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户外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最开心的事就是每次出去踩线,能够去一些小众地方,三五人就能包场,享受一种平静的满足,一种热烈的空寂,还有那“在路上”的感觉。

分楼层复制吧,别一次性复制,照片都没了

第一次

中午在康定发现一家味道很赞的餐馆。饭后驱车翻越折多山垭口。冬天,垭口的风很大,就像有一只无形的巨手推着后背,还好都带了帽子和手套,不然肯定被吹得神志不清。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走上观景台竟然感觉略微有点吃力,突然发现自己是第一次上来,以前带队经过,我只对烤肉串感兴趣。想起以前很多初上高原的朋友,刚来常常很兴奋,三步一歇息,五步一吸氧,拼了老命终于走上去,嘴巴说着再也不来了,最后却对川西上了瘾。

带队的时候,我看到大家开心,我也开心,大家看到我开心,就笑得更开心。我第一次上高原也非常兴奋。一路走来,结识了很多优秀善良的朋友。

朋友

过了垭口,我突然决定,改走机场那段路。路两旁的景色在逐渐后退,我的思绪也开进了时空隧道。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第一次走这段路时,我还是一名不太靠谱的职员,公司的产品需要拍摄照片用于宣传,我们选择新都桥作为外拍地。为了高端大气上档次,我还搞了台无人机。带上摄影师、造型师和模特,一路上走走停停,忙活了半天,我们都在给自己自拍,拍了很多打卡装逼照,有那么一瞬间,我在想假如我们是一个旅行团该多好啊。

当时没经验,路也没修好,过了机场没多久,司机快崩溃了,我们用的是中巴车。在一个小村庄停车想买点零食垫垫肚子,却连一个小卖部都没有。

饿着肚子,天气却异常的好。风推动着大朵大朵的云,云的影子在山谷中移动,远处的山丘上布满了牦牛,山丘的背后是雅拉。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但我当时并不知道她就是雅拉神山,所处的角度也不能看到全貌,只觉得在连绵的金色草原上覆盖一层白雪,就像冰淇淋,一想到冰淇淋,就更饿了。在成功找回失联的飞机后,我们很快通过了一个找酒店找地方吃饭的行动方案。

第二次走这段路,我事先并不知道。那时刚置办了全套露营装备,非常迫切想去高原上试试,跟着几位大佬就去穿越雅拉。记得当时是一月份,冷到怀疑人生。由于我没买速干排汗的衣服,一路上出汗把秋裤打湿了,走到夏季牧场时感觉很冷,我赶紧走到一块大石头后面换裤子,刚脱了裤子风越来越大,没一会儿功夫,我就出现了失温的症状。趁着还有意识,我头晕乎乎地花费几倍于平时的力气搭好帐篷,赶紧钻进睡袋。来自武汉的阿牛给我煮了姜汤,姜是中谷村客栈老板在我们临走前特地送我们的,没曾想真派上了用场。

第二天踏着厚厚的雪翻越塔公垭口,很担心自己陷下去。从垭口下去,是一个又一个仿佛无穷无尽的小山坡。走到一个小河边,我突然感觉似曾相识,以为自己产生了幻觉,直到抬头望见上次差点飞丢无人机的那个村庄。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几个男的都非常腼腆,刚想着去村里找车,汐颜在路边随手就拦了一辆,开车的藏族大哥非常朴实,不收钱,原本就在车上的一位藏族小姑娘和一位喇嘛小哥哥,送给我们饮料和零食,也就是在这次我喝到了人生当中最美味的可乐。

喇嘛小哥哥后来到成都后,约过我一次,我忙到很晚,请他出来吃火锅,他说太晚了下次。再后来他好几次邀请我去他的家乡作客,他家在炉霍县宗塔草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件事也成为我后面决定做户外俱乐部的原因之一。遗憾的是,做户外后,整天瞎忙,还是没能找个空闲约上朋友去他的家乡看看。

听说汐颜也辞职了,专心做户外,更确切地说她是玩户外,虽然我没看过她的活动,但我猜应该都是非常纯粹的线路吧。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给我煮姜汤的阿牛,疫情期间听说武汉封城,微信询问他近况,他不紧不慢地说他在新疆,看着他朋友圈里品相非常好的葡萄干和各种水果,猜他在那边应该过得滋润。

万丈光芒

汽车继续行驶,终于快到第一个正式目的地。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小色达,离塔公草原只有几公里,氛围却大不一样。她的名字其实叫“木雅大寺”,但我更喜欢“小色达”这个称呼,不知哪位高人起的,简洁准确地归纳了她的特点。像色达,但又不是色达。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特别大的**,里面有很大的草坪,草坪上栓了一只小猴,不知道是寺庙的吉祥物还是其他作用,草坪用铁丝网圈出来很大一块,养了两大两小四只鹿。

院里的建筑很气派,有两排,每排三栋,左中右对称排列;前排中间的一栋外观和其他寺庙建筑差不多,左右两栋偏现代,应该是供喇嘛住宿;后一排中间的一栋造型风格都比较特别,还是头一回见。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寺庙背后几乎是正对雅拉神山,雪山就在房顶上。角落里停放好多辆轿车,门口的猴子,院里的鹿,传统而又新颖建筑,规整的布局,给人一种走进富家大庄园的感觉。

我扛着相机到处找一个最佳角度,把神山和寺庙一起放进取景框。

白老师席地而坐,沉醉于这人文与自然相得益彰的美景之中。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不时有裹着僧袍的喇嘛从旁边经过,草坪反射出迷人的金色阳光,耳边响起诵经声,拂过山间的微风,一切都是如此地的祥和、平静,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我也放下一段时间以来的焦虑和压力,放空自己,享受那一刻的空寂与满足。

顺着路继续往前,绕上旁边的山头,又是另一番景象。

小山谷里鳞次栉比的房子,很有色达的感觉,但规模要小很多。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有一座小庙四周用刻着经文的石头砌成,底下环绕一圈转经筒和佛塔,很多藏民一圈又一圈地转经。这份热闹感染了同行的朋友,我们也加入了转经的队伍。

这里的人们朴素,不善言辞但很热情。路边玩耍的小孩子,都有一双清澈澄明的眼睛,未经世俗的污染,没有一丝浮躁。

走过一座座房子,有一些已经荒废,但还是能看出以前是修行的人住的。近处的炊烟和远处的雾气,遇上耀眼的夕阳,顿时发出万丈金光,整个大地弥漫着梦幻般的金黄。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 雪地里遥望 “ ... ... 有一座小庙四周用刻着经文的石头砌成 ... ... ” 这个是玛尼石堆(特殊形式),刻着经文的石头,叫做“擦擦” 2021-1-9 21:58

在路上

我们计划第二天去墨石公园,所以选择住在塔公乡,海拔约3700,比新都桥稍微高一点。对于这个海拔,我们都毫不在意,想着5000以上的地方都住过还怕这,万万没想到这为一夜不眠埋下伏笔。

每次上高原我都饿得极其快,落实住处后,赶紧去饱餐一顿。有位朋友是第一次上高原,我们回到酒店叫了一壶酥油茶,据说喝了就不会高反。

在大厅里坐着我感觉眼睛痒,一会儿就头晕,我意识到是高反症状。赶紧回房休息,刚躺下没多久,就开始头痛,一整晚都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半夜第一次上高原的朋友高反吐了,还好准备有氧气。看来高原上冬天确实比其他季节更容易高反。从来没有高反过的我,这次也完成从零到一的突破,旅途生涯更加完整了。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第二天一早,我们决定不去墨石公园,改去冷古寺,康定的冷古寺。去年冬天去过一次,我和小周、没药小姐姐去登顶旁边的山坡,山上同时看到雅拉和贡嘎两座神山,天气不给力,贡嘎犹抱琵琶半遮面,躲在云里。下山后得知庙里大喇嘛带领小吴哥、小飞侠、龙哥、Daniel他们把寺庙里里外外参观了一遍,还去了藏经阁,我们三人回到寺庙他们刚参观完,回家后看到《中国国家地理》用长达14页的篇幅登载了《冷古纳托之谜——青藏高原的川西夷平面身世之谜》,我们当时登上的山坡就在冷古纳托的边缘。

上次留下太多遗憾,所以决定再去一次

冷古寺在新都桥往甲根坝方向走的山腰上,到山下村子的路都挺好,从村子到寺庙的路都是碎石路,去年用的越野车,今年我们用的轿车,一路颠簸反正最终还是上去了。

这次非常不巧,去年刚到这里就碰上辩经,今年来全体喇嘛都在大堂诵经,我们也不方便进去打扰。

我还是打算上山看看,寺庙后面堆放很多钢管,路上遇到一群藏族小伙在搬运机器上山,从他们那里得知,搬运的是钻探设备,为研究地下土层采集样本,已经开工建设的川藏铁路以后会经过这里。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改变,不变的,唯有那份“在路上”的心境。

到山顶后发现冷古纳托这个平面实在太大,尝试走了一段,完全望不到头。下山途中,只见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了所有雪山,唯有贡嘎主峰从云层里伸出头来,直刺云霄,蜀山之王当之无愧。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回新都桥吃午饭,正巧饭店就在去鱼子西的分叉路口旁边,老板非常推荐我们过去看看,我也记得前段时间鱼子西在网上挺火。由于新都桥停电,附近的加油站都加不了油,看了表盘里显示的剩余公里数,我们还是毅然决定干上去。前面的路况都很好,最后两三公里路还没铺装,有点烂。上山后先经过一个叫曲莫贡的寺庙,这里在修建房子,据说是一个酒店,如果是这样以后住宿条件就会好很多。寺庙后面一点的山上是平台,鱼子西就在上面。

鱼子西其实是一个星空露营地,现代简约风格。

这里确实能同时看到贡嘎和雅拉,延绵的雪山近在眼前,是个很不错的观景平台。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有小商店,有喝咖啡的玻璃房子。

几个大帐篷很吸引眼球,里面有桌椅、床、睡袋、电热毯。好像还有一个电暖炉。帐篷是搭建在木质平台上的,拉上拉链里面很严实,目测防风性能很好。

工作人员是名年轻藏族姑娘,也叫卓玛,她家就在山下。她说这里十二月中旬就会暂停营业,年后看情况再恢复营业,不过她说如果想去还是可以联系她,她从山下上来开门。

探线 鱼子西+小色达+冷古寺

这趟要感谢在折多山借我们防滑链的两位好心大哥,回来在折多山遇上降雪,路面结冰,堵车时差点追尾前面的大货车。每次旅程都有新发现新收获,也总会有瑕疵和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怀一颗平常心,感恩!

zhb001 发表于 2020-12-24 16:52 分楼层复制吧,别一次性复制,照片都没了

好了,搞定了
我是杨帆帆 发表于 2021-1-7 16:15

朋友

过了 ...

是温泉吗?这个玩法真惬意
我是杨帆帆 发表于 2021-1-7 16:23

万丈光芒

...

“ ... ...  有一座小庙四周用刻着经文的石头砌成  ... ...  ” 这个是玛尼石堆(特殊形式),刻着经文的石头,叫做“擦擦”
雪地里遥望 发表于 2021-1-9 21:55 是温泉吗?这个玩法真惬意

穿越雅拉,路上确实有野温泉