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重装无水穿越库伦沙漠

库伦位于内蒙古通辽市西南部。东邻科尔沁左翼后旗,南靠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彰武县,西连奈曼旗,北接开鲁县。库伦,系蒙古语,意为庭院。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人类在库伦旗征战、游牧。约在1632年,西藏高僧传教至此,划定领地称曼殊希利库伦。清顺治三年(1646年)建旗,实行政教合一体制达285年。原称锡勒图库伦旗。1947年,库伦旗人民政府成立。

端午节前我跟朝圣之旅计划穿越库伦沙漠,7号在新客运站集合,乘磐石~梅河口的班车,车子牛一般经广场过五中,在出城的加油站签到后没出磐石,又返回立交桥等人,行进途中又下道接人,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在火车发车前20几分钟到达客运站,好在汽车站和火车站比邻,总算正点来到火车站。进入车站朝圣之旅想起忘带了身份证,起票时服务人员又给开了临时身份证明,来到候车室已经开始检票,我俩身背巨包(我的65斤,他的60斤),挤进车厢,六个小时的车程费用才25.5元,真便宜。进入内蒙人烟逐渐稀少起来,满眼都是一望无际的防风林,田地间白底红顶的抗旱泵站很是显眼,列车停靠不多,在4.35准时到达通辽,火车汽车站相对,真是很方便,下车到发车只有25分钟,居然都能赶上班车,车上有一半人用蒙语交谈,听不懂。车长小刘是个文质彬彬的小帅哥,报站积极,解答我们的问题也细致,下车时还给了我们他的电话,告诉我们出沙漠可以打电话给他询问班车。在傲伦新村下车已经19点40分左右了,穿越沙漠的起点就设在这里,一下车就感到了沙漠的气息,在沿新铺设的沥青路进入村庄的时候,看到了路两旁都是细沙,几乎看不到土壤。新村真是名副其实,新的街道,新的房屋,规划得井井有条。从小村出来天气已经黑下来,打开头灯换上登山鞋向前进入到沙漠。走了2公里左右就安营扎寨了,营地离傲伦和公路都不远,可以听见过往车辆的声音。埋锅造饭后很快就进入了梦乡,一天的奔波还是比较劳累的。

沙漠边缘田地里的泵站

从这下车进去敖伦新村

打着头灯搭建帐篷

第二天出发前合影

第二天在早起的鸟儿的鸣叫中张开了眼睛,还没到3点,东方已有一抹亮色,打开头灯收拾行装,为了节省日出前短暂的时光,没吃早饭就带着对沙漠的憧憬兴匆匆背起行囊向着沙漠进发,早餐改路餐了。沙漠植物都很独特,有很多都是第一次见到,一路伴随着小鸟的鸣叫前行,偶尔惊起肥硕的野鸡说明这里作为食物的虫子的丰富,看来沙漠并非生命的禁区啊。遍地的牧牛是沙漠形成和不断扩大的原因,当地的蒙古族老乡也说,只要不放牧2、3年的时间植被就可恢复。看来植树种草也是治标不治本,真正的治沙应该是政府创造就业机会,让牧民生产转型不放牧或少放牧才是根本。以前老以为沙漠该是极其干旱缺水的,其实只是沙面干旱,沙子下面水还是很多的,牧井和偶尔的沙漠绿洲~水窝子就是很好的例证。时近中午日光毒辣起来,气温在40度以上,上沙丘时沙子烤脸,穿厚底的登山鞋都明显感到烫脚,走过一个正在兴建的太阳能发电站,远处瞭望着高高的风车田,穿过一条铁路和一条公路,已经快12点了,中午就在公路边的树下休息了,太热了,什么也不想吃,躺在沙地上睡觉,睡醒了也感到饿了,生火做饭,饭后还是很热,又休息一会儿,等到下午3.30高温也没退去,不等了,出发。下午的高温让我们理性了很多,不再是见到沙丘就穿了,尽量走沙凹,绕过一个一个沙丘,向太阳落山的方向前进。下午七点半便安营休息了,赤脚搭建帐篷生火做饭。踩着细细沙粒,感受着沙地的余温,眺望天边落日的余晖,沙漠好美!难舍沙带上一望无际的好视野,就在风口露营了。

65斤的大包好重啊,卸下休息会儿

沙漠里的牛舍

沙漠小绿洲~水窝子

用头巾来弥补穿网孔鞋的失误

渐渐接近沙漠深处

累扁了

沙漠中也有粼粼的“波光”

夜幕降临

夕阳西下

我的沃德帐篷

第三天又是早早收拾行装出发,今天天气多云,零星还有飘落的雨滴,休息一晚满血复活,向着西方进发。已经接近沙漠腹地,走着走着沙漠广阔起来,沙子的颜色也渐渐变成白色,这里是景点银沙湾,远远看见高高的沙丘上有个小黑点移动,应该是越野吉普车吧。走进银沙湾,这里的沙丘起伏较大,沙墙陡峭,刚才看见冲沙的沙丘倾角有70度。他们居然敢冲下来,看着都腿软,我们绕过那个最高的沙丘,爬上对面的沙丘骑在沙脊上看他们冲沙,这时一辆吉普车从我们脚下的沙墙上掠过,它加大马力竟想冲上对面的沙丘,一次、两次、三次,第三次还真让他冲上去了,太不可思议了,刺激!(后来知道他们的车是针对沙漠冲沙改装的,怪不得马力如此强劲呢。)一上午一直跟冲沙的车辆并行,除了吉普车还有两轮、四轮的摩托,有的十几辆依次冲越还真是壮观。途中偶尔拾到遗弃的矿泉水、啤酒、饮料等,能喝的喝,不能喝的就洒到身上降温。时近中午风越来越大,我们就选择了沙丘上的柳荫下休整,风吹起的细沙在沙面上滚动纷飞,我们用衣服把头部缠严实继续睡觉,午后起身时身上一层沙子,抖落衣服上的,倒掉鞋子里的,头发里,耳孔里,皮肤的皱纹里都是沙子,真是无空不入啊。整理好背包,风沙中踏上旅途,天上的风儿地上的沙缠缠绵绵满天涯。用魔术头巾遮挡好面部,前行中感受沙漠中风的威力。踩的足迹瞬间就被风沙吹平,沙凹中风沙迷眼,沙脊上风把身体吹得歪歪斜斜,风沙中行走耗去我们不少的体能,我俩的相机也都被吹进沙子罢工了。时近黄昏,乌云密布,空气中弥漫着水汽,看来沙漠中难得的降雨要让我们赶上了。抓紧时间找个沙凹,顶风搭建帐篷,刚刚支起帐篷大雨倾盆而下,躲在帐篷中避雨才想起今天是端午节,沙凹中没有手机信号,只好等雨后再给家里打电话了。沙漠中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雨停了,风也小了很多,我们钻出帐篷爬上沙丘去打电话。空气中弥漫着雨后沙漠中特有的土腥味,表面一层湿沙,沙面上点点坑痕密布。电话报了平安和节日的问候,太阳刚落山不久,还挺早,风雨耽搁了我们至少10公里的行程。夜幕降临后一群牧牛光顾营地,由于担心他们踩坏我们的帐篷,我请走了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