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万峰林.纳山舍

(第295篇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排版:日暮君)

有个院子.万峰纳山舍

很多时候,让你萌生退意的,不是天大的困难,而是微妙的一瞬间。

一座小院,隐于万峰林下的田园之间,纳山舍。相比于万峰林的大名气,这座在村落中的小院,确实如它的女主人一样,安静温婉的秀气,招牌也不张扬,甚至你经过都难以发现,但从步入其间的那一刻起,我就有了隐居于此的退意。

一院果树,一片阳光,远山绵延,时光流淌,女主用简单的装饰和自己在全世界丰富的人生经历,将民宿打造的恰到好处,大堂、天台、躺椅、单车、划艇,自然而然,不必问。

民宿其实是个个性很鲜明的旅居地,对于主人,就是自己的居所,对于游客,民宿不必高大上,但是可以小清新;一花一草、一木一石之间,皆能体现主人的品味,也能透出客人的审美,很多民宿,本身就是风景,旅居期间,反而让人忘记了原本的目的地。

稻田、清风、修竹、秋千、逆光下被虫子咬过瓜果,这些本身是人世间很平常的东西,在贵州西南喀斯特丛林下的一个小院子里,却带给了我们平静和欢喜。也许,我们每天在水泥森林里奔波的肉体,至今还保存着原始天然的DNA记忆。

女主话不多,留给了我们足够的空间和距离,傍晚时分,在天台喝茶,看夕阳沉寂于远山,觉得世间所有的纷扰,不如在这一院山水中,隐逸、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