。。
请问下两驱SUV能开到村子吗?
没空wan 发表于 2020-12-15 00:44 请问下两驱SUV能开到村子吗?

很难!
你好,我们打算元旦节去龙头山,想咨询你一下当地情况,可以加个微信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自从有了唐老师,本地区又多了精华帖!感谢分享!多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