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遇见最美秋色,2019亚丁大环徒步记

[复制链接] 查看:19591 | 回复:82

2019年打算走两条长线:一条是国庆期间和素素姐走乌孙古道,第二条是10月中旬跟金牛大哥走亚丁环线。

原计划从乌孙出山后,直接火车从乌鲁木齐前往成都,赶往稻城与金牛大哥汇合,既可省去来回奔波,又可省去一大笔交通费,只是需要多请三天假。

然而批假过程发生一些变故,此计划没有实现。乌孙结束后,匆匆赶回龙岩,硬是上了三天班才开启亚丁之行。

由于时间紧,亚丁之行类似于这次珠峰东坡,傍晚下班后赶到厦门,乘夜班客机飞到成都,当晚在机场到达大厅过夜,次日凌晨再飞往稻城亚丁。

之前的2017和2018连续两年国庆前往雨崩和贡嘎,都有一个遗憾,那就是去早了,秋色未显。

听小精灵说过,十月中下旬是川西秋色最美的时候,她煽情十足的描述中,那红叶映着雪山,还有那金黄的冷杉一片一片,任何的驴途劳累都会烟消云散不值一提。那种羡慕简直了。

于是,在最美季节去趟川西之草,种了。

2019年10月12日,周六,补国庆假的上班日。乘坐元翔专线班车出发厦门,票价16元,做活动,是驴友小蔡推荐的,龙岩万达嘉华酒店有个上车点。今年出发前查询,龙岩已没有专线了,何时取消不得而知,合着龙岩市场太小,元翔集团亏不起。

一个人,拖着疲倦不堪的身体,有些神情恍惚,从乌孙阔克苏开始的肠胃炎一直没恢复,每隔两三小时就要上次厕所,病毒性的、炎症的各种药大把大把地吃,也不见好转,好在也不加重,只是常要往厕所跑。

刚入厦门机场大厅里有个档口,什么公司忘记了,不是机场的,大概是专为飞的一族服务的,在全国各个航空港合作有贵宾接待,还会帮忙值机选座。当时状态不好,需要有个地方休息一下,很容易就被妹子忽悠办了一张会员卡,体验了一回贵宾待遇,好在几天后退卡,享受一次服务收费200元。查了微信记录,公司叫德人商务,退卡没有受到任何阻力。

如今在候机厅写这段文字,一年前的那夜仍然是记忆犹新。好在这次出行身体无恙,跑步登山徒步,把体力调整到最佳状态,自我感觉良好。唯一的问题是大腿过敏发痒,昨日专门去看了皮肤,确定只是过敏而非荨麻疹,配了药外涂和清洗,这不大影响徒步。

亚丁大环线,也叫亚丁大转山,是洛克线的升级版。从景区进,五天后从景区出。优点是拔高比较少,亚丁冲古寺景区徒步起点海拔4000,最高垭口5000多一点,而且一开始便景色惊艳,第一天在波拥措扎营,可以近观高山平湖,又可远眺央迈勇雪山雄姿,不像洛克线要沿峡谷连续拔高两天才可进入亚丁体验高山雪峰之美,也无需一路折腾从西昌到木里再到村,可直飞稻城,也可成都班车一日即达稻城。缺点是无法逃票,当然这完全可以被一大堆优点所忽略。

亚丁环线沿着三座神山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外围转一圈,按当地牧民转山走法顺时针走,60几公里,五天走完最为合适。

这次跟着金牛大哥走,自然是重装。把能精减的都精减了,连剃须刀也放在了稻城的酒店。

出发时是六个人,金色阳光和彩虹是一起走过扎尕那的,老熟人。来自厦门的刘姥姥,年龄不小,实力强大,她老家上杭,退休后在厦门生活,算是老乡。另外一个驴友好像来自杭州,一套轻量化装备,可惜状态不佳,第二天在波拥措选择原路下撤,替他遗憾。

2019年10月13日一早,走出号称一世界最高海拔民用机场,金秋的阳光洒向高原,和成都平原的燥热相比,这儿已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完全进入深秋或是初冬的样子

搭上机场开往亚丁景区的大巴,在稻城下车和金牛会合,入住时光客栈。他们昨日已经入住,提前适应海拔。稻城海拔3800多,比亚丁景区所在镇香格里拉高了将近1000米,然而大多游客会选择住在镇上,其实更不利于适应。

下午,大家出门转悠一圈,返回时不住时光客栈,而是选在长途汽车站隔壁。议价,看房间,顺便把不带上山的物品寄在新客栈。重装,尽量精减。随便一整,我也减了两三斤物品出来,甚至是把剃须刀也留在客栈。

图中照片是长途车站后山,稻城的天是真蓝!

14号,天不亮就起床,早餐完,包车司机已到达客栈。

城外,一片惊艳的行道树,看,来得正是时候。

两小时车程到亚丁景区大门,购票进门,又是一小时景交车,才真正到达冲古寺。

景区大门建在镇上,须坐电梯、过木桥才辗转来到景区公交车站。私家车已无法开进亚丁村和景区。

冲古寺及仙乃日神山一角

冲古草甸合照留影,准备上山

先走一段景区栈道

再找到攻略里说的电瓶车服务站,从背后小路钻入丛林,开启五天徒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