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山行

山行

当我背着包,支着杖,穿行在山间林中,攀爬在沿边溪旁,我忘了我是谁,我忘了我在哪里,我只知道我在行走,我在路上,我在向前。我不明白那是怎样的一种魔力指引着我,吸引着我,支撑着我。

1026日晚,我与伙伴驱车前往秦岭。我对地理文化向来了解不多,只是在户外帖子中看到一些图片,满山遍野的红、黄、绿,绚烂无比 。我向往这样一个彩色的世界,多少次想看看秋天的红叶。那象梦境一样的秋红,在我的心中积攒,膨胀,爆炸。

于是,我出发了,从来没有这样急迫,果断。

在两粒茶苯海明片的药力作用下,我在半睡半醒间到了目的地——陕西西安秦岭大寺。下车,已到山脚下。听队友说,距昨日出发已经14个小时。没有休息,也没有进食,背上装备就出发进山。只走了几十步,一点不夸张,仅仅几十步,我已经气喘吁吁,十几个小时没有进食,没有上厕所,怎么会有力气。随户外登山,我本自信自己的体力,只在开始,就落在了队伍的后边,真没想到弱到如此地步。如果是在平时,早就躺在了地上,管它是土是泥。但是,现在,除了坚持没有别的选择,这是一支队伍,没有理由让一队人为了一个人停下来。

大约半个小时,在领队飞翔的带领下,开始拔高。最早在水云间的文中看到拔高二字,我并不完全理解其意,随着队友避开公路,向着陡峭的山梁攀爬的时候,我终于了然。我在队伍的中间,低头模仿前面的人如何迈步,如何用杖,虽仍是气喘吁吁,一时间,竟感觉不到了疲惫,注意力全集中在了攀沿上,一步步紧跟,否则就挡住了后面队友的去路,只有向前,同时还要保持速度。

终于,于12时,在一条弯弯曲曲的泉水旁,飞翔令下用餐,大家各自拿出食物,大枣,柚子,苹果,牛肉,烧饼之类,样样俱全。团坐在微黄的草地上,沐浴在秋日的阳光里,聆听着叮叮咚咚的泉水声,我疲惫的神经才松懈下来,我的大脑也才开始意识到,真正地走进了大山里。

下午,队伍继续向山上进发,行走速度的差异,使战线拉的很长,队伍被截成了几拨。我随逗你玩,班长等四人一拨,我不敢松懈,知道他们都是老队员,怕自己落在后面,更怕拖他们后腿。在一处耸立的岩石下,班长问大家要不要从这里拔高,取得一致意见后,我们开始进发,几分钟后,在我们眼前突然出现一片望不到边的草甸子,贴地的草已经了绿色,显露出秋天的微黄,不知名的灌木丛落了叶子,红豆般的果实挂在枝桠间,生动而美丽。我们穿行在灌木丛间,那里只有窄窄的小路,侧着身,仍会被灌木长而坚硬的刺拽住,只听逗你玩尖利的疼啊疼啊的尖叫声。我也被扎得生疼,但是眼里的这片美景盖过了疼痛,不觉间,我就随着大家拔过了这片草甸,登上了又一级的盘山公路。

坐在路边,得以休息片刻,这时队中的对讲机传来领队的呼叫,问我们的位置,一番周折之后,领队说,你们已经拔高过了我们队的高度,再找路下山。呜呼,我们四五人此刻感到异常悲催。在红星的带领下,我们很快找到了一个比刚才拔高时易于行走的路,没有了灌木丛,只有到脚脖的杂草,间或几处芦苇丛,其间还有一些野花株,草已经干枯,芦苇泛白的胡须在风中恣意飘荡,凋谢的野花仍然密密地伫立在风中,这片景,让人想见,在若干天之前,这里是怎样的一片生机盎然,又是怎样的一片姹紫嫣红。

与领队汇合之后,继续前进。我偷偷问队友,这是上山还是下山?我们这是去哪里?队友的答案是,不知道,只要走,一直走,就对了。

下面的山路,听队友用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所谓切就是不走公路,沿陡峭的山梁往下坡走。不知道我们拔到了什么样的高度,在往下时,我看到两边有积雪,只要停下来,背就会马上冷下来,气温很低,呼出的是一嘴白气。狭窄的通道因为积雪融化,泥泞不堪,我跟在队友的后面,模仿他们如何走这样的路。只是我的脚和膝盖越来越疼,休息时脱下鞋,右脚的侧边血已经渗出袜子,不知是什么时候磨出的水泡,也不知是什么时候磨破了。一队友借给我左腿护膝,减缓膝盖疼痛,一队友替我背包,减轻负重,前后的伙伴一边极力鼓励。我在他们的帮助和鼓励下,起身,穿鞋,拄杖,继续前进。

天色渐晚,我的神经开始紧张,身体的疼痛被紧张的神经撵走了,我只害怕,在这深山中,久久赶不到营地,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我紧跟在队友身后,一步不敢落下。途中遇到一个只身行走的女孩,她背着很重的装备,问后得知,她是信阳户外的队友,与队伍走散了,是第一次户外登山,没有经验没有力量。我们一直鼓励她,并让她走在了我们的队伍里。

晚上八点左右,在听到飞翔在对讲机里问要不要去接你们时,我们看到了山下一大片闪闪烁烁的灯火,我只听信阳女孩弱弱地说:我好想哭!不知没有经过这数十小时的攀爬奔波的人,能不能想象看到那片灯火的感受。我只觉得温暖,亲切。而同时,我注意到在我的右侧的天空上的那轮月亮,无与伦比的圆,无与伦比的亮,我不知道月亮是什么时候挂在那里,是什么时候开始陪伴我们行走。它,美得让我感动。我想起小时候仰面躺在平房上看着的那轮月亮,也是那么清透、生动、亲切,这样的月亮不知失踪了多少年。在城市的楼角间,大厦的楼顶上, 我看到的月亮总是孤孤单单,冷冷清清。

当我融入那片灯火通明的营地,我像是回到了家中,一片生机勃勃,一片热气腾腾,一片欢声笑语,一片茶浓饭香。疲惫算什么,水泡流血算什么,疼痛又算什么。

搭起帐篷,挂上营灯,我像一只断翅的鸟一样踉跄着钻进窝里。身体疲惫到麻木,心情畅快到开花。我在睡梦里等待着天亮,我不知道第二天等着我的将是什么,但是,我无比地期待。不知道为什么......

人入了山,都变成了鸟儿或者猴儿之类的。天还没有亮,大家都从帐篷里钻了出来。我也醒了,朦胧中探出头来,一股清新异常又略带寒意的空气扑面而来。这就是大自然的体味。人们此刻依附在它的怀抱里,幸福而又新奇。一片鸟鸣,一片人声,人与自然,这般融洽和谐。

9点左右,队友整装待发。领队看我走路一瘸一拐,给我我两条建议,一是物质建议,用创可贴粘住磨出水泡的脚趾二是精神建议,说别把脚当成自己的脚。虽有玩笑的成分,但是在后来的行走中,还真是不能把脚当成自己的,不然寸步难行。我咬牙快走几步,脚趾刺痛几阵后,就变得麻木了。

有了前一天攀爬的经验,第二天走在队伍里从容了许多。不再狼狈紧跟的时候,美景突然就多了起来。弯弯曲曲的小山路,被不知名的树木搭出了一个没有尽头的凉棚,彩色的树叶错落有致,有的红,有的黄,有的绿,而红又分为炽热的火红,高雅的紫红,柔情的玫红,而黄又有透亮的微黄,厚重的褐黄,绿又有浓墨的深绿,泛黄的亮晶晶的水绿......这是一幅大自然的图画,这画是任何绝顶的画家都无法调出的色彩,我更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它太丰富,太美丽,太童话。

带着一份从容,时而拔高,时而切下,不觉间已经翻过了两座山。大家提议午餐,在一处山泉旁,我们支下炉灶,拿出食物,生火做饭。突然,噼里啪啦的雨声由远而近地袭来,只是只几分钟雨声就停了。

路上碰到一位当地的山民,我们问她有多远能到山下公路,她说有40里,有老队员说,不要信她,山里人不论里,她说的40里是根本不知道会有多大的误差。果不其然,天色渐晚,容不得悠闲了。开始赶路,有了昨晚赶夜路的经历,我们都加快了脚步,途中遇到当地人,我们就会问离山下还有多远,他们像是商量好的一样,都说还有2公里,当我们走了三四个2公里之后,再遇人询问时,听到山民回答还有2公里时,大家崩溃了。

天暗了下来,我的恐惧感又随着黑夜席卷而来。我的腿像是上了发条,大步流星,稳稳地迈向前方。身后队友感慨:你这个女同志不简单啊!我貌似谦虚地回答:我这是第一次走。不知机械地走了多远,只知道我们已经翻过了五座山,这时对面过来一个年轻人,告诉我们再往前走点就有车接了,我们对他话半信半疑,绝不放松脚下的节奏。

大约七点钟,一条人工挖成的沟横在我们面前,在沟壑的对面,齐刷刷一排摩托车立在那里。天,这些人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天兵天将!看到摩托车我们的腿瘫了,不管这些摩托车的主人要收我们多少钱,先坐上它下了山再说。

后面的队友陆续赶回,八点多,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在小镇吃了陕西的羊肉泡馍,虽然汤水是用酱油和水兑成的,但是,大家还是吃得热腾腾美滋滋。凌晨12点,车在陕豫交界服务区强制休息到早上五点,在连霍高速被堵12小时。返程的路,历时22个小时。

回来了,就这样结束了我的第一次户外。往返车程36小时,徒步两日近20小时,65公里,登山最高海拔2216米。左脚小趾一个水泡,右脚分不清多少个,因为都已磨破出血,自下山膝盖不可屈伸,小腿浮肿,用手摁下,连肉带骨地痛,周二上班一瘸一拐,连续在瑟瑟秋风中穿了三天夹趾凉拖鞋。

回来后的两天,大脑一直是空白的,太过投入于那个灵透的童话色彩的世界,置身在楼里,办公室里,一时间无法回神。

班长说,所谓驴,就是拉着磨,一直走,没有终点,驴友,也是低着头,一直走,驴友比驴聪明点,因为我们走的路是一直——向前 。

水云间说,户外登山会让人中毒,这种看似自虐的行为充满了诱惑力。

而我,在经过这样一次颠覆的行走后,悟到: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当我身处山间,没有觉得自己渺小,一种自然而然的亲切感,只觉自己就是这其中的一部分,融合到自己如泉边的一块石,山崖间的一棵树。当把自己融入到大自然的那一刻起,身体疼痛烦恼牵绊都已不复存在。

远方,不是只在心里。远方,就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